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裡總是睡不好,三番兩次的工作壓力迫在眉睫,加上我媽又住院動第三次刀,已經一週的時間都騰不出空去醫院照護,全由我二姊、三姊全程參與看顧的工作。


慚愧嗎?那是當然!我媽目前住的醫院(那是姊姊們好說歹說勸服了來徹底檢查疼痛的應對之策),只與我居住之地隔一座橋就到了,搭公車不過四站。


有時會自問,到底在忙什麼?這些時程裡,暑秋趕著開學前排課、講師聘審工作,一手安排的緊湊,接不完的電話,答不完的問題,提供給新進講師授課建議,一邊面帶笑容和煦如風。


手機裡的line叮咚響的,是姊姊們在醫院隨時通報的訊息。


賺到了外人的信任和重用,卻虧欠了自己家人的信任。


這些日子,總反覆闔眼又睜開,直到天色亮起晨曦。要繼續奮戰的日子起碼一路到7月底才能稍作喘息。回到家裡最忙碌的,除了家務,還有遞錢給孩子、綠手指。


因為疲累而想流淚,但也因為疲累,連淚都流不出來。


想讓工作維持在我的宏願裡發展,那個機率隨著開課與聘審的過程中,逐漸深知越來越渺茫,我努力在理想與現實面裡尋求平衡,但外在接觸到的人與事,並非如自己想像的模樣。


綠手指也有所感應,常常讓我安靜的沉思,或黏窩在我身旁陪伴。


前晚,他突然問我:「恩愛是償還,還是債?」


我答:「那不是對等關係嗎?如果不是債,何須償還?償還了又怎麼還有債?當然是具體消失了啊!」


「不,不是像妳直接反應的這麼單純,也不是對比相應的。」


這兩者不是對價關係嗎?付出與獲得的多寡失衡後,自然會形成佛家思想裡的償還和債務。


「那應該怎麼說?」


「妳對我的好,對比的我也對妳同等好,那差異的標準會是什麼?」


若是同等,應可造成恩愛的局面;若是標準裡的好沒有一定,那是償還上輩子所給予的不夠嗎?


我不是太懂,也不是真能理解他想表達的是什麼,只能央求他多說一些,讓我好好動腦。只見他淡淡一笑,不再多做解釋。


我們開始聊起下輩子會不會再當夫妻的事,我說:「雖然我不比其他女人好,但做為一個妻子,欠你的應該這輩子都還夠了,所以這一生就能了結這個緣和愛,或是債務關係,下輩子可不會再跟你當夫妻了。」


「沒這回事,妳對我的好造成我對妳的好的不足,我還不夠,下輩子還得還妳。所以下輩子我們仍會是夫妻。」


我大笑起來,死命的拍打他的手臂,「你瘋了,我當你老婆的角色並沒有當的很好,你得承認你跟我在一起非常的辛苦,非常吃力,我很刁鑽難纏,原則又多。難道不是嗎?」


綠手指也笑了,我們又繼續討論過去他是否真的追求我?而那些當時看來令人驚豔或溫暖心動的話,現今以成熟的年紀想來,只不過是流裡流氣的說詞,我少不得訕笑他。


恩愛這樣的字眼,很少有人會套用在我和綠手指這對夫妻身上。連孩子有時都忍不住質疑我們爭吵的起因為何?我們真的相愛嗎?


我常對孩子說:「其實我跟爸算是恩愛的了,我們會起爭執的都是態度和原則,但那無損於所謂的。」


在眾所皆知的標準下,恩愛應該是不吵不鬧、不冷眼相待,也不口出惡言;如果相敬如賓的恩愛放諸到像我們這種----時常探討生命邏輯、人我對價、喜怒原則的夫妻之間,前者的模式顯然感覺較為上乘。


但是,我們又怎麼能說,這些議題的討論不是另一種溝通和磨合?


老實說,在面對人生的心態上論智慧,我少了綠手指好幾分,直到寫文的現在,我仍體會不出他那句:『恩愛是償還,還是債?』究竟是什麼意境。


倘若,人與人之間是緣、是債、是冤、是愛,照理說,都該是償還來著。


只不過,恩愛究其底是基於償還,或是債務關係,我實在弄不懂;或者該論其背後,人在付出給予的過程中,心裡秉持的是什麼意念?


是由衷給予,抑是應酬似的償還等量或不足?


我還是很想問清楚,掛在綠手指臉上那抹似笑非笑,到底是何含意?


當人能自若的不祈求對比,恩愛的由來,也許也不再重要。


不過,我仍舊動了一個念頭----『人,是不是會在有了虧欠之後,才積極去尋思彌補之外的行徑?』


也就是說,所謂的欠債感便由己心而生,但不等同於以償還來給付;或許恩愛的真諦自然不存在於債與償還之間……


而是心甘情願的自覺有了虧欠,然後想給對方更多。


 


 


…………


…………


直到躺在床上,我突然叫了起來,我興奮的告訴綠手指:「我知道了!我知道你說的那句恩愛是償還,還是債?指的是----恩愛到底是償還了上輩子的感情和虧欠,還是在製造下輩子的債?對不對,我說對了嗎?」


已經睡著的綠手指,模模糊糊的嗯了幾聲,我不甘心的搖著他的肩,「我是不是說對了?」


他翻個身,咕噥著:「對啦,都幾點了還不睡,神經!」


嘿,我可是花了一天的時間才想出來……只是,我也終於明白……


處女座的綠手指之所以選擇雙子座的我當老婆,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的原因是----只有身為雙子座的我,會這麼認真的看待他所說的每一句話。


而且,給了他從不輕易忽視掉的反應。


然後,我又想著,我與我媽之間,到底是償還了上輩子,還是製造了下輩子的債?


那麼我對其他人呢?


我情不自禁的毛骨悚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