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圖片-相.jpeg

                                                                                                                          ※圖片引用自網路

公司幾個月前來了個新同事,因為我辦公座位旁有空位,他便被安排當我的鄰居。

基於同事愛和同理心,我友善的跟他說了一些辦公室洗手間的使用規則、公司門禁如何按電鈴解鎖、中午可以到哪裡用餐什麼的……

新同事其實是同一個事業體其他單位轉來的舊同事,跟某幾位同事和我的部門主管有說有笑的談論某某人的某某事。我們公司有個怪現象,雖然是業界出了名的低薪(不符實際工作內容及專業度的敘薪方式),又仿照公部門設立了大量約聘人員(可是實際上工作量確實是很多,部份約聘職並不隨著專案結案而不被續聘。簡言之,這不過是變相裁減應提供給員工的福利與獎金的手法而已。)

上述說的怪現象是--明明完全談不上是多麼績優的公司,卻總是有離職又回鍋的員工(甚至有人是三進三出)。當然,那些幾進幾出的人,要是落在我們部門,若是協理請回來的,直接由正職缺幹起是必定的協議條件。

這是題外話了,關於公司的特殊情況以及我的頗不以為然,大概寫個三天三夜也寫不完;所以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大書特書。

這位新的舊同事與我相處的一週,讓我對人的五官和行為舉止有非常大的感觸,該怎麼說呢?我開始懷疑「相由心生」的說法,是不是真的準確無誤。

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內容約莫是「相隨心轉」的概念,其中提到會影響人後天顏值的三個關鍵:情緒、社會期待、自我概念。

文章裡寫到:「一個人經常有怎樣的情緒,經常有怎樣的表情,最終都會反映到他的外貌上面。原因之一,在於我們經常使用的表情,會使得面部肌肉產生『肌肉記憶』」。

我預估新的舊同事大概三十一、二歲,但當他隨著其他人叫我「郭大姐」(註1)時,讓我渾身不自在。因為在我的潛意識裡不自覺的認定,他其實比我還要老、年齡比我還大;或該說他很老成,卻又不是那種年輕的身體裡住著一個老靈魂。

也許是他的重度近視、鏡片太厚重,他的雙眼隔著鏡片看起來小如毛豆,周圍一圈鑲著黑邊框界線,再往外鑲了滿滿膚白色;也許是帶有早衰的基因,他的髮頂已如我般稀疏,留著略長的西裝頭、幾近中分。膚質透著些許光澤,沒有什麼皺紋與細紋,要嘛真如我預測的三十出頭而已。

這麼說也許顯得我很壞,不知道是不是眼睛比較小的關係,在交談時透過鏡片望著他的目光,他注視我的眼神讓我感到不舒服,我說不出原因。

他的嗓音粗細中等、語氣溫柔有禮、敘述事情不疾不徐有條理、情緒平穩、話語也是應對進退得宜,就像許多出過社會好幾年的男士一樣,舉止沉穩,偶爾帶著微笑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不會令人生厭的態度,卻教我好生不解自己對他所生的不舒服感從何而來。

說是他的小眼睛讓他形容猥瑣嗎?其實我看過更多有江湖氣、一臉五官全皺攏在一起的臉孔,或者是滿臉淫邪,總是淫穢邪笑、不懷好意的男人(無論是真實世界或是螢光幕前);這些面容怎麼都比這位新的舊同事還夠格用猥瑣來形容。

仔細想來,應該是對話時,他那雙在鏡片後的眼睛,似乎無法與我對上焦距,然後蒼白的表情、看不清眼神的微笑,顯得有些虛偽,所以令我感到不安。

當然,新的舊同事不是壞人,還不至於讓我恐慌緊張;但幾次對話之後,我倒是滿擔心他突然又來詢問我什麼,而我不得不善意回答。若答覆時不看他的眼睛,變成我不禮貌,看了他的眼睛,我的內心又忍不住揣想很多小劇場。

新的舊同事在辦公室待了一週,接著調到專案合作的廠商處上班;再見到他時,已經是公司尾牙。剛好與我坐同一桌的他,表情分不清是虛無還是疲累。

假如「相由心生」是真實的,形容猥瑣的表示一肚子壞水,熱忱開朗的表示有一顆積極正向的心,神情虛無、眼神找不到焦距的,表示的是靈魂老是神遊太虛,生命已然失焦?還是早已失去靈魂?

「相由心生」的理論應該是架設在:透過形貌所產生您心裡在想些什麼,透露在您的表情上,而後逐漸對您的容貌及五官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不安好心的招致一臉邪惡,眼神偽裝不了;活潑明快的有著彎彎的眉眼,即使不笑都讓人感到表情愉悅;憂愁悲傷的無法掩飾醞釀在眼底的水氣,也隱藏不了憂心忡忡的嘴角不自覺的抖動……

文章裡說了一句話:「心胸狹隘的人大多尖嘴猴腮、雙眉緊蹙。」

當然,我並不想否定「相由心生」這個論點的正確與否,也無從反駁。即使我們大部份的人可能都遇過那些明明相貌慈眉善目、溫良敦厚,但私底下卻十分好色、邪佞的;也遇過容貌雖然粗鄙兇惡,其心卻善良無比、毫無心機。

假設,當一個人內心所設想的思緒會反映在其面目上時,我上述所形容的兩者,理應在外貌上是實證實的呈現出來才是。但,老天卻常常開了一個大玩笑,那些面貌有邪氣且猙獰者,我們往往懂得去防備;而那些看來溫厚樸實修佛向善的,反而仗著那張慈善的面龐,去施行許多破壞他人踏實信任的行為,除非被什麼狗仔報導踢爆,否則根本不會有受害者敢去揭露(或是無知、或是毫無所覺)

因此,我禁不住想著,所謂的「相由心生」,其實也只是或然率而已。

話說回來,那位新的舊同事的迷濛微小雙眼,充滿著不快樂的氛圍,不小心被旁人讀到……我猜想若非天生如此,恐怕就是如同我一般,之於這份工作,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心甘情願的挨著、勉強著。

倘若真要套用什麼吸引力法則,我能不能說:「其實我們回家是笑得很開心的,人生的其他部份也很幸福愉快。」呵呵呵!

 

 

(1)即使我不想承認,但這個事實已經如影隨形跟著我好幾年了。我的協理比我小兩歲,跟我同一天生日,她一口斷言沒有幾個人比我年長,除了本部門裡一位資深的Q姐長我8歲、另一位業務長我2歲。從我到職的第二天開始,協理便公開規定大家要叫我「大姐」,說是這樣才不會搞混。

這種表面上看起來是尊重,但骨子裡是消遣的稱謂,每被喊一次,就像一根針往我的手臂扎一次。尤其是總覺得協理這樣舉動,其實不帶有善意……

我並不是不想承認自己老,而是不想面對自己到這個年紀還做約聘職。那些比我晚來兩、三年的PM,比我年輕個十幾歲或五、六歲,因為有個更年輕的靈魂(或身體)而理所當然的成為正職。

有時想想,不過是份為了養家活口的工作而已,何必賠上自己全部的心情與人生。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