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悲傷終結前記錄  

 

她看起來明明就只是睡著了,我不明白她為什麼不會再醒來……

 

忙了好幾個月後,我終於能假日不需再加班辦課程,在1051023日跟姊姊們一樣帶著孩子準時回娘家幫我媽慶生。媽要過72歲的生日,按照她的意願,我們大家約在千葉火鍋聚會吃中餐。

距離105年大年初二、初三看到媽,已過了七、八個月。雖然我平常就不愛回娘家,不論是我的心結還是什麼,總之,我對媽總是有一種恐懼存在,總覺得必須小心翼翼的説話,以防說錯了什麼惹怒她。

我很少拿工作忙碌當藉口,少回娘家絕大的因素是恐懼會不會發生不愉快的事,影響自己面對人生的情緒,還有經年累月加班造成的疲累。從10411月進了目前的公司上班後,105年一整年至少有四到六個月的週六、週日是疲於奔命的辦理培訓課程而出差,或是因過於疲累只想窩在家裡休息。

就連105年母親節的前一日、前一週、下一週都因為卡著活動,然後暑假也接連跑了兩、三個假日的兩天一夜課程,無力也懶得再帶孩子回娘家。

坐在桌子前的媽和我呈斜對角,我們交談不多,席間她看著我發福的樣貌欲言又止,媽偶而吃東西嗆了幾口。三姊拿我很少回家、很少打電話、很不孝的行徑開玩笑;我笑著敷衍,並沒有太多的內疚感。

媽大概也習慣了吧,這幾年我一直跟她保持著距離,只因為怕我自己受傷、心煩,也怕我不得體的直言直語讓她氣惱不已。說穿了,我當然是自私,純粹是我不想再當媽口中對姊姊們發洩數落的對象。

偶而也會想起媽,尤其是天氣變化的時候,覺得應該打通電話給她;偶而心裡還是坎著她總忘記我生日的事;偶而很怕聽到姊姊們在群組裡說起媽和舅舅、或是與看護間又起了什麼愚蠢的紛爭。

我的小日子裡混雜著我的卑微工作、公部門承辦人的惡行惡狀、我的小家庭、孩子的煩惱與求學的種種、我的休息和採購、婆家又發生什麼惱人的事與話語……

我並不真的明白我對媽存不存在著愛?如果有愛,又有多少?我只知道我做的、給予的、提供的,永遠不及三個姊姊。媽到底在不在意呢?我也無從問起;即使問了,得到的答案想必如何都不盡人意。

媽前幾年動了三次置換脊椎骨的手術,術後效果並不理想,媽這兩、三年已無法自如行走,臥躺在床、坐輪椅也坐不久。偏偏請來的看護是個麻煩人物,不是想跟舅舅搞男女情愛,就是白目的說嘴惹火我媽。不停調停、處理這些雜事的是我三姊,也多虧有她和二姊,媽這些年至少有她們的陪伴、聆聽訴苦,讓小病不斷的日子多少有點安慰。

1122日晚上10點多,三姊突然打電話給我,哭著說媽準備吃藥時好像一口氣喘不過來,啊的一聲便突然失去意識、心跳停止,舅舅叫了救護車送醫急救,情況還不明。我也哭了,跟孩子轉述媽送醫急救,但急救過程狀況不佳。二姊趕到醫院,急救過程中醫生用了最強的強心針,雖然目前有了心跳,但因為急救過程無呼吸心跳的狀況拖的太久,腦部缺氧時間過長,醫生說依媽的年紀判斷,她應該不會再醒來。

能自主呼吸、血壓能穩定才是最大的關鍵。

趕至醫院的三姊也依照醫院的要求簽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我可以想見她邊哭邊簽的畫面,人生的殘忍莫過於此,簽與不簽都是殘忍。我們希望媽結束痛苦,而這樣的同意書差別只是選擇是讓她痛苦,還是讓我們痛苦而已。

隔天我請了假和大兒子到加護病房看媽,姊姊們全都哭的臉腫眼紅。病房裡,護士禁止我翻閱媽的病歷,說是牽涉個人隱私,我只翻看到到院前已死亡的字眼。與其說我憎惡醫院為保護他們自己的官僚作法,不如說我憎惡人生走到最後的時分,個體仍然是個體,誰都不是誰的誰。

媽看起來就像是她平常熟睡的模樣,雖然鼻孔插著呼吸器,她的臉還是這麼軟嫩、她的手還是這麼肥厚溫暖。因為長年吃藥腎功能失調,手背腫脹的媽媽其實跟我10月份看到她的樣子所差無幾,在情感上我真的不能理解她為什麼不會再醒過來。

我們輪流跟媽說了一些話,事實上,沒有人知道該要她加油,或是該叫她放手安心的走。

這是折磨,對媽是,對我們也是。

後來,假日我又帶著綠手指和兩個小的去看媽;在情緒一直放不下的情況中,隔了兩天我又和大兒子再去了一次加護病房。護士總是說媽狀況不好,要家屬有心理準備,想看媽的人要趕快來看她。

這種話就像不中聽的魔咒,刺耳的難以丈量。

122日,疲憊的加班完、買完晚餐回到家剛進門,我的手機響了,一見到來電者是三姊,我就崩潰了!三姊哭著說媽走了,她還得接續通知大姊、二姊。我站在鞋櫃前放聲大哭,孩子和綠手指擁上來,我邊哭邊說媽走了媽走了……”

媽走了。

永遠不可能會有心理準備的。

正如姊姊們說的,媽病久了也厭世了,因為個性容易氣憤、鑽牛角尖,三姊說她起碼二十年前就開始有心理準備,可能隨時會接到醫院或舅舅的電話,或許是媽自己尋死或什麼的。說是這樣說,等到媽離世的這一刻真的到來,再有心理準備都是假的。

而我就像我自己的小孩一樣幼稚,總以為自己的媽媽會活到地久天長。以前我總認為媽雖然小病不斷,但她會很長壽;就算是現在,我仍可自我安慰,她的離開或許是好事,她不必再受世事折磨、也不必再受到病魔糾纏。

這些都是假的,是我的腦子業障重。

事實上,不管妳愛不愛一個人,當她從妳的生命中消逝、徹底離開時,她是妳媽,四十幾年的相處不管是親是疏,她的離開仍然像是從妳的身體、妳的心刨挖掉一大塊的肉;然後,妳只會剩下空洞的軀殼好一陣子,雖然身體的其他部份都完好無缺,但心裡的那塊肉永遠不會再長出來。

緊接下來是幾週的後事安排、儀式託禮儀公司處理,大姊、三姊不愧是我媽能幹、聰明又孝順的女兒,每一項事務都打理的妥妥貼貼,我只負責流淚哭泣。

時至今日想起來,從10511月下旬一直到現在,混亂悲傷又無奈痛哭、懊恨交雜、愧疚不安、與綠手指爭執,陸續在腦海裡浮現的,已都是媽在世時屬於她的美好。

那些心情非常非常的複雜,我現在仍無法一一詳述,對媽,我除了愧疚痛苦,最深的遺憾是我跟她的感情沒有辦法維繫在很親密的連結;這一點,該怪我自己。

姊妹們都很想媽,大概每一個人(包括孩子們)現在提起媽,仍會流淚吧。老實說,我從很久前就衷心盼望媽好好的活著,不是這麼的苦、煩、憤怒、不平、悲怨、恨世;而這一切在媽生命終止後,似乎得到另一種抵定。

告別式時瞻仰遺容,我不敢緊靠棺木哭泣,只怕自己的淚在最後的時節還會弄痛媽,我沒有資格,在孝順的這一個區塊,我完全不及格。我羨慕三姊能這樣毫無顧忌的撫著媽的遺體大哭……

今年的大年初二,娘家已經沒有媽媽了,想到自己還不到五十歲,卻已經失去了爸爸和媽媽,很感心傷。

這幾天,我和綠手指因為婆家的大筆爛帳與禍端,有了不小的爭執;他的行為已讓我對他心灰意冷到最後的極限。私心裡認定了,往後我的生活只剩下糊口的工作、我的寶貝孩子和我親愛的姊姊們,也許再也不剩什麼。

說不定,我再也沒有愛人的能力了,我不能再依靠誰也不能再依賴任何情感。最後的最後,在人生的終點站裡,但願媽和爸在另一個世界過著不同的、愉快的生活。

我的使命是讓自己成為孩子穩固的依靠,如果無數的擁抱能讓他們知道我的愛始終都在,那麼,無數的擁抱會變成史上最珍貴無敵的珍寶。

悲傷,當然是不可能終結的。

 

    僅將這首『落葉歸根』獻給我媽,以及許多失去了親愛的爸爸和媽媽的朋友們;『落葉歸根』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中文歌曲,內心早已決定在往後我的告別式時,請孩子應我的要求在儀式裡播放這首歌送我離開……

                生離死別,只是早晚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