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說句話:『個性造就命運』。


總覺得這個評論多少有點酸諷的意味在,也有卸責的感覺;某人命運不好,也許可以堂而皇之的怪罪在某人的個性上,卻很少人去省思是什麼樣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環境,先造就了一個人自出生後,在幼時即被形塑的個性。


或許有很多人認為個性是天生的,不過卻很少提到,周遭影響的因子會縱容、抑制或牽扯某人個性上的好與壞。


舉例來說,有沒有人在適當的時刻告訴你,某些事的思考方向是錯誤和偏執的?


有沒有人在你過度宣揚自我自由意識時,提醒你人要具備同理心,方能讓處事更圓融、更溫暖?


有沒有人在你已膽怯的缺乏勇氣之時,明確告訴你要把一切委屈都隱忍下來、維持表面和平就好,說那樣才是所謂的完善處世之道


沒有人是真正完美的,重點就在於,當人處於脆弱無助,或是驚恐矛盾之時,有沒有人願意出力引導你,而你聽不聽得進去逆耳忠言。


說實話,人生有許多非預期的情況會發生,即使我們進退小心翼翼,言談甚至有畏縮的傾向時,有些我們看不見的、感受不到的牽引會變成一種安排,仍會無時不刻的在我們毫無準備時發生。


這些牽引,姑且稱之為每個人本身具足或被影響的意識形態


敏銳細膩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的特質,未卜先知更不可能成為每個人的長才,如果一個人不能為自己的個性負起責任,是不是就得承受命運不好的悲慘?


倒不見得,差別在於:你究竟為了改變個性、努力去做點什麼,在這兩者上盡了多少心力?


我們很難說逆來順受是不是件好事,也很難說用力去掌控自己人生、堅持己見又會多麼惡劣、討人厭;人,是不是能有應有的認知,去找尋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呢?


唯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人才會心甘情願的去對自我負責,既不是歸咎於個性使然,也不是去責怪父母給了你一個先天不良的成長環境,或是怨怪父母教育失敗;因為長大後,經由知識、常識來源的吸收和學習,你自身是具備判斷能力和行動力的,更不是三不五時的委屈訴說,自己就是命不好。


可以想見沒有人喜歡聽訓、聽大道理,若你早已自有定見,也有正確的價值觀,那麼大道理的標準當然能置之不理。


反之,若你處在痛苦萬分、進退兩難的境界時,讓你心中產生許多問號,難道不能分析大道理中的某些八股去思考一下,搞不好正是你自己欠缺的。


 


另一個說法是:『一個念頭也將實現一個結果』。


當我們面對有違自己預期的結果時,光是花時間怨嘆其實效益不大,僅以個性造就命運的說法,也無法把人生不順遂的處境一一訴盡。


是不是我們在先決條件上就自我認定,我們理應是幸運的、可以擁有幸福的、可以得到任何我們想得到的?或是認為我們努力必然就會有收穫,我們愛一個人必然會有圓滿的結局,我們的學歷高必然能找到好工作?


另一種負面的思考,則又產生另一個不同的先決條件自我認定(請注意,一般人的自我否定其實是自我認定”);因為我不夠好、不夠幸運、不夠優秀,所以不配擁有幸福,因此際遇不順利又可憐是理所當然的。有些人就是抱持這樣的信念度過不愉快的餘生。


這些彷似早在世間約定成俗的定律,其實常誤導了我們的判斷力。


沒有事實可以完整證明----好人就一定有好報;你深愛某人,某人就一定也會深愛你;也不是你孝順父母,你的孩子就一定等比例的孝順你;更不是你發憤工作,老闆就會義無反顧的提攜你。


當然,另一部份也毫無事實能證明,你的不幸是因為倒了八輩子的楣、投胎錯誤,沒人愛你是因為你條件很爛;更無法證明你之所以失去某人、某機緣,是因為你曾有機會做某決定但沒做,因而錯失了什麼,或是你自認想要的太多。那都是自我想像出來的理由和藉口,目的只是為了自我安慰,讓所有不順卸責於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合,也怪罪自己就是如此無能


其實,是人的預期心理所害,過度的期待和被制約的邏輯模式,常讓我們在面對非預期的人生時,產生錯愕不解;於是無力承受挫敗,進而情緒失控崩潰、決定放棄一切。


真的是『個性造就命運』嗎?


我個人傾向認為:是錯誤的預設立場造成非預期的結果,而這份結果,卻讓人們以每個人的個性來歸納命運的失敗。


當人封閉了向外尋求協助的管道,又累積過多對自我個性的怨懟,甚至是長期把種種不好的結果卸責於他人身上時,人要快樂起來真的很難!


同樣地,你也很難找到自己應有的方向。


脆弱並不可恥,這是人性的弱點之一;事實上,沒有人的性格是天生就堅毅無比的,全都是花費時間去學習、歷練而來的。


     我們必須平心靜氣自問的是:是否真的花了時間、精力去改善創造些什麼?


          或者只是被動的站在原地,等待著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幸運,卻被列入自己預設人生的事,在某一天意外降臨。


如果,我們只是再也普通不過的平凡人,又因何會認定自己的預設能獲得垂憐而成真呢?你又有何權利去期待,幸福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回收使用在你的人生裡?


 


 


 


 


◎請大家聽一聽同一首旋律,各自以國語和粵語的演繹描述紅玫瑰、白玫瑰,


    或許可以理解那些非預期的人生,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又為何會發生;


    其實不過是人的立場與心態在左右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