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P1110316

這一陣子很有口福,前幾天家裡已經收到第二箱黃金蕃茄,

是綠手指的家人送的;今天再收到一盒牛角麵包,是孩子的最愛。

上週日則是收到一盒高級訂婚禮盒,打著日本製造的名號,想必售價不斐,

禮盒裡夾帶著特有的日式哈蜜瓜口味的酥餅和點心;

隨著禮盒,另外一併致贈了小蛋糕和三個手工製的菊花酥。

不過這些口福與我無緣,不特別愛吃,一向是讓給孩子盡情享用。

 

我常想,人是否要在大病後,才會真正醒悟些什麼,

或是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呢?

或是驚覺自己應該改變什麼生活型態和想法?

我看到某些人面對疾病時,一部份人士是豁然開朗,

想讓自己積極光明、不再悲傷,且具備更大的勇氣繼續面對人生。

但我也看到另一部份人在病後,反而更讓自我陷入悲情氛圍,

一直不願意跨出來,持續的看向任何負面的蛛絲馬跡。

可以拯救疾病、痛苦的人,一向不是醫生、親友、勵志文章和心情垃圾桶;

能夠真正拯救生命的人,永遠都是自己。

只是……有多少人願意真實的拯救自己,而不自哀自憐呢?

這種差異不在疾病的大小、不在成熟智慧度、

不在人生閱歷是否豐富,也不在人生旅途的過程是否痛苦,

而是與個人心態有關。

任何事都跟心態關係緊密,不當的心態造就不適切的態度,

不適切的態度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和人生。

簡而言之,我覺得是心病造成這一切正向與反向。

調整大小P1110037

說到心病,我知道每個人多少都有,在心裡所在意的部份不同。

例如我、我的母親、我的大姊,例如綠手指、他的某些家人;

甚至是讓我必須逃竄的人。

真該說是心病嗎?

其實那都是一種無法克服的、始終在擔憂的個人原罪。

隱性的會讓人過度變態,且不肯承認又反覆無常,

顯性的就會發展成一種醫生無法用醫藥和科學來醫治好的病。

 

有了心病,服用任何藥物都無效,即使是精神科的藥物也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那個,來自於內心深處的心魔,不是由別人製造出來的,

而是自我找到一個合理的藉口,把心魔無限上綱的妖魔化,

最後病人不得不以卸責的方式,來讓自己好過一點。

 

吃了美食,不見得真能讓心情愉悅;

外出旅遊、走訪異鄉,也不盡然真能讓心胸開闊,

這都是心魔更加妖魔化後的現象。

也許這就是某些人唯有利用傷害、抨擊別人,

或對自己自殘,偽裝可憐的面貌以搏取同情,

才得以讓那個心魔證明自我存在的價值。

外在和內在的自我,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點加以結合,

由內化自省的方式,或可走向一個比較良善、安和、平靜的面向,

倘若達不到內化的目標,內在的負自我吞噬掉外在的正形象時,

所帶給周遭人的壓力和恐懼,不僅是長久性的,也是全面性的。

調整大小P1110323  

我為自己買了一顆39元的鳳梨,是我最愛的水果之一,

切掉銳利梗結密布的外皮後,尚有許多刺舌的結節必須削除。

黃澄澄的果肉,以鹽醃漬一會兒,淡色的汁液匯集在深鋼盆裡,

我突然想到一篇小說的梗;

真高興自己還具有思考的能力和不停歇的靈感。

人生的酸甜,總是得看自己是從什麼樣的角度去體會和觀察,

沒有好或壞,只有完整、滿足與不夠完美和厭棄自我而已。

綠手指前晚告訴我:「不管有沒有人分享、觀看部落格或文章,

妳都必須讓自己有個空間釋放自我,無論是沉澱、傾訴,

可以讓妳常常記錄、反思妳自己。」

 

我想,這就是我始終執著在文字裡與自己對話最主要的因素;

感謝上天,我的綠手指同樣認同這樣的理念和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