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門  

 

『有時候我們的念念不忘,不是因為愛。』

昨天上午,三姊突然line給我兩張照片,還連結了兩首歌要我聽。

一首是黃鶯鶯的『我曾愛過一個男孩』http://www.youtube.com/watch?v=VXXMnDYxSCk&feature=youtu.be;一首是『黑夜白天』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hHj1dtJY0&feature=youtu.be

三姊說她聽了這兩首歌,還是忍不住哭了,跟當時失戀時反覆聆聽狂哭的情況一樣。拜網路發達之賜,她利用沒課的無聊上午跑去搜尋初戀男友現任妻子的臉書,轉貼了初戀男友現在的照片給我看。(我猜,大概有百分之70的人曾經在臉書或是Google裡搜過某個念念不忘的人。)

我問三姊:「妳哭的是什麼?是哭被拋棄,還是哭妳最後沒得到他?」

三姊答:「哭我是笨蛋啊!我現在一點也不想嫁給他。」

「哈哈哈,原來是牡羊好強的那一面讓妳哭。」

「對啊,超好強,當初如果我甩了他,我應該早忘記他了吧!」

其實這可不一定,有一部份率先提分手結束戀情的人,在多年後心裡記掛著的是“歉疚後悔,這兩樣情結反而會讓人念念不忘當初那段情。

出賣三姊的小幽微情感,是我想討論很多人總誤以為念念不忘是仍存有情與愛;事實上,那份念念不忘牽扯了更多複雜面。對青春年少的緬懷、愧疚感、對現狀的不滿、對某些行為的遺憾、對未盡的過往醒悟、某些結束的不甘,關於現在的自己能夠處理的更好的自信。

當然,還有一種責怪自己愚蠢的怨懟、惱火。往者已矣,有時候我們不是怨怪那人的離去,而是怨懟自己當時多費時的情感、傷心哭泣和糾結不斷,壓根是不必要且不值得的錯誤舉措。

 

前一陣子在臉書上看到一個笑點,脫口秀的主人問珍妮佛勞倫斯一個問題:「當妳的好友和妳的男友一起落水,妳會先救誰?」她回答的很妙:「你能跟我解釋一下,他們兩個為什麼會在一起?」

呵呵,這本來就是個蠢問題,珍妮佛勞倫斯的回答不無道理,是啊!好友和男友為何會同時同地點落水,需要她搭救呢?臉書上瘋轉的原因是--『男人永遠搞不懂女人的邏輯。』

我發現男與女腦袋裡的邏輯之所以不同,尤其是分手的情人對同一件事的著墨,差異在於男生注重的通常都是“結果的表面”,女生看重的是“過程”與“結果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例如,男生看到的是念念不忘,女生看到的是什麼原因讓你念念不忘?男生看到的是決定分手,女生在意的是相處過程中的許多事情、表現、反應,相乘相加相減相除之後,才帶來分手的決定。男生看到的是結束後,對方或自己的無情與不再眷戀;女生看到的是-倘若是表現出有所不捨、眷戀,就會藕斷絲連、無法徹底斷絕。

這又要牽涉到綠手指曾跟我說過他的經典名句:『懷念不等同於愛戀』。

當年紀越來越大,尤其是我們步入中年,對人事的歷練已達某個境界之時,許多過去的場景、事件,時不時的在自己獨處、面對類似情況、黑暗中的臨睡前、煩心的工作與生活中,片段的一一浮現。

這些浮現,有時不具有任何意義,有時間接象徵了我們對人生的爬梳溯往;友情和親情通常都是堅韌的在人生持續著,唯有愛情會中斷結束停止。於是乎,更多人會在這些爬梳中,省思自己曾犯了什麼錯、做過什麼夢、說過什麼蠢話、做了什麼蠢行徑。

那時如何如何,此時如何如何,他的對待、我的回饋是些什麼,他自以為是的指控與抉擇,而我知道的實情又是什麼;假設而後試著在這些回憶裡,學習如何原諒當時的對方和當時的自己。

微妙的是,有時候我們的念念不忘,不是因為愛,也不是因為恨。我們只是在已經成立結果的地方,靜靜地悼念屬於自己的堅持和執著的人生而已。

那個人也跟著老了,誰欠誰的對不起當然已經不重要,每段感情之所以結束,不是誰對不起誰、誰比較不愛誰,而是關乎誰不懂得珍惜誰。越是清楚明瞭之後,我們就越能洞悉現在的幸福,並不是偶然得來。

縱然男與女的邏輯不同,每個人耿耿於懷的場域和情節不同,那又如何?那就不要忘啊!終其一生,用一個失敗來提醒自己,也沒什麼不好。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於宗教論理的“面對接受放下”。因為實際上,已經走過的歲月不會回頭,那些旁人誤以為沒有放下的、擱在心上的,如果呈現另一股反作用力,引領或刺激人走向更積極正面的區塊裡,又怎麼能說這是罫礙呢?!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