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指標   

那天,送朋友坐上火車後,我獨自坐在台北火車站前的廣場沉澱思緒。

大概是我的眼神呆滯,看起來也不像在等人,不到幾分鐘,我的沉澱就被打斷了。一個x山保險員擠過來說:「大姐,能不能請妳花幾分鐘幫我做個問卷?」

忍不住要贅言勸告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無論對方看起來比你大幾歲,即便是大嬸級的女人,仍希望你簡單明瞭的稱呼小姐,而不是為顯親切的被稱呼大姐(我的年齡多長,並不需要你來告訴我啊!)

關於填問卷這件事,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設計過好幾十份問卷調查表,也知道沿街請求別人花時間做問卷,是多麼辛苦的事;因此,只要我有時間,多半都是配合的。

但我看到第一題,完全傻眼。

若我沒猜錯,他們正在推的是儲蓄型保險。總之,問題約莫是『你目前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之後的選項全是些買車、買房、出國留學、國外旅遊、結婚、生子、幫孩子存教育基金之類的,我皺著眉,有些啼笑皆非,「這些選項我好像都不符合。」

我勉強填的答案是:『幸福退休』。事實上,我壓根沒想過什麼幸福退休的念頭,有些人生行囊總是得揹一輩子,跟幸不幸福無關。

剩下的問題跟保險全脫離不了關係,我也很認真的告訴這個年輕人,自己過去的投保經驗不佳,從六、七年前退了x山保險後,任何保險都不想保,除了意外險。

對我來說,所有的不測風雲和旦夕禍福,很不幸地發生的機率不小,雖然未必是人生必經之路,等到真正想運用保險理賠,最終也不過是自己的喪葬費,以免造成家人的財務困擾。但在那之前,以往繳過的保險費真要申請某些補助時,卻困難重重的被弔詭的條款駁回。

重點是,目前生活的溫飽還得有餘錢才能去搞什麼保險。

當然,我也不想讓自己看來太不近人情,便開口慰勉對方的辛苦,至少在我的認知裡,有求於人之時也勢必得不時看到別人不耐煩的回絕和臉色。

年輕人還對我說:「哇,那大姐滿幸福的,妳應該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什麼都不缺。」

我匪夷所思的盯著他的臉,幸福是因為我不缺什麼,所以挑不出選項?還是因為我容易知足?

問卷其實沒什麼問題,因為絕對符合在這世界上努力生存的絕大部份人,我有疑問的不過是:『這些眾人眼中的幸福指標,少不得是樣板的。』

朋友曾提到再過幾年,等到孩子能自立賺錢,家裡不需要他的收入來源之後,他就能騎車去環遊世界,唯一需要負責的是他個人食衣住行的經費籌措。

當時,我還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他可以在街頭唱歌賣藝,只要膽量足夠的話。

這就是朋友的夢想和理想,我當然相信他是有足夠的動力和能耐去完成。

夢想之所以美麗,也許有部份原因是在形成過程裡充滿的想望,讓人有了目標去堅持,也等同於那個目標是能讓人生更圓滿,或是滿足幸福感的。

朋友也用污濁來形容自己目前的生活,這樣的詞不算嚴重,而是許多環環相扣的力不從心,所造成的遺憾與嘆息;但,這就表示他覺得自己現在不幸福嗎?

我想,應該不是的,誠如過去在文章裡提過的,某些部份造成的某些空洞,某些空洞於是形成了一種夢想,讓人想去追逐和實行。

然而,那個夢想不見得代表需要,而是想要

我們退幾步來想,想要和需要的差異在哪裡?當我們的基本所需都被滿足了,人自然想往更高階層的部份精進,起因當然是我們認為我們能。不管是心靈成長、智能補足、知識提昇、娛樂與開拓視野、實際擁有某物某人,所有的鋪陳都不宜以對錯來論斷。

儘管,那都是想要,而非需要。

夢想實現了,人自然就充滿幸福嗎?如果我說那種幸福,其實是短暫的,或許不算偏頗;因為以這樣遞增的態勢來看,那不是必然的結果。當人在走上一階之後,又繼續仰望更高的一階,是人的天性使然,於是乎,不足也形成永久都有點缺憾還要去補足。

倘若這些指標,只是人生路途的每一個段落的凝聚,也許更為貼切。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幸福的指標都是有風險的,非預期的發展、非理想狀況的延伸、非原有意圖的始料未及,會不會讓這些既定的幸福折損呢?

保險的意義何在?我相信大部份人都有良好的觀念,任何保障要保障的不只是自己,而是自己離世之後家人的生活品質;當我們逐步邁向自己夢想的同時,我們必須鞏固的不單是自己的心理建設,還包括了身邊家人的感受。

身為家庭的一份子,我有時默默觀察每個人對生活的期許,儘管平淡也是種福氣,但大家仍有想衝往的地方,或是覺得:『如果再怎麼樣……就更好了。』

而那個再怎麼樣,該算是幸福的指標嗎?

可曾想過,其實那個指標在某些時候,跟貪婪只有一線之隔。

而人生想跳脫所謂的污濁,其所掌控的並不是只有自己的影響而已啊!我們又能以什麼來填補追逐幸福的過程中,那些曾經造成的傷害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追逐 污濁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