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人會離開,只是早晚的事。


離開某人、某個環境、離開世上,生命從不能溫習這些離開,也不能夠演練;早已能理解和接受的事,卻難免會感到一股不捨與悽悽。


以前有個人分析過我,說我如此懼怕別離,也許是因小時受過離別之苦,所以會沒有安全感的,寧可選擇先行離場,才不會讓自己承受太多的痛苦。


雖然當時,他被我狠狠臭罵一頓,究竟瞭解我多少?竟然可以憑某些文字、一闋古詞就如此自以為是的分析我?


可是,我私心裡得承認,其實他說的沒什麼錯。


恐懼、不安全感也許很多人都有,那不見得是來自於害怕失去,而是害怕別離。所以因應對策變成----倘若我知道再糾纏下去的某個過程,只剩下痛苦,那麼我寧願直接乾乾脆脆的離開。


這絕非衝動所造成,反而有些無奈,甚至必須先醞釀和思慮許久,但化被動為主動,有時是消減悲痛的好方法之一,甚至有些阿Q,也無妨。


有朋友告訴我,她喜歡台灣的秋,景色美且氣候宜人。


然而,端視人所選擇觀看的部份是什麼。


如果不去張望那些不斷飄落到腳邊的樹葉,不去注意許多花斂了瓣;總是有秋桂清香沁人鼻息可以撐撐場面,有台灣欒樹和楓葉可以紅滿山野、街道。


也有人說 是最適合思念的季節。


離世的親友、離去的舊情、脫離樹枝的葉,總是歸不回原來的點和世界。


縱使有些許的遺憾,但還不至於讓世界從此荒涼。


 


那一晚,小兒子洗完澡正在穿衣,不知為何突然衝過來對我說:「媽媽,我如果長大變成年輕的樣子,妳變老了,那妳會死嗎?我不要,我不要妳死,我一定會傷心死,因為我很喜歡妳,我要妳一直活著。」


我笑咪咪的告訴他:「不是變老才會死喔!」


人都會離世,只是早晚的事,可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對孩子解說這個觀點。


生命更不是可以換來換去,以一命抵一命的;正如來春枝椏發出新綠,再也不是原本的那片葉,是一樣的道理。


那麼,主動的離開圖的是什麼?其實,只想讓自己好過些,不必再去承受那些看似不重要,卻具有很細微且沉重的負擔。


所以,我沒有任何交代便離開了那個舊的環境,我欺瞞了許多人的眼睛,某程度上來說,我是自私且惡劣的。


但,離開,仍舊是早晚的事,只是我先提早讓它到來而已。


至於是什麼因素催化我的決定,其實已經不再重要;花開花謝,終究是該結束。


更何況,在茫茫網海中,只要有某個人蓄意製造某種假象,想要憑空消失真的是輕而易舉的事。


經過這些年,我開始慢慢懂得尊重那些想要離開的人。


我也懂得不再用自己的關懷,去壓榨那些背負各種壓力一心求放空的靈魂。


想回來的人就會回來,決心想離開的,誰都留不住。


 


 


 


 100.10.28 am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