close

 

 218-42  

『愛你的人不見得瞭解你,瞭解你的人不見得愛你。』

這句話的邏輯大家應該深有同感。

一個多月前,犬心狼看了我那篇【我要的幸福你給不起】之後,留了照片裡的那一段回應;在那個當下看到,我笑了。

不是感到可笑,是一種心知肚明我得花一連串思想溝通的方式來解釋的笑。我笑的是我必然地不厭其煩,也揣想許多人會用我文裡那些話的表相來解讀--我到底哪來的自信?!

我的自信並非來自於我認為綠手指很愛我,所以不會離開我;而是我對我們的這段感情有自信,非單一的他愛我或我愛他甚極。

當你跟一個人在一起久了,你所追尋的不再是激情狂愛的燃燒,而僅僅是牽著手窩在沙發上的踏實心安。不必費心打扮化妝維持皮相的美貌、不必想盡辦法找話題對談,你們擁有的就是相處時的自在,他看他熱衷的書,妳看妳沉迷的犯罪影集。

我想,許多老夫老妻絕對知道我在說的是什麼感受。

妳不必擔心妳身體不適不想出門,他會因此受挫失望,或是強迫妳打起精神出門,只因為妳看起來沒有這麼不舒服嘛!

也不用擔心不想把錢花在旅遊和物質上的想法,是否會因此惹得他不悅、不以為然。不管是討論放假時要去哪裡散散心,還是懶在家裡吃電影大餐,都同樣無壓力。

對這段感情的自信,來自於倆個人的目標一致,互相尊重並懂得婚姻的本質,於是不言而喻的知曉彼此不會放棄這段婚姻、這段感情。

婚姻不容易經營,很多人敗在陣前或中途棄械投降,跟同一個人白頭偕老逐漸變成都市傳說;感情要透過二、三十年以上才能驗證和確定,已經成為非常誇張的現象。

我們都知道人的不快樂多半來自不肯面對現實不甘心,獲得確定的感覺或許只在於甘心。甘心承認這個人就是你這輩子最想在一起的人,不會有更適合的人選;甘心確定這個人即使沒這麼愛妳,妳也一樣愛他;甘心捨棄許多沿途風景的枝葉;甘心放下許多生活瑣碎引發的小疙瘩和心痛;甘心接受人老珠黃時,對方看妳的眼神少了讚許和愛戀;甘心把握住彼此所剩不多的人生。

『愛你的人不見得瞭解你,瞭解你的人不見得愛你。』許久以前,我跟許多人一樣汲汲營營追求的是愛你的人也同樣瞭解你,彷彿這樣的愛才是無懈可擊的完美和持久。

或者我也可以這麼說,這就是許多婚姻和愛情最終會死亡的原因。當我們汲汲追尋愛與瞭解要相當的同時,總是忘了自己也不見得是最瞭解或是最愛對方的那個人;所謂的最瞭解和最愛,往往只是我們的自以為。

因為對這種信念的堅持,很多交往過的對象都不是如此符合,總是悖離了期盼;在對感情失望的時刻,人的各種念頭油然而生,於是對信念更加堅持,堅持一定可以找到真愛,堅持現在的這一段絕不是真愛。

只因為某段感情的愛和瞭解非等比。

有時回過頭想想,那些越是瞭解你的人更可能是在感情上加速離去的人,瞭解有時是和恐懼同時並存。

現在的我相信『愛你的人願意理解你』更為可貴。

願意理解更有可能具備包容寬恕的能力,相反地,瞭解卻可能帶來內心深處的厭惡和毛骨悚然。當妳無理取鬧,對方能夠理解妳是因何產生這種情緒,相較對方瞭解妳這樣的手段只是在運用心機操控感情而已的洞悉所產生的不以為然,還要妥當。

人總是習慣或渴望有人瞭解自己內心所想、內心所望,緊接在這種渴望之後的通常就是:『他既然瞭解我,那就更應該照著我期待的去做。』似乎這樣才能顯現出對方對我們的愛是至高無上的、極致的。

如果我敘述的情境無誤,感情的衝突自然由此而生,仗著對方應該要有的瞭解,對方理所當然的要有所體諒犧牲、接受和配合。

一旦接續的情況不是有所體諒犧牲、不是接受和配合,最先浮上的絕不是尊重彼此的差異性,而是“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憤慨,以及質疑和否定感情的真實、對方的愛有多深。

不可否認,人的私心總在期待自己是對方內心最深愛的人,或者是忿忿不平對方怎麼能夠“不像我愛他的一樣愛我”。

其實,我反而是有點鼓勵每場婚姻都應該要發生過震撼彈爆炸,無論這個震撼彈是外遇、精神出軌、個性不合、婆媳或親友問題、房事不和諧、信任與否;越是強烈的震撼考驗,之後接續其他的風波越是能輕鬆化解、復歸平靜。就好比從來不吵架的夫妻不見得最恩愛,唯唯諾諾不代表絕對認同,震撼的發生有助於釐清彼此在感情中、相處時的角色立場對應和解決之道。

願意花時間去理解而不硬是說瞭解,確實更接近真實坦然。

願意理解你所有的不美好背後的原因,依然願意接受不完美的你、愛著你,越有可能延續感情的長度。

婚姻的基數是愛情,若是沒有了這個基底,所有調出來的酒都欠缺了滋味。即便婚姻走到最後最多數是被親情、友情所取代,但少了愛的存在,上述牽手坐在沙發上的踏實便不是那麼的踏實。

 

今年113日,我三姊在我的臉書塗鴉牆上貼了一則文。

妹子,這部,真的好看。和綠手指去看,去看,去看……。預告片裡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音樂才一流出:「They asked me how I knew,my ture love was ture……。」我就掉眼淚了。只是預告片!!妳了解吧。

(我在底下附上【45年】的電影預告)

我當然瞭解,我三姊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瞭解我的人,很幸運的是她也很愛我。(是不是最愛我的,可能要到我壽終正寢的時候才會知道。)

記得那時,我是在上班午休時連去臉書看到三姊給我的貼文。事實上,當我看到預告片中女主角笑著說:『我才不想這麼晚還在客廳裡跳舞呢!』時,我就落淚了。因為我家綠手指也常常在擁抱我的時候一時興起,他嘴裡哼著不同的、對我們有特殊意義的歌曲或音樂,然後緊擁著我輕輕跳起舞來;有時在客廳,有時在廚房或臥室……

更別提接續的幾個畫面輪到男主角語氣慘淡落寞的說:『他們找到她了。』我的淚水更是潰堤,只能在公司狠狠摀住自己的臉。

我明白三姊想跟我分享的是什麼。

每個人心裡或許都有一個莫名其妙會牽掛一輩子的人(算了吧,當然不是莫名其妙),而那個人也當然絕不會是現在在你身邊的人;我三姊有,我家綠手指也有。

以前,我曾經和綠手指為了此事爭執數次,終是不了了之、沒有答案。這些爭執和我的介意,我都曾跟三姊一一訴說過我的感受。

三姊給我的這篇貼文,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回覆過她,我也沒有勇氣跟綠手指去看這部【45年】。

我說不出是自己膽怯面對,或是真的已不再介意綠手指內心牽掛一輩子的人,是不是時不時的在某些時刻、在他靜夜閱讀時湧入心中反芻。

我只能說,我可以理解綠手指何以如此,即使我不能瞭解倘若他最愛的是我,為何無法放下對她的那種懷念與牽掛?

綠手指說過的那句:『懷念不等同於愛戀。』總是莫名地浮上我的腦海裡,現在的我甘心接受一個事實我愛他但不見得最瞭解他……

我很高興現在能牽著他手的人是我,而且,我確定且堅持要繼續牽著他的手走下去。

有時候,愛情不再是執著於他是不是最愛妳的人,也不再是急著想確認妳是最愛他的人;到了這種時候,愛情存在的意義,僅僅只是確定彼此甘心的持續。

或許不夠完美、不夠催淚、不夠浪漫動人,但能自在的知曉,一旦失去對方,自己的生命將不再完整,或許對我來說這才是我確定的真愛。

我擁有的,是這種自信。

 

【45年】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