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男人,同時愛上兩個女人。


為了能擁有兩個女人的愛,他向上帝祈禱自己能有凡事天衣無縫的本事,可以同時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不被發覺。


上帝應允了。然而,每當這個男人將一天切成兩半,在某一個女人身邊陪伴的時刻,他在心裡卻又放不下另一個女人的身影,心裡諸多懸念和牽掛,巴不得有分身可以在同一時刻陪伴另一個女人,以免飽受難以傾訴的思念之苦。


於是,這個男人又向上帝祈求能不能有某個方法,讓他同時與兩個女人一起相處,不需要將一天分成兩半,且這兩名女子不會因吃醋、嫉恨起了爭執與糾紛,彼此能共享他所給的愛,並和平共存。


仁慈的上帝最終還是應允了他的請求。


上帝將這位男人變成一尊公園裡的大衛石雕,一天24小時赤裸著身軀,兩名女子各自變成大衛雕像下的兩朵一模一樣的情人菊,好讓兩者能24小時都伴在大衛石雕的身側。


……隨著季節的變遷,一年365天,兩朵小情人菊同時綻放182.5天;另外的182.5天,則隨著時序枯萎和重生。


而這個男人,永垂不朽的在182.5天裡達成他的希望和祈求。


 


這個故事給了你什麼啟示和感想?


是這個男人太貪心、太愚蠢?或是因為妄想的結果,反而欲速則不達?還是人間畢竟只是人間,永不可能有兩全其美的事?


我不知道若是你(),你的選擇會是什麼?我猜,肯定不是這麼沒有退路又一廂情願的計策。


這個故事是我編的,寫的究竟好不好、有沒有貼切的描述出我想表達的,我也不確切知曉。


記得前一陣子擠出點時間上人力銀行瀏覽合宜的工作機會,當時看到一家廣告公司在徵資深文案。在徵才內容裡,該公司提到現在的世代進入了網路傳教士文字的時代。


其實,寫文字、文案,等同於行銷、業務手法,如何讓閱聽者看到文字介紹,即產生了購買或信服的意念,這是文案的工作和目的。以文字代替傳統業務以口述說的鼓吹說服力,說真的,也確實是目前網路普遍的行銷方式。


如果拉遠一點看,我們在臉書、部落格、網路購物區塊裡,看到許多販賣不同物品的文字,有些要錢,有些不要,更多專頁在傳達的一如傳教士,只是推廣宣傳的並非是具體商品,而是人生的概念、價值觀、感情的應對、自我的覺醒。


喜歡的人轉貼、按讚,觸動內心的則在當下進行自我對話,省思自己的人生理念、行為舉止、面對人生的態度是否合宜。


這是好的部份,那麼,壞的呢?


我所接觸感應到的”----個人認為是這些現象養成了一批發言不負責任的網民,讓無理攻訐謾罵成為可怕的理所當然的常態


我也必須承認,當我在部落格創作時,不論是小說、散文、詩詞,我同樣忍不住會透過文字來表達和探討一些我認為有價值的思考層面、信念,期待能夠接受認同的朋友,共同參與討論、表達自己的感想;或者是……藉此反思、釐清自己遇到的問題和困境。


文字的力量可偉大可薄弱,這攸關著文字駕馭的能力、思想是否成熟、是否具有足夠的智慧、合理的邏輯思維;加以每個人從單純的文字裡,解讀到不同的部份,再混合了各人內心原有的期盼和想法,延伸出來的方向必也迥異。


說穿了,在最底層的本質中,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能被認同的,即使不被認同,也能得到尊重。不管是口誅筆伐、循循善誘、辯證真理,我們無所覺有所覺地在追求的是一種個人選擇能被支持的態勢,進而聚眾且獲得相濡以沫的感動。


但,在這些勵志文、小故事、寓言,或是智慧嘉言錄裡,如果我們只是以偏概全的聆聽我們想聽的部份,刻意忽略某些文字內另外傳達的部份,那麼所有的價值已不再充份,甚至可能導引至偏差的面向。


人的選擇來自於自我的判斷力、過往的經驗值,以及自我的堅持,想扭轉以往的成見去真實洞悉這些傳教士文字的精髓,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我們以認知不同的角度,各自去閱讀網路上的文字,如同我們只以自己的立場去看待自己和他人,都是不盡全面,且是單面向的。


回過頭來說,在傳遞這些自己認同的資訊的同時,我們大部份的人也都不自覺的做了傳教士,這究竟是好是壞?


倘若,我們扮演的角色只是接受、聆聽、概括承受,而沒有做到深入分析、考證、比對、自我內心的篩檢……


恐怕,在未來的世界裡,每個人的想法、論點,也都只是轉述來自於他人的傳教。


在我們產生共鳴的片刻,你還能掌握住屬於自己的理念嗎?


當然,保有自我存在的分寸,也並不表示你得杜絕所有的傳教。


這同樣是高貴的人必須仔細拿捏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