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天中午上班時,同事看見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妳怎麼剛上班看起來就這麼累啊?!」


我的回答總是:「沒辦法,就真的老了,再也騙不了人,臉上已經寫著蒼老囉!」


出門前照著鏡子化妝,只覺自己一臉老態,什麼細紋、毛孔粗大、些許區塊的乾燥、斑點黯沉,並不是新鮮的詞,而是真實的存在於臉上。


好心的同事會安慰我:「不是蒼老,是疲憊。」


假設真的只是疲態,不知道該怪孩子還是該怪自己。


720分起床,是為了載孩子上學,半夜12點才入睡,是在處理難纏的小兒子。他們上學後,我想睡回籠覺,不管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不但睡不安穩,也仍得起床準備中餐或是出門上班。


能讓自己有些精神的方法,唯有出門前洗澡、服用維他命B


幸運的是,綠手指還算體貼我,大部份時候是他起床載孩子上學;當遇到他輪早班得先去上班的時刻,當然兩個人都要黑著眼圈。綠手指是個奇葩,雖然睡眠品質因為鼻子問題而不太好,但他是那種隨時隨地都能打瞌睡的人。


我從來沒辦法像他那樣活在當下,只有床才是我的歸處。


像我們這樣苦命的夫妻,作息因為工作都亂了,還需要陪著孩子早起,當然很痛苦!夜裡試著早睡,三不五時會有精力旺盛的小傢伙,過來搖醒我,要喝牛奶、要抱抱、要灑好夢粉,或是聊了幾句不甚重要的事。


孩子累了可以倒頭便睡,但年紀大了的我被搖醒之後,往往難以成眠。


我跟同事埋怨過是孩子搞得我疲累,同事總是恥笑我太寵孩子。


「我們以前不是都自己走路上學,誰敢要爸媽載?是妳自己活該!」


當然,人都習慣以自己的經驗來看待事情。我小時候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寫功課,6點看半小時卡通,被趕去洗澡後接著吃飯;吃完飯和姊姊們輪流洗碗。要是9點沒上床睡覺,或是沒寫完功課,鐵定少不了一頓好打。


現在的孩子說來是可憐的,童年的規律沒了,隨性自由的結果是父母也跟著遭殃。


假使如同事所言--孩子會自己走路上學,誰會載孩子上學?


「我同學全都是爸媽載去上學的。」女兒氣嘟嘟的反應過。


沒錯啊!校門口擠了一堆機車、汽車,下車的都是睡眼惺忪的孩童。你當所有父母都樂意當王子公主的僕人嗎?


這壓根都是環境寵壞了孩子,即便是走路上學的孩子,身邊都有個幫忙背書包、提東西陪走的媽媽。


在我努力訓練孩子獨立的過程裡,觸目所及的環境中的旁人,全都是阻力。孩子被逼得入睡,早上不見得能起床,若是叫不起來而遲到了,聯絡簿裡斗大的紅字也根本是寫給家長看的----『上學時間是7:30~7:50,請讓孩子早睡早起!』


是說,有哪個父母會故意讓孩子晚睡晚起?不是寫注音,看的人當然是要簽聯絡簿的家長。現今的小學老師修理和提醒的永遠都是家長。


截至目前為止,三個孩子的小學級任老師共計8位,我尚未遇到任何一位是在校即強烈要求孩子你自己務必早睡、別遲到的。這也是讓我最義憤填膺的部份,即使我溝通過---老師開口要求孩子自己做到,絕對比家長硬ㄍ一ㄥ孩子還有效果。


但,老師們總不知不覺的對孩子傳達了一個無聲訊息----『你會遲到是你父母的責任。』


這不是我的疑心病和反應太過,幾乎每位老師打電話和寫聯絡簿時,在在表達的都是父母必須配合、必須遵守上學時間。還曾有老師半是警告的對我們說:要是孩子再遲到的話,就要通報教育上級“我們是問題家庭 之類的狠話。


這些反向操作,完全違逆了我希望孩子獨立的方向,更讓我困難重重的必須一一去應付和答覆,孩子遲到的錯,到底是誰的錯?真的是我們父母不夠盡責嗎?當要求和威脅都沒用的時候,我放棄工作就是萬全之策嗎?


時間不夠處理孩子的家長,最後只好丟到安親班、補習班,只要按時去接送,就不需煩惱陪孩子寫作業、擔心孩子作息。


然而,若這樣的家長最後擔負的角色只能變成付費的消費者,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除了要求與配合之外,能剩更多的時間來相互關懷嗎?


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好媽媽,我也曾氣極的因為小兒子遲遲不寫作業,還吵著要用電腦,而打了他一頓。結果是什麼?小兒子威脅我--他要打113。


我只記得自己冷笑了一聲,「沒關係,你趕快打吧,警察把媽媽抓走也好,因為當你媽真的很累;社會局把你帶到其他家庭也好,說不定你會過得更快樂,我們就不必像現在這麼痛苦、煩惱了。」


小兒子一聽,當然慌了,撲到我身上說還要當我的孩子,還說我壞心的只會欺侮他。


軟硬兼施,獎勵和體罰都做了,效果仍不彰,縱然我內心裡掙扎的是,同樣的方式適用大兒子、女兒,不見得就適用小兒子;但面對自制力欠佳的小兒子,每晚過了10點才能回到家的我,簡直是欲哭無淚。


小兒子貪玩電腦遊戲,前晚綠手指氣得把他的電腦螢幕拆下收起,我則是把我的電腦設上密碼,一致執行我們對小兒子的最後通牒那就是他再不自立自強,以後再也不能玩電腦了。


誰知他昨天下午放學回到家是跑去睡覺,起來後一整個晚上做的事是畫圖、玩紙人。他對課業懶散,當然是認為課業無趣,依賴性重的想要我陪寫。


溝通無數次,希望小兒子體諒我下班後的疲累,他依然故我。


尤有甚者,婆家的伯伯、姑姑們也跟著唸我:「妳怎麼能讓孩子晚上自己出門買東西呢?現在外頭的壞人這麼多!」「妳怎麼能讓孩子自己寫功課?」


你看看,是社會環境寵壞了孩子,讓每個孩子跟著更無能、更依賴,是壞人害得父母都得小心跟隨,是教育讓孩子認為自己不必負太多責任,全都該由父母去扛責任……


大兒子說他看過一篇報導,上面說到被犧牲掉的一代就是如我現在年齡的家長。因為曾被父母嚴厲對待、教養,當我們做了父母之後,就以更溫和良善的方式來教孩子,卻不幸變成老奴;最後所有的孩子都嬌縱的不可一世,眼中只有自己。


寫到最後,我除了無奈之外,更感氣憤。


我自認是個對孩子EQ良好、耐性十足的人,若果整個環境都在唱反調,我的堅持永遠不可能產生效用,這多讓人沮喪!


當我告訴孩子:「你要學著對自己負責。」旁人卻告訴孩子:「你做不好的話,是你的父母要負更多責任。」之時……


你們覺得,孩子心底的抉擇是卸責輕鬆點,還是負責任比較輕鬆?


唉!真不知道歸納到最後,是否就真成了----我認定『有時候我抽離,留下愛還在場的證明。』是奇怪的,其實別人才是正常人嗎?


我只覺得自己像一隻被拔了翅膀的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