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下班回到家,孩子除了爭相跟我訴說一天的喜怒哀樂,還會搶著打小報告。


當然,因為時效問題,我人不在場,能事後化解的我盡量做,不能當場化解的,只能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教導人我之間的感恩、體諒和包容。


面對人際和工作時,何嘗不是如此?


有些人的訴苦和埋怨,除了是想傾倒垃圾、吐苦水之外,人心裡渴望得到的認同肯定、支持和理解的心態,一如每個幼小的孩子。


每個人那種希望能被支持的渴求,並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而且,即便是能自我肯定價值、稍具人生閱歷和智慧度的人,也依然會期盼自己能在他人讚許的眼神中得到被認可的喜悅。


完全給予支持是否真有違個人的價值判斷、行為準則呢?


這也很難說,偶而當某些對話已經跳脫了就事論事的範疇時,人難免因情緒所致而開始演變成不斷抱怨。舉凡大小事的埋怨、疲累的碎嘴、情緒宣洩,當多了垃圾桶之後,身為垃圾桶的某一方,也很難不隨之厭煩、焦慮,或感無奈和不耐。


事情是不是真的很嚴重?這當然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也關乎當事人(受者)心理層面的感受。可是我忍不住想提出,當事人不妨與他人相較,所謂的幸福和好運,多半都是比較而來的;同樣的,所謂的疲累、忙碌更可能也是相較而來的。


有沒有可能,實際上你所承受的,只不過是他人的麻煩與痛苦的十分之一而已,你即過度的反應而瀕臨崩潰;在這種時候,光是反覆宣洩也無濟於事,因為最根本的問題是在於----你是否該試著養成、練習增長自己的抗壓性、耐受度,也試著加速去克服你眼前所謂的困境,學習去承擔。


也就是說,旁人的幸福與好運很可能是花時間耐受磨練而來,再由你眼中所見呈現出仍能談笑風生的結果;但並不表示他人所承受、經手的事務和情境,比你還要輕鬆與簡單。


我一向不喜歡比較,更擔心比較的結果,導致許多不知內裡的人不斷的抱怨、卸責、羨慕、嫉妒,再一昧要求所謂的公平和分工合作。


當人置身在某一環境裡,先不提周遭人支持與否,有人落後時,或許旁人有義務提攜幾次,但若每一次都如此之時,眾人是沒有義務放下自己最先該做的事,再不斷來共同承擔某個人的落後。


這並不是真正的公平,只能稱之為假平等。


使力錯誤、時間錯置,通常是人在面對人生和工作常犯的毛病;所謂的培養也並非是捨棄原來應做的事,去反覆加強補足某人的不足。


我們可以支持、可以協助,但不能完全替代;畢竟最現實的情況是---當某個工作能完全被他人替代時,也表示這個可被完全替代的人的存在,完全是可有可無的、不具有實質價值的。


記得之前讀過一首詩,或許能跟我所描述的情境稍有貼合,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其中的寓意,希望有人能真實讀到。


【感遇】其二   張九齡


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欣欣此生意,自爾為佳節。


誰知林棲者,聞風坐相悅。「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人當然可以抱怨、也能要求被支持與認同;重點就是,倘若你真有本心,也不求能被美人攀折,至少可以做到林棲時能被旁人坐相悅。假設兩者都達不到,也達不到不造成他人負擔,更達不到自我控制、還拼了老命的要求公平分工時;那麼,請趕快自問人生所求為何吧。


老實說,當我每天一睜開眼,或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時,面對的又是另一番陣仗,我總忍不住想著:『我究竟成就了什麼?』


當我的負責、努力和認真,想盡辦法打理好家裡的事物、工作上同事能力所不及、推諉的部份,我們這些日出而做日落仍不息的拼命者,是不是不知不覺的養成、造就了另一群無能者?


我多麼希望每個人都充份盡責的完成自己本身的工作,也期盼沒有人會對我說:「媽,我幫妳把碗洗好了。」(沒人規定碗一定是媽媽要洗吧?!)


我也打從心裡等候著某一天,那位新來的同事別再碎嘴抱怨她多累,還不斷向主管爭取著--要我們所有同仁以時間的公平性來分擔坐櫃台接學收業務、等垃圾車丟垃圾。事實上,她不過承接了上一位離職同事的一半工作而已,且因流感請假數日,讓其他同事必須去補足她的工作,而得先放下手上更重要的工作。


我們同理心的去體諒某人的處境,是一種寬和的胸襟,究其底並非是要讓某人的工作變成我們該做的,更非是要讓某人的能力毫無長進的機會。


同理可證,當那些體質本弱者(我指的並非是身體)被分配到工作已偏少的情況下,體質本弱者還大聲嚷嚷著齊頭式的平等,抗爭著該分出去更多個人工作時,是多麼匪夷所思的景象。


我想,每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去靜思,別人的努力是否成就了你的無能與自私?那個比較性的公平,是基於你自己的準則,還是真的把所有人的工作都一一攤開來看了?


如果,每個人只是把力量放在自己想做的事上,並且要求別人一同來支持協助,是不是等同於宣示---只有你的人生叫人生,別人的人生不叫做人生?


當人的眼中只有自己時,永遠看不到他人,因為別人的存在只是因你而生、因你而滅,這邏輯說的通嗎?


每當我一想到這些簡直可稱為亂七八糟的個人邏輯時,不禁要感嘆為何我們周遭充斥著這麼多此類人士?


 


約莫一週前,我們每個姊妹都接獲了三姊的簡訊,說我媽因為身體疼痛不止而萌生想死的念頭,因此三姊請我們盡量去電安慰我媽。


手機不通,我們試著撥了好多通電話,依然找不到我媽。雖然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和感受,她說:『不想活了、活得沒意義。』的次數更是數不勝數……


我們可以同情理解某人,也能因此人仰馬翻、擔憂不停,可是最根本的依然是:『我們究竟成就了什麼?』


我們是不是因為一己之仁慈,成就了許多永遠不肯真實面對自己和他人、不斷伸手拿取、又不停抱怨上天不公的人?


我們是不是又成就了一群只認定自己是世界中心,大家必須圍繞他而存在的假想症患者?


世界是否真的公平?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如果你真的無愧於己、無愧於人,你便沒有所謂的公平需要跟他人探討。


我們只能成就自己的人生和行為準則,無法為所有人的失智、失誤、失察、失策負責。


怨怪什麼呢?只因為你想要的需要的不能平衡嗎?


請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