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象徵性  

習慣在睡前脫了內衣睡覺,在還不知道內衣穿了整天容易讓淋巴受阻、引發病變的資訊前就這麼做。

在讓身體舒適的原則下,基本上也充滿象徵性的意義擺脫一天的束縛,回歸原始。但這個習慣從去年初工作越來越忙碌之後,反而徹底被淘汰掉。

雖然非常莫名,而且不明所以。直到前一陣子,綠手指躺在身邊抱住我,雙手覆上我的胸脯時,突然不以為然的問:「妳睡覺幹嘛還穿著內衣啊?!」

我胡縐一句:「忘了脫。」

然而,我仍然沒有起身將內衣脫掉。

原先以為是又忙又累又懶,這幾天反芻,不得不承認自己是脫不下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防衛。不是為了婚姻,不是為了他,而是覺得完全不知道自己少了束縛之後,是成為最真實的自己,還是依然戴著假面。

前幾天翻開『人間失格』看了十幾頁,整個震撼不已,因為太宰治在小說裡所描述的感受和說過的話語,幾乎正像是我會說出來的話一樣。當下心裡不禁想:『會不會有一天我也將失去為人妻的資格?』

你知道,當人越深入去自我剖析時,越明白自己在婚姻裡到底有沒有扮演好該有的角色時,往往不知道是該撻伐,還是該同情自己。

約莫是20天前,我還是忍不住問了綠手指一個問題,雖然我知道那只是象徵性的想消弭我的罪惡感。「如果我有外遇,你是否能原諒我?」

他似笑非笑的反問我:「要原諒什麼?」

認識他二十幾年了,當然明白他指的是一個明確的部份。

「嗯,就是有外遇啊!」「是咩,有外遇然後是要原諒什麼?」

我們相視一笑,氣氛有些詭譎。「就……做錯事啊。」

「是,做錯事,那要原諒哪一方面?」

一時間,我有點傻眼。思索了一下他的意思,算是聽懂了,我說:「原諒背叛吧。」

他笑了,「沒錯,應該是說我能原諒妳的無助,但無法原諒妳的背叛。」

我怔住了,徹底瞭解他在意的是什麼,「可是……那就表示你沒辦法原諒我囉?」

他停了半晌,我默想他的回答一定會是:『我不想回答這種假設性的問題。』

沒想到就這麼兩秒間,他真的說:「我不回答這種假設性的問題。」

我當場大笑出聲,邊嘀咕著:「我剛剛心裡就想你會這麼說。」他也跟著大笑著,「本來就是嘛!假設性的問題有什麼好回答的。」

我急急搶白,很堅持認真的:「不是假設,是真的,你一定要回答。」

綠手指只是邊抽著菸邊笑,一面將菸灰彈進水槽裡,僵持了幾秒鐘時間;詭異的是--我們的臉上還是揚著方才那陣激動的默契所帶來的笑容。

沉不住氣的我自顧自的下了結論:「那我知道了,我有外遇的話,我們的婚姻就不會存在了。」

綠手指的表情很帥氣,沒有任何反駁,他捻熄了菸,伸手在我頸背揉捏了兩下,走出廚房結束這個讓我膽戰心驚的小小對談。

我把整個情況轉述給好友聽,她告訴我,也許綠手指也是鴕鳥,不想面對事實。

我都能想像他會問的非常深入,諸如到什麼階段的外遇手法等等,縱然我不用高標準來框住自己,想必比我還恪守邏輯、原則的綠手指也會的。

我問好友,為何我的罪惡感怎麼都消除不掉?到底什麼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的背叛?怎麼樣的舉動才是外遇?

我只是心裡有刺,一直想挖出來,挖的很痛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就是怕不挖會痛一輩子。

即使已得到類似象徵性的答案,卻整個讓我更難以心安。

連大兒子都說若真是發生這樣的事,他也沒辦法原諒我,就算他不是我的丈夫,沒有資格說原不原諒這樣的話,「妳也知道我不是這麼篤定傳統的作為和言論是否正確,但因為你們都對婚姻做了承諾,不管那張婚約紙是不是真的很神聖,或只是傳統。更何況,我知道妳很愛爸爸……所以更不能理解,也無法寬恕妳做出這樣的事。」

從那一天起,也許是我敏感,我深感綠手指用一種疏離的態度對我。

臥在床上幾十分鐘,閒聊之語也盡是繞著他的木工課群組,課程準備怎麼行進;緊接著,他會說肚子餓,便走到餐廳找麵包墊肚子,這樣一去就是不回頭。我寤寐間終於睡著,隔日看見的他是睡在書房。

前兩日我終於又忍不住問:「怎麼現在都跑來這裡睡?」

「沒什麼,這裡的床比較硬,房間的床太軟,我睡的腰酸背痛。」

我不語,關於有些事即使真有什麼幽微之處,也追問不出什麼結果。否則,我得冒著魚死網破的危險,把一盤看起來已經散掉的沙子再聚攏,只為了再打破我原先擁有的銅牆鐵壁。

縱然那個銅牆鐵壁,甚至只是我內心象徵性的東西而已。

每次一想到這些,就全然頹廢下來,再也不能理直氣壯去罵綠手指什麼;正如我心裡一直有著這個疙瘩,當我每次看到綠手指,都有種很難再愛的理直氣壯的感覺。

可我內心有一個微弱的小聲音,是有些憤憤不平的,為什麼男人自己有外遇時,老婆會原諒;老婆有外遇卻原諒不了?

象徵性的東西到底能象徵什麼?在罪惡感永遠無法消除之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我想,男人大概永遠無法懂得,女人想要一個擁抱,或是想要他能耐下性子幾分鐘聽我們說些不重要的、瑣碎的、無聊的三言兩語,其實只是在尋求一個證明自己還是被深愛著的象徵。

象徵自己不論做錯什麼都能被原諒,也象徵著回頭的價值遠高過於想像,更象徵了我們默默在等待的永恆。

即便,做錯的是我。

或許,在愛情和婚姻裡,每個人的尊嚴才是最神聖不可侵犯的。

它所象徵的正是在愛裡有權給予與收回一切。

也或許有一天,我能用一種戲謔的眼神來看待我庸俗不堪的人生情節……

但,不是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