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分   

        那一天,三姊對我說:「難道不能就這樣嗎?在這麼已近死寂,偶而痛苦或平凡的生活裡,保有一點點冀望、期待和小小的感覺……

我笑了,「妳說就是放著嗎?然後呢?可以幹嘛?」

「不能幹嘛,也不是想幹嘛。」

「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不能對話,不能說些什麼,也不會見面,也沒有永遠和未來之類的事。」

…………對啊!就只能這樣,文字、片段、音樂和歌曲都可以是一種訊息、一種對話。」

「然後沒事就讓人頭皮發麻、心口發顫、欲哭無淚?」我知道自己的笑很悽涼,甚至開始想流淚。

「因為不會怎麼樣,所以就只能這樣。」三姊微蹙眉,「妳也知道生活不盡然都讓人滿意,有些平靜或者是空虛、難熬的日子裡,這或許能給人一些不同的感受和希望。」

「妳一定不知道,在我周遭其實有很多人是有婚外情的,而且是有肉體關係的。」

三姊露出艱澀的表情,似乎難以理解,「為什麼?為什麼會這麼多人如此?」

該怎麼說呢?有些人是婚姻不幸福,愛提早死亡,或是感到寂寞、已不再有火花,有的則是徹底灰心、不甘寂寞,有的是認為結婚之後遇到的才是真愛,有的是婚姻裡只剩下義務和責任,或者是沒辦法忘懷那些屬於過往的感情。

無論那是不是一種內心或生理上的不滿足,我說的情況確實存在著;會這麼說,並不是輕視、帶有敵意,也沒有任何批判的意味存在。

我問三姊:「如果妳曾深愛的那個人,又回頭來找妳,妳會怎麼做?」

三姊面容哀悽的說:「我會逃開他,因為我知道他對我的魅力太強大了,若我不努力逃開,我一定會再次陷了進去。」

我苦笑著。

相信這樣的心情和感受,應該很多有點年紀的人都歷經過。

我也承認,這一陣子,綠手指時常因為一點不重要的小事,就對我說難聽的話;而我,當然也常常想起那個已經離去的人。

人就是這麼奇怪,明明知道即使妳跟某個人在一起,也不見得就會比現在幸福,但就是忍不住會憶起那個已經錯身而過的人;妳不是不愛現在的丈夫,也不是不滿現在的生活,更沒有跡象可以證實----“換了一個人生活必然因此不同。

然而,那種想法會像宣洩不止的水龍頭,一發不可收拾。

不管有沒有實際接觸、實質對話,也不管對價關係是否還存有,腦中的思緒奔騰著,看到某些片段與文字,仍舊忍不住蒼涼。

前幾天看見五月天某首歌的MV,最後說了幾句話:『我以為我愛的是17歲的她,其實我愛上的是17歲的自己。』

當我們在一段已逝的戀情裡,拼命的想去釐清自己究竟是否還愛著那個人,是愛著那段難忘的回憶與戀情,還是愛著當時那個為愛義無反顧的自己時;也許很多人羞於坦承自己其實是還真正愛著那個人,也恐懼自己一旦面對這樣的問題,現有人生的一切便會不再幸福,世界也幾近失守、崩毀……

人生真的不長也不短,如果妳希望的並非是有肉體關係,能知道他的近況,也能誠心給他祝福,我想那就是愛一個人的最高境界。愛一個人不就是希望他能幸福快樂嗎?即便那個幸福和快樂不是妳能給他的,但又何妨?

 

試想一對約定在中秋節分手的戀人,到了秋分即徹底失去聯繫;當每年時序走到這個季節,又怎麼可能不憶起這段沉痛的往事?

923日那天是秋分,我也頓時驚覺……那些像是訊息的文字,那些讓人在心底轟然炸開的字句,說到底…..

只是,因為秋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分 中秋 思念 回憶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