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6996.jpg

 

 

108712日我做了縮胃曠腸繞道手術,住院八天,大概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讓身體消耗掉的精力、元氣復原。

為什麼會選擇胃繞道手術?為什麼要選擇這麼激烈的手段減重?也許有人會有這樣的質疑……會寫這系列文章講述自己的經歷,其實是想給某些與我有相同困擾的人一個參考。

在網路上隨便一google,已有非常多人也同樣選擇了胃繞道手術或是縮胃手術,然後在網路上發文分享。手術所呈現的一個結果,讓很多人誤以為這種手術最主要的目的是減重,但對我來說, 減重只是一個附加價值而已。(但我絕對承認我非常期待減重的效果。)

手術的過程就不多贅述了,因為真正辛苦的部份其實是在術後,但比起術後的辛苦,術前那麼多年漫長的生活,應該稱之為 痛苦

我也不否認一個人之所以變胖,除了先天遺傳基因之外,也包含了本身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造成,包括缺乏自制與執行力、貪吃……等等因素。我想建議許多跟我一樣是貪吃又帶有危險因子的人,盡可能讓自身的體重保持在70公斤以內(尤其是平均身高介於150~165之間的女性)70公斤是我觀察出來的一個警戒線;以這樣身高的人而言,一旦讓體重超過80公斤,大概有70%的機率是只會一路前進、不會再後退了(當固定體重定著的越久,越難以撼動)。

除非您趁早在30歲之前想辦法、做些什麼(例如改變作息與飲食習慣),來預防體重持續發展。與其在肥胖之後想盡辦法減肥,還是早一些在體重即將超標前做好控制的準備和因應。這是我誠摯的心聲,若是我二十出頭歲時也有這樣的體認,該有多好?!

至於某些評論特別喜歡說-胖子都是控制不住嘴巴、又懶得運動的人,還要搞到去做手術,真是太誇張了……巴拉巴拉之類的言論。我的回覆如下:是,對,你說對了!我的肥胖是我咎由自取。

大家不要忽略了,倘若進入“病態型肥胖”的階段,生理機能全都出了狀況,那可不是人人都能倚靠飲食控制加上運動的方法成功減重;尤其是人到中年,新陳代謝緩慢之時。

介於7080公斤之間,控制飲食和運動即能達到很好的減重效果,回復到標準值。

 

◎術前生活-1

簡略說一下我發胖的起因。原先我屬於中等身材,162公分58~62公斤間(離超重的界線還有一點點距離)19歲時動了闌尾炎手術之後,在一年多內的期間快速胖了10……20公斤。

術後在短短的時間內胖到快70公斤,心裡感到慌張,卻又不知該如何?

於是,趁術後回診的機會詢問門診外科醫生這是何原因?當時門診醫生非外科動刀的醫生,他很坦白的答覆我:做闌尾炎手術時,可能在重新置放大小腸的排序位置時,讓小腸的吸收能力變得旺盛,導致即使像過去一樣(或是跟其他人一樣)的食量,以前可能吃一碗飯吸收半碗飯,現在變成吃一碗飯、吸收一碗飯。

啊?沒辦法解決嗎?以前沒有腹腔鏡微創手術,沒有醫生會重新開刀只為重置大小腸來減低人體吸收能力。(所以外科醫生很偉大,掌控了無數人的生命,以及是否肥胖的命運。)

每當有人問我為什麼會這麼胖的時候,我說出動過闌尾炎手術後就一路變胖了,這些掩著嘴吃吃笑的,十個有八個不相信我的說法,反問:「這有可能嗎?誰誰誰也動過盲腸手術,哪有變胖?有也是變瘦吧,我看是你自己太貪吃。」(這是對胖子一種既定的歧視吧?!)

總之,不管人家信不信,帶著肥胖的身體結婚、懷孕、生了三個孩子,這樣一過就是二十幾年。我有幾次認真減肥過,一次是在接近30歲時,綠手指送我一台旋風踏步機,正處待業中的我每天踩30分鐘,一個多月大概減了7公斤,效果很好,沒有特別控制飲食。(開始上班後,減掉的7公斤又重回身上。)

另一次是32歲左右,也處待業中,利用瘦身湯(俗稱的巫婆湯)很快速的在半個月內減了7公斤(又是7公斤)。正準備持續吃第三週時的某天早上,我對著瘦身湯作嘔,吐了一堆酸水;原以為是我對瘦身湯產生恐懼噁心的心理作用,後來才發現我懷了我女兒。

不用說,這7公斤怎麼可能不回到懷孕的媽媽身上呢?

生完女兒和小兒子之後,因為餵母奶的關係,懷孕增加的十幾公斤都已順利消失,甚至比孕前還少個幾公斤,但我還是胖。當了家庭主婦好幾年,在膝蓋帶傷難以踩踏步機之後,減肥這件事似乎不再存在於我的腦袋裡。

101年重返職場後,社區大學的工作勞務繁重,不知不覺在三個多月內減少7公斤(怎麼微妙的又是7公斤?),當時還滿高興的。但晚班工作時間多少影響生活作息的正常慣性,加上身負兩、三倍繁雜的工作量,我的健康狀況並不理想。

儘管如此,勞動仍是比缺乏運動的生活對身體有利些;且在社大工作的最後一年,我參加學校的「瑜珈提斯」課程(結合瑜珈和皮拉提斯),一週至少運動兩次並持續1小時以上,以鍛鍊自己的肌力與肌耐力;其間也曾規律的盡可能於晚間10點下班後進行20分鐘左右的快走。

10411月進入目前的公司,當時接手的兩個專案是同一位公部門單位的承辦人,個性犀利、喜歡酸言酸語、容易緊張激動而情緒失控,常常在電話中用譏諷的語句罵我,甚至會直接找我的主管告狀。

我每天上班都很害怕電話響,精神壓力很大,各種反覆修改排版、文字的文件或報告,總是被公部門承辦人屢次急促催收;再加上新職場的文化、業務量、尖刻的話語,我適應的很辛苦,完全是憑一股 已經中年,不可以輕易被打敗而投降的堅持在苦撐著。

那時的焦慮用尼古丁根本無法滿足,常常在下午一邊趕文件,一邊吃各種小零食。本部門的職工福利委員則是使用福利金安排每月一次慶生的下午茶點,同事三不五時就分享許多大大小小的零食,或承辦某專案公出到某地,採買當地的伴手禮回辦公室請大家吃;那段日子非常有口福,總有吃不完的東西,不管是別人請客,或是自己購買……

104年到106年底之間,我的睡眠情況不太好,失眠、好不容易睡著又多夢。因為工作忙碌常常突然加班,公部門承辦人很習慣臨時在快下班時風急火撩地丟了什麼任務,說某某數據分析、某某表格隔天一早9點開會就要。以至於我的「瑜珈提斯」課程繳了學費,卻常常無法準時去報到上課,有幾次到場3小時的課只剩40分鐘的時間,有時根本無法趕到,大嬸捨不得再花錢卻沒辦法確定何時能上課……最後,這唯一的運動時間就這樣放棄了繼續的動力。

這兩年期間,我竟然又增加了20幾公斤,創下我體重史上的新高點,這是一種很可怕、很恐怖的感覺,我首次發現自己的體重可以無止盡的增加、延伸,絲毫沒有結束的盡頭。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那種已經失去控制的上升數字,其實都是壓力肥。

而且,我相信有很多可憐的上班族跟我一樣,越到中年、越是忙碌的工作,熱量消耗的速度越是追不上我們吃進肚子裡的熱量,龐大的心理壓力更加速讓身體機能停擺。

(待續)

 

 

照片說明:先放上臉型的比對,這已經需要很大的“面對自我”的勇氣,若讓您感到不舒服,請見諒!(google的美術拼貼沒辦法依照我勾選的順序排列,所以要稍微憑直覺比對差異性了。)

左上1074月,左中10812月,左下10811月。

中上1091月,中中1097月,中下10812

右上10811月,右中1094月,右下1084月或5月,應該是人生最胖的頂峰。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