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常跟孩子一同搭公車、捷運到各處。


坐在擁擠的公車裡,我很訝異有不少人能站著一手拉著吊環,一手拼命滑著手機,我問大兒子:「怎麼有人這樣使用手機,難道不怕緊急煞車時摔倒?」


大兒子笑著答:「妳不知道現在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功力。我同學說我一手拿手機、一手在上面寫字很蠢很麻煩,應該單手就能在面板上寫字、滑動。」


說完這些話,他還表演給我看單手使用手機上網的能耐。


我禁不住噗嗤一笑,我跟大兒子說:「如果長此以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話,最後人類的手指會進化或退化成四個指頭合併成一大塊,用來掌握住手機,只剩下大姆指是能單獨移動使用的。」


我絕對承認自己對現代幾乎每個人無論身在何處都低頭的怪現象有偏見,甚至規定孩子只要是在餐桌上與一家人一起吃飯,就禁止使用手機上網聊天。


常有人一再抨擊網路的虛幻,網友不算是真的認識、瞭解;也有朋友說要離開部落格的因素,是因為想花更多時間在真實生活上。但我不解的是,為什麼還是有大量的人拼命在臉書留下痕跡與對談,將手機滑動的機率與時間延伸至無上限?


這當中其實是有個平衡點在的,只是人們拒絕去面對。


越是方便快速的工具,越是有人甘於被綁住、圈禁的享受著,當人們在嘲笑網路的虛幻不實時,很可能已經被網路制約好長一段時間了。


對我來說,網路或是部落格一向只是一個工具而已;在我的觀察裡,使用工具的比重若是大過於現實生活,或是存有過多期待,才有可能會掙扎說出我得放棄這類的話。


過度依賴了這些工具,人可能會忘記真正的地標與網路上所標示的有很大的差異性,如此方便的註記到某處需步行3分鐘,實際上只需花不到一分鐘即可到達,若是太仰賴網路的估算,往往會錯過自己要到達的目的地。


昨天帶著孩子到八德路上的彩虹3c電子商場,許多資料都顯示由捷運站1號出口出來後要走3分鐘。但當我站在路口想查看路名時,抬頭一看赫然發現這棟大樓就在我們身旁。(抬頭的好處在此時展露無遺)


被縮短的時間和空間,讓人誤以為這些方便快速性完全正確。


 


有人說網路情誼與真實生活無異,所以不需要界定的非常清楚;有人說網路上結交的朋友,只有見過面才會變成真實世界裡的朋友;有人說網路歸網路、現實歸現實。


這些存在於每個人腦袋和心中的認定,總是因人而異的分類,很難說對或錯。


我個人認為,每個部落客對身在部落格的需求都不同,更不可能有實質的名利所獲;對於喜歡寫作的人而言,部落格算是一個擺放創作與心情的平台,能不能獲得交流和共鳴,還是要看運氣的。


至於是否可在此擁有真誠美好的友誼,也要看是否能有這樣善緣。


          至少我很幸運的經由這樣的創作空間,結識了幾個始終誠懇往來的朋友,且情誼並不輸於現實世界的朋友,實屬難得的經歷。進入部落格後,讓我重拾創作的熱忱,認識可以談心、有相同目標的朋友,於我而言還是利多於弊。


但,這些部份與架構在虛擬或真實之間有關係嗎?


我並不覺得有差別。


虛偽矯作、不安好心、蓄意作惡的人到處都存在,不分現實與網路;縱使有人說過部落格裡的交誼撫慰是非常空虛的,我也不盡然認同。


重點是,你是不是只注重網路交際而放棄了現實中的生活與家人?你有沒有因為網路左右了自己的行事舉止和慣常依賴行進的事物、心情?


有時真的很想問,你在網路上沒有得到溫暖支持與安慰嗎?你在現實世界中受挫的情形,網路上就遇不到嗎?你在與人互動的過程裡,只因為沒見過對方的真實面孔、沒有實際經過肢體碰觸,情誼就因此打折了嗎?


在網路裡可以作假的性格善惡、本質學能,在現實裡同樣也可以作假;當你知道了一個人的高矮胖瘦和長相,難道會因此膚淺的影響了對方在你心中的觀感和看法嗎?或是會因此將對方的熱忱轉為冷漠嗎?


人和人的往來,難道不是與心、個人個性較有關連嗎?


提出這些問題,只是想釐清一件事,那就是在我眼中,網路和現實是沒有區別的,差別只是在於網路必須開啟電腦、手機連上線,決定權在自己身上,而現實生活卻是無論你是否能自主,都必須無時不刻的面對。


所以真正的問題點只在----人是不是讓一個工具掌控了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僅是如此簡單而已。


若僅是如此簡單,何來干擾、替代與放棄、擁抱之說呢?


就好比,若你的生活裡具有能打發時間的事物、傾訴的對象、可記錄的標的物,又是因何而選擇了依賴部落格、臉書來進行與人交談對話?


每件事的比重如何,都得靠自己來平衡;實在沒有必要因為在某事物上的期望落空,便一舉抹煞某些人曾給你的關懷和溫暖。


一如即便你有餘錢購買新車代步,你也不可能忘記了你的腿仍能走路。


人的本能與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其實跟虛幻、真實沒有絕對的關連性在。那些看來壞的、惡的,縱使能透過網路這項工具來美化,最終一樣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人的本心與本性,也不可能藉由工具來鍍金鍍銀,即成為真實的黃金,真正要依據的只有個人修為和學習內化。


那麼,人自己的定位又能依靠誰給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