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札記29  

 

                      『當我們再也無法信賴自己的記憶,縱使記在紙本上也必須確認紙本放置於何處;而人生,還有什麼值得再堅持的呢?!』 

老實說,我跟許多女人一樣,內心十分在意且堅持即使步入婚姻中,依然要保有彼此相愛的感覺。雖然我知曉綠手指的某些舉措仍讓我怦然心動,卻不能保證不會發生婚結久了,夫妻倆人之間的感情從愛戀轉變為親人間的愛,然後……到最後只剩下家人般的情感。

儘管女人這樣的需求和疑慮,對男人而言是荒謬地不值得討論的話題。在他們眼裡,不管是親情、愛情『不都是愛嗎?這有什麼違和的?』大部份的男人大概都覺得女人喜歡庸人自擾、要求太高。

然而女人心裡是很清楚的,家人是種習慣與依賴,與愛情中彼此需索的程度和層次是有所不同的,至少燃燒的熱情度(沸點)不同;你對愛戀者產生愛慾是渴盼(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但對家人(有血緣關係者)要是萌生什麼不當的念頭,等同變態。

要說女人的堅持何在,我想應該是每個人都渴望自己是被深愛的、無可取代的。可能有些人要反問:家人的關係也是無可取代的,不是嗎?

不,因為婚姻而組成的家人關係其實是脆弱的、表相的,我們看似一塊兒生活,但若沒有愛所結合的同心,很多時候只不過是屋簷下的陌生人而已,付出其他的花費就像是房租變相的名目;既不是不可斷的手足、也不是不可拋的骨肉與己身所從出。

若以底下這樣的譬喻來形容我們這些妻子的態度,應該是合理的;我跟你說我的背很癢,需要你幫忙搔個癢,你卻搔了我的腳底板。沒錯!這不同樣是幫忙抓搔止癢嗎?搔腳可能很舒服(甚至更癢),但我的背卻還是非常癢,因為你根本沒有抵達應對到核心重點,我真正需要救援的是我的背

微妙的是,這兩天我才真正發現,其實我似乎早就習慣也坦然面對從愛人變成家人的景況。有兩件甚至稱不上是事件的現象,讓我憋在心裡反覆想著我的不對勁。

一面想著我的不對勁,一面想著--會讓人寬容的,也許不是愛情的愛,而是親情的情。

我昨天想弄個工程浩大的紅酒燉牛肉,翻找置物櫃看見別人送的兩瓶紅酒,想嚐一下口感是偏酸澀還是偏甜膩,才能決定烹煮後續的調味得增加糖或是減少紅酒拌醃的用量。一不小心,倒出來的一小口變成五六口,在空腹的狀況下,已甚少沾酒的我果然到了下午就呈現微暈的狀態,四點半便爬上床瞇了一會兒。

等到半睡半醒時聽到綠手指下班回家的聲音,已近七點。

掙扎的想起身,卻抵抗不了睡意襲來。櫥櫃門聲響在房裡繞來繞去,還聽得蓮蓬頭沖淋;過了好一會兒,我隱約聽見綠手指問女兒我幾點睡的,然後,我確定他的聲音是從女兒房裡傳出來……

「女兒,怎麼又躲在房間滑手機?」

我剎時清醒,勉強自己起床,用最快的速度進了女兒的房間。放眼望去,披著一條擦頭巾的綠手指正認真的拆解女兒沾滿灰塵的電扇。

「怎麼了?」我無法解釋我話語裡的警覺與防衛。

「沒什麼,女兒的電扇髒成這樣,我得拆下來。」他自顧自的拿著扇葉和扇罩又轉進了浴室。微笑的女兒繼續專注在她的手機螢幕上。

我突然覺得很對不起綠手指。要是他知道我這麼緊張,是因為下意識要提防什麼,他肯定會整個大崩潰的怒罵我到底把他看成什麼樣的人?

對,我污辱他了,如果我視他為我的愛人般崇敬,絕不會把他的人格想成那樣低劣的防備著。我壓根不明白到底哪裡冒出來這樣的念頭?我已經認識他二十幾年了,我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會草木皆兵的以為許多爸爸都是獸父?

我無法讓自己寬慰。

女兒視我與綠手指為絕佳伴侶,感情歷久彌堅,她更深怕我們分離;我並不像某些妻子會對女兒與丈夫的相處產生妒意。我怔忡站在浴室門口,看著毫不知情我內心有巨大轉折的綠手指沖洗扇葉。

也許是朋友親身經歷的例子和社會版上太多令人不恥的新聞,把我搞得神經過敏;即便如此,我仍是難以控制的暗自辱罵自己。

第二個現象接連著發生。當我走到陽台準備晾下午洗好的衣服,赫然見到綠手指剛換下來的衣服全異於常理的堆在洗衣機蓋上。

我們家的家務規則都是我制定的,髒衣服理應放置在洗衣籃,讓我能目測籃裡容積,隨時依此做為洗衣次數的增減標準。把髒衣服大費周章的擱在洗衣機上,只是徒增我的困擾。

我問:「你幹嘛把髒衣服丟洗衣機上?」

「因為不能放家裡啊!妳沒發現我今天回來的比較早嗎?」

答非所問。「是什麼事?」向來只有去山上掃墓回來的衣服會直接放在陽台。

「我提早兩小時下班,就是去二舅那裡。」

「二舅那裡?」

「是啊,辦儀式。」

我不可思議的盯著他,「你說什麼?為什麼你沒告訴我?二舅怎麼了?我最後一次知道的訊息不就是幾個禮拜前你媽說二舅出院回家,要你們去看二舅嗎?」

他的嘴角低調的牽動著,「是啊,我也是前兩天才知道,昨天媽跟我說告別式是今天下午五點……

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一整個荒謬。要是我沒有類似質詢的去問綠手指髒衣服放置點的問題,只怕我到民國一百一十一年都不會知道二舅過世了。雖然說我目前跟婆家的關係說不上疏離,但也常忘記參與婆家某些重大慶典。綠手指家裡的人八成也認為我不喜歡跟他們靠太近,自然不會主動通知我哪些活動必須參加;說不上疏離卻也稱不上親近,上一次見到二舅已經是兩年前的春酒了(也就是說,我去年和今年的春酒都沒有現身參與)

幾年前大舅生病過世,現在二舅也走了,我婆婆必然很孤單,她跟兩個弟弟的感情一向好過上面幾個姐姐,一想到她肯定很傷心……我情不自禁的愣了好幾秒。

「實在是太離譜了,其他的事你忘了告訴我也就算了,這麼重要的生離死別,你竟然也會忘了跟我說……

他急急打斷我,「噢,妳不要這樣就生我的氣,啊就是……

我也打斷他的話,「我沒有生氣,是我自己的問題,這一切都太不對勁了,是我太不對勁了。」這不是氣話,與其說是無言以對,不如說他太習慣認為我是蓄意挑他語病,然後我們會為了不重要的瑣事鬥起嘴來。

問題是,二舅過世並不是一件不重要的小事,或許他以為我並不關心他們家誰又走了,有好幾次他描述的某某親戚,我根本全然沒有任何印象。或許荒謬的是我,他的家族龐大、枝繁葉多,連一向認人功力絕佳的我二十幾年來都難以辨視。

所以,是我的問題。

一切都是我的問題。因為幾百年前我就不曾要求綠手指必須事事跟我稟報解釋,唯一的要求僅有他若是晚回家、不回來吃飯,說一聲就好;而他也從未遵守過說一聲的動作,只有幾次我過了半夜一點多打電話給他,也僅是想確認他是否平安、是否餓著。

我不是不在乎不關心他的動向,而是我要求自己要給他全然的尊重和自由,而非模擬兩可的這個可以那個不行

我太不對勁了,就好像我會自問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我給他自由是因為我真的愛他、尊重他,還是因為我也不喜歡他干涉我,所以拒絕讓自己變成潑婦般的管家婆?!』

走回陽台晾衣服,心裡悽然,不僅是為了離世的二舅(儘管我跟他毫無感情可言),也為了心底清晰的印證了--我和綠手指其實早已從愛人變成家人,就算我不肯承認,事實也就這麼硬生生的呈現在眼前,不容懷疑與辯駁。

 

這一年多以來,我和綠手指同樣是忘性比記性還好,因此有太多他沒跟我商量過的行動,我也忘了表達我的不滿。或許是因為忘了,所以包容度更高,我不曾再翻某某他失格的舊帳,也懶得再玩什麼冷戰。

保持沉默就純粹是不想說話而已,再也不是耍脾氣鬧情緒。

不知怎麼,我還是覺得有些悽涼。

我們總是走到某處便忘記了剛剛要拿取什麼東西,也忘了上一次做愛是什麼時候。這一週,綠手指接連掉了兩隻手機,第一隻手機換新大概才四個月,他徹底忘了放在公司的哪個地方,等了兩天等不到失物招領,週五剛去辦了新電話卡裝回舊手機,昨晚回家他又很沮喪的說他手機不知道擱在哪裡了。

以前我會心疼錢的損失,現在的心疼只閃過一分鐘。

我們都明白他那兩款ASUSSONY手機,不會有小偷看上眼。

我倒是挺擔心他會不會罹患阿茲海默症,不過據聞有此病症的人,性格會整個大翻轉的容易暴怒且忘了回家的路。(是的,我多麼害怕綠手指有一天會忘記回家的路。)

「那就沒辦法確認啦,我不可能變暴怒啊!因為我本來就超級容易爆火發脾氣。」綠手指嘻嘻哈哈的逗我笑。他不會知曉,我擔心他忘了回家的路,卻不再擔心他會忘了我。

話說我半個月前也發生兩件完全無法解釋的遺忘

第一件是我莫名其妙掉了一千元,難過了好久,枉費我每天記帳核對錢數。第二件是公司專案外聘的設計要寄設計稿給我,原稿檔案太大必須用雲端分享,我只能用私人gmail信箱登入。第一次按信箱密碼完全無誤的進入,檔案一直沒收到,待我登出後卻接到電話,設計說他剛寄出,我緊接著再登入gmail

GG了!也不過就是幾十秒前的事,無論我換了各種印象中的密碼組合,全都是錯誤的。我沮喪懊惱的不知該如何繼續回想,不甘心的試了十幾次之後頹然放棄的更新密碼。

幾個月前開始,我每天上班前都得回想一遍我昨晚把機車停在哪個地方,以確認出門後不會瞎找。我體會了綠手指每一次忘記的自我責罰,再也不忍心苛責他。

前兩天公司聚餐,我跟同事說我要騎車回家不宜喝酒,同事玩笑慫恿我打電話跟丈夫撒嬌要他來接我。我無意醜化綠手指,只是隨口搞笑回答:「他大概會說妳坐計程車回家吧,看多少錢我付。」

年輕同事非常意外,反覆問我真的會這樣嗎?

「都已經結婚這麼久了,既不會撒嬌也不知道該怎麼撒嬌了。」

「他真的不肯來接妳嗎?」

我笑了,他有哪一次不肯接送兒子女兒呢?若我是家人,只要我開口,他當然還是會來接我。我只好吐實,「真開口他會來的,不過我的個性不是這樣,我並不想增加他的麻煩,能自己做的事就自己做。」

其他的同事開始開玩笑說我要是醉倒睡在路邊,他應該會叫我去旅館住他只管付錢就好。

其實,其實……綠手指不是這樣的人,他還是無條件的寵我,我沮喪時他總會摸摸我的頭、用力抱緊我。他是我的愛人,也是我的家人。

事實是,我們都老了。老的再也無從去釐清哪一個吻是愛情,哪一個吻是因為憐惜。

當我們再也無法信賴自己的記憶,縱使記在紙本上也必須確認紙本放置於何處,而人生,還有什麼值得再堅持的呢?!

只希望我們不要忘記--在愛人還沒變成家人前,曾經這麼愛過對方。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