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以為自己刪除了手機裡的電話號碼,還有所有他傳來的簡訊,妳就真的解脫了。


有這麼一陣子,妳真的以為自己徹底忘記他了。


是因為老化嗎?妳不再記得他的電話號碼,也許是為了考驗自己的情愛本能,或是記憶力的殘存,妳閉上眼,用手指的慣性記憶,撥通了他的號碼。


聽到他的聲音,妳震驚緊張的掛掉電話。


他利用回撥功能找到妳,跟妳叨叨敘說他的近況,還有有關的事情。


美其名是關懷和分享,其實只是殘忍的在妳心口上再劃上幾刀,舊傷口上滲出了血絲,妳驚愕的發現,自己還是會痛。


在經歷這麼漫長的期待,復而失望的反覆循環之後,妳也許會想起我跟妳說過的:『人之所以無法遺忘,是因為我們在心裡選擇不要忘記,一直在心裡留著這個人、這段感情、這件事。』


是我們自己要留著的。


所以他依然可以摧痛妳的心肝,依然能夠讓妳打錯公文、審核不好案件,然後躲到廁所大哭特哭。


我當然不能告訴妳任何確切的答案,因為我自己也曾在心底留過某個人,或許他至今都還在我心上,從沒有離開過。


1022日的晚上,我三姊憤慨自己還會想起並追溯那個20年前讓她心碎不已的男人,偷偷的調查那個男人的妻子;在這個網路發達到近乎讓任何陌生人無所遁形的世界上,沒有人真的可以遺忘某一段過往。


就好像,妳的手指仍有著慣性記憶。


其實,女人要的不就是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嗎?


那個答案可以讓自己從此安眠,從此不再牽掛;這或許也是一種自我欺瞞,我們想知道的只是:『為什麼他寧可選擇她,而不是選擇我?』


我們不夠好嗎?我們不夠愛他嗎?


我想,都不是吧!在很多時候,正是因為我們太愛對方、對他太好,好到我們不再像我們自己,也不再擁有真正的自己,誤以為只要我們在他身邊就會最幸福快樂;也許我們都忘了,他之所以選擇,其實是因為他留在的身邊才是最幸福快樂的。


縱使那個女人比我們愚笨上千萬倍、無知上千萬倍,貪圖金錢、權勢、膚淺,或是跋扈的可笑。


重點就在於,當他在的面前時,可以同樣當一個不這麼完美、不這麼好的男人,不必承擔太多壞男人的壓力,也無須戰戰兢兢的發現自己與妳相較之後,是如此的卑微和不足。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答案!與義務、責任和愛不愛,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他要的只是讓自己更好過,不必一直去努力追求某個目標,讓自己形容猥瑣的瞧不起自己,能夠真正像一個英勇的男人。


也許,這世界上始終不公平的是,好女人不見得就有好的、被認同的歸屬,即便有,也不是他們所能給予的。


說不定他們自己知道這樣的忐忑,或是並不真的知曉那份矛盾,於是放棄妳。


沒辦法忘記嗎?不知道該怎麼辦嗎?總是一直唾棄自己為何要如此耿耿於懷嗎?


我當然不會質疑妳對他的愛有多深濃,既然無法忘記,那就不要忘記。


只是……1022日深夜裡,我抬頭望向滿天的星星,大概是我此生看過最閃亮最密集的滿天星空,在緯度更高的山上,距離夜空更近,我好像看清了什麼。


保持一段距離的事物總是特別美好,當我們真的離星星很近時,除了閃爍光芒之外,我們還能看見什麼?


無論是否真的得到過,或是從不曾擁有;遠去的夢,讓我們遺憾的應該是滿腔的濃情狂愛再也無以為繼,再也不能確實有個結果。


即使我們明白還有別人真心愛著我們,但那個印記還是深深烙在最痛的角落,持續發威的斲傷我們。


有時候,放下不是為了自由,而是為了讓我們承接更多的力量。


我想起一件事,我的車停在一個路旁的屋簷下兩個多月,因為太過放心,都沒有去檢視過。直到這次必須出遠門,才發現新電瓶完全壞了,車裡如水鄉澤國淹滿許多水,可能是屋簷落下的雨水再沿著車頂慢慢流進車窗的縫隙,這慢慢累積的勢力比幾場大雨傾盆直接淋澆在車上還要驚人。


小池塘蓄積在車裡,無人知曉,滿車的潮濕氣味讓綠霉蔓延了所有座椅、椅背、方向盤、手剎車,不斷地滋生、不斷地越積越多。


清理的時候,我皺著眉,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車裡的積水,有這麼一刻打算放棄這部車。


或許我該這麼說,我們因為放心,以為真的已經忘記了某些幽微的情感,卻總讓這些霉蓄積在心裡,越來越猖狂的吞噬掉我們真正的生活、心和愛;最後,我們就得逼自己放棄一切。


到了這種時候,我們必須花更多的精力去處理這些腐朽慘敗的情結,才得已生存下去。


我確實有心理準備,隨時捨棄這部跟了我許多年的車,並非它不堪使用。


我只是在想,我們選擇錯了兩個點:『該忘記的部份』、『該告別的部份』,因為選擇錯了,所以造成目前的痛苦和糾結。


因此,該重新審視的是,該忘記哪個部份、該告別哪個部份。


倘若(我是說倘若),我們還跟那個人在一起,或許現在的我們早已忘了自己原來的樣子,終其一生努力維持一個完美的形象,始終強裝明理、可愛、沒有情緒、什麼都OK、什麼都說好、隱忍眼淚,一逕溫柔多情體貼,誰知道我們是否真的快樂?!


某個人、某段感情真的值得我們用生命來換嗎?答案若是否定的,那麼,不甘和淚流,都是我們不需要再出現的情緒。


雖然我們從沒有真正地與對方告別。


 


 


 100.10.24 pm4:28


 


◎附上我回覆給好友的話:


我記得那一晚在跟我三姊聊她的前男友時,我們其實都很確定她的前男友不能讓她做自己,也不可能讓她有如目前這麼快樂。


我覺得,其實有些傷口已經可以確定----對方在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方式上,對妳而言是不是一個好的、適合的人。(他究竟在不在乎妳的感受,所做的到底是以什麼目的為出發點?)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上面寫的:


『一個人就算只有7080分,但對妳的好也有7080分,另一個人就算有100分,但對妳只有1020分的話……』諸如此類類似的……


我反覆看著這一段話……


那時我心裡就在想,其實那些棄我們而去的人,恐怕做人都不到7080分吧?對我們更可能只有2030分而已,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忘不掉呢?


是因為我們身邊的人對我們也只有2030分的關係?


還是因為我們不甘心的想證明----其實對方若選擇我們,他可以更好?


那這樣的愛,到底是滿足我們自己?還是滿足對方呢?


我覺得該記得是這個人該忘了的是他和我們之間的好事與壞事,一旦抽掉那些過往中的好與壞,這個人就跟一般人沒有兩樣了……


我認為女生很笨的還有一點是----誤以為自己一定永遠會是某個男人心口的硃砂痣;若真有這樣的想法在,其實就變成那個男人,才是我們心裡的硃砂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