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忘不了他   

「其實,我一直忘不了他。」

她的神情帶著一抹苦笑,像是不甘心,又像是悽愴不已。

有些同情她的坦白,可是,我不免要假正經的告誡著:「這話別讓妳老公知道。」

「我當然知道。」她欲言又止的望著我,「難道妳沒有忘不了的人嗎?」

該死!又不是真心話大考驗,幹嘛問我呢?她只是想增加被認同的機會吧,我瞅著她半晌,好半天之後,我說:「忘不了不代表還愛著。」

莫測高深的表情,也許她是在質疑我話裡的真實度有幾分。

「那……我應該還是很愛他。」

「你只要記得妳老公很愛妳、對妳很好就好了,人要懂得惜福。」我淡淡的笑著,即使明知這樣的話多半是自我安慰,但若不這麼想,人只怕會掙扎的更痛苦。

「拜託,不要跟我說大道理。」

「忘不了他,大概是因為妳不甘心自己被放棄吧。」好吧,我得承認我滿殘忍的,但是…..理智好用的地方就在於,可以避免人把死結打的更緊。

「我是不甘心,因為我覺得……

「妳覺得他還欠妳一個答案,」其實他早告訴她答案了,審視著她的眼睛,我再次當個討厭鬼,「他早就給妳答案了,但是之前的答案不能說服妳,也不能讓妳滿意,所以妳才會耿耿於懷他的離開。」

「好嘛,妳說的都對!依照妳這麼擅於分析兩性關係的腦袋,妳說我到底該怎麼辦?妳幫我分析他老婆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好嗎?」

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她平常是個有條有理的人,居然要我去分析個陌生女子。

「分析什麼啊?我大概會告訴妳,他老婆是一個沒大腦、每天都很開心、很好應付的女人。他當初一定就是因為這樣才選她當老婆的,先因為私心裡不想背負有關妳家庭的沉重經濟負擔,他知道妳一輩子都會是孝順善良的女兒。再來就是……他在妳面前必須一直很努力的維持在頂端,但仍無法比妳優秀;也許在他老婆面前,他不費吹灰之力就一直被崇拜著。」

她悶悶回答:「我也很崇拜他啊!而且他說過,請我一定要相信,我永遠是他這輩子最瞭解他的人。」

對望了一眼,彼此都明白我的說法是最有可能的理由。

盯著黑夜的天空,我們的心底有著惆悵,關於過去的記憶,很多事是心知肚明的悽然,卻又難以完整分析解釋其中的是非對錯。

關於他的離去,關於他提分手不到幾個月就火速的跟另一名女子結婚…...

 

前幾天,我和綠手指聊起分手的答案究竟該是什麼?到底什麼樣的答案才算合理,才不會讓人感到遺憾的耿耿於懷一輩子?

綠手指用了這樣的譬喻:「一顆種子被一陣風吹起,沒有人知道種子會被吹到哪裡,當它落在這裡,也許本來會生根,但又一陣風起將它吹走,落在另一片土壤裡。適當的機緣、雨水、陽光,讓它埋入適當的土中,於是生根發芽,但並不表示這片土壤就真的比前一塊地點來得肥沃豐潤,只是因為那一陣風將種子吹到另一片土壤,天時讓它在此成長……

綠手指以男人的角度很坦誠的說:「其實很多時候就是沒有特別的原因,認真去探討也不會有結果。許多感情可能走到最後,就是膩了、煩悶了、累了、無聊了,剛好在這時有另一個人出現,刺激他產生另一種愛戀,但男人不見得就真的比較愛後來的那個女人,也不見得是這個女人比較好,只是因為時間點的開始和結束,讓他做了這樣的決定。」

「會選擇另一個女人的原因,有可能是在一起輕鬆、愉快、沒有壓力、有新鮮感,男人也滿喜歡對方的,或是覺得更適合自己;甚至是因為性方面更契合,但不會有男人敢這麼承認的,就算是事實也不會說,因為那就顯得自己太王八、太卑鄙了!所以他們會編其他的理由來說服女人接受分手…..

聽完綠手指說的,不知道某些人的某些心結可以解開多少,但很值得參考;分手的理由也跟人性有關,姑且不論之後會不會後悔、有歉疚,很多當下的抉擇恐怕是當事人自己也釐清不了的。

「女人比較容易耿耿於懷,因為始終會覺得這一份愛沒有完結。」

也許吧!我反問過綠手指,若當初他的初戀情人在他們感情還算濃烈時,就這麼毫不眷戀的離開了,他難道不會有憾恨嗎?

「或許會。」他淡淡一笑。

「那你怎麼沒因為厭煩而跟我分開呢?」

綠手指停頓了幾秒,突然大笑出來,「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因為他這顆種子剛好在適當的時間點飄到我這裡,所以在我的生命中生根發芽……..,又恰恰好的,在他還沒對我厭煩之前,我們結了婚……

如果把所有感情的聚散離合這樣拆開來看,一切浪漫與美感盡失,一切的宿命姻緣、愛的深淺也不再具有任何意義。

 

『人生真是不公平!』我心裡有時會如此的憤憤不平。

不公平?唉!靜下心思考時,我也知道不盡然完全不公平,若排除政客、富豪這些經濟較不虞匱乏的人士,我們一般市井小民過的生活其實差不多,人生的結也多半糾結在相同之處。

肚子越來越大就表示眼睛也越來越小;當往事和煩惱越多,頭髮就越來越少;鈔票越來越薄,帳單就跟著越疊越厚;當記憶越深,就表示緣份越淺;而不能説的秘密越來越多時,也正意味著我們能和配偶說的話,已寥寥無幾……

這些不能說的秘密,就好像以前有個人說過的:『如果可以放下,誰還願意再提起?』

我想,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很有可能會成為別人人生中的一段不能說的秘密,還有不敢提起,也放不下某人

實際上,若非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話,也沒有人能真的忘得了誰。

 

 

100.11.05 am2:47

 

站在冷冷的街道上抽菸,

這首歌的旋律在耳朵旁不斷的迴盪著,

風,拼了老命的把我的捲髮吹的更亂……

送給我親愛的三姊,

也送給一直在我心裡,卻不能說出來的那個人。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

在心裡留了一個小小的、特別的位置給某個人的人。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