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晚睡前,女兒拿著手機挨到我面前,笑咪咪的對著我的臉說想為我拍照。


「拍什麼拍?媽媽這麼肥這麼醜,難看死了。」我翻個身,故意用手臂遮住臉。


「嘿!媽,妳怎麼這麼說?在我心中,妳是最美的。」這些話就像未經演練,卻如此真實地從女兒嘴裡脫口而出。


當我不以為意的蠢笑了起來,大兒子驚愕的說:「媽,妹妹竟然說了一句這麼完美的回答!」


停頓了半晌,我真誠的向女兒道謝。


從以前直到如今,我總是對自己的身材和長相缺乏自信,儘管孩子們三天兩頭的稱讚我很美,有時甚至經過我身旁都不忘說一句:「媽,妳真的好美!」


孩子真是天使來著!以往我都認為孩子只是敝帚自珍,有哪個學齡階段的孩子不覺得自己的老媽勝過別人的媽?因此,我從沒把這份敝帚自珍的愛和讚美,放在心上過。


這一晚,女兒真切直接的話語卻讓我頓時很想流淚。


記得自己聽聞同事轉述老闆對我的評論之後,我有好幾天反覆想著我是否真是她說的那種人……沒錯!我忍不住自我質疑,儘管我自知自己的努力為何,做事態度為何,但每每聽到雜音後,仍不免習慣性的反省、反思,以求在批評中進步、成長。


雖然有時明白不需要待自己太苛刻,可是每逢被議論時,我仍要求自己反求諸己,來檢視是否真有欠妥當之處,縱然出社會工作至今,只聽聞現任老闆做出那樣的言論……


我反覆想,那是否是因為許多人只是客氣、不敢說真話,所以我才被那些讚譽矇騙了?


我總是不斷地想著自己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我總是不斷地希望自己能有氣度和智慧去化解情緒,我總是不斷地期許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無論是能力還是胸襟與視野。


很多時候,我必須說服自己,如果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不需過度在意他人的褒或貶;我學習不動怒,學習不在衝動下思考,學習著眼在真正值得努力和有價值與意義的事上。


家人對我而言,其重要性遠勝過一切,我曾因為工作犧牲掉晚間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而愧疚不已;我也曾因為考慮過孩子重要過工作,打算放棄這份工作。


如果不是綠手指勸我:「這也是孩子人生的功課。」我恐怕在幾個月前就已捨棄在這個單位服務。


不知道有多少人也經歷過這種自我質疑的困境,我們願意面對,也找到方法來勉勵自己,但那些堅毅的時分所能給自己的力量,仍舊比不上你真正在意重視的人,所給予你一句看似微不足道,卻充滿份量的言語。


不相干人等的話語、羞辱和誤解,我們可以忽略不理會,或從中去取捨真偽,來力圖改善自我不足之處;最貼身相處的家人、朋友,多半才是最懂得你付出多少真心、用力,又歷經多少磨難過程的煎熬。


當我看著鏡子,我依然不覺得自己美;當我面對工作時,我仍然盡力去做自己該做的,以求負責,不再在乎老闆究竟怎麼看我,怎麼個不滿意我。


回想起這句:「在我心中,妳是最美的……


那除了是愛使然之外,還有一份體貼包容的心情在內。我們不為那些匆匆從生命掠過的人而活,也不為那些看似有目的的讚賞和分享而存在;何其有幸,我的人生裡,能有人不問給予和付出的對價關係,而由衷的說:「在我心中,妳是最……


我們不過度膨脹自我的價值,不過度自我感覺良好,也不虛情假意的安慰自己,以勉強度過情緒低潮期;但,又怎麼能輕忽掉那些體己的話,總是無時不刻的溫暖著我們?!


我盡情擁抱著孩子,就像我終於能真實擁抱著自己暗地唾棄自己的部份。


一如以往,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保持謙卑的心,從我念小學以來,不曾自豪過自己有些什麼;但今天我必須很驕傲的說:「我非常感謝上天賜給我三個最懂得欣賞我特質的天使,因為有他們在我身邊,讓我的存在格外具有意義。」


多麼希望在太過清楚、透徹的人生裡,每個人都能在自我的定位中,找到一個在某人心中,不可或缺的特質和角色。


我什麼都不缺,人生,唯知足而已。


 


 


102.07.03 am01:09


 


◎請別誤會我為何放這首歌當背景音樂(不是在譏諷什麼)。對我來說,孩子是我面對人生道路上遇到魔鬼時,永遠閃著微笑、助我一臂之力的天使。


更多時候,我也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去打垮心中的魔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