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戀  

不知道為什麼,這家萊爾富便利商店今晚的冷氣特別的冷。

坐在商店所準備的椅子上,她低頭吸啜一口梅子綠茶,一樣酸甜的口感,沒有一天改變過。

抬起眸,她望見小兒子小恩在店裡盯著那一整排陳列架的玩具,臉上的表情焦慮中帶著渴望。

「媽,我看弟弟一定又想買玩具了。」女兒茹茹倚到她的身側嘀咕,嗓音柔軟地撒嬌起來,「媽,那我可不可以買東西?」

「我就知道帶他們到這裡,肯定又要買那些無聊的爛玩具。」身高已經像個大人的大兒子亦群,不禁露出訕訕的笑。

她浮上一貫的微笑,「買啊,喜歡就買吧,可是不可以挑太貴的。」

「媽,妳就是這麼寵他們,很浪費耶!那些玩具做的這麼爛,沒幾天就玩壞了。」亦群皺眉制止。

亦群說的並不誇張,放在便利商店的玩具多半是普通的塑膠製品,確實不耐玩,品質好一點的,動輒兩、三百塊以上,有時任由孩子買了這些玩具,膩了丟在一旁,斷肢殘骸的堆在家裡,連何風都會叨唸她好久。

何風,她的丈夫,一想起他,她的心就微微地酸楚起來。

「沒關係,就依他們這一次吧,只要開心就好了。」她輕拍亦群的手背,「你也可以挑一本書。」

亦群驚訝的問:「真的可以嗎?」

她點頭,是啊!難得的機會!

也許是因為心裡做了決定,算是送給孩子最後的禮物作為紀念,那是她現在唯一可以給孩子的……,她的唇輕輕地顫抖。

三個孩子在入夜的萊爾富裡,熱烈的討論要選購什麼,互相爭吵著誰選的東西最貴、最浪費,零食沉靜的攤在桌上;店員好像早就習慣她與三個孩子的吵嚷,繼續不動如山的進行手邊的工作。

望著櫥窗外的夜色,她的眼眶有些濕潤。

其實,她遲疑過,但是也考慮的夠久了,孩子帶不走……若失去孩子,她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孩子當然不知道她的決定,也不知道她與何風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好……她靜靜的想著,三個孩子推擠玩鬧,迫不及待的要她付帳。

小皮包的一千元付給櫃台,換來零散的百鈔和硬幣。

唉!人生就是這樣吧,化整為零之後,消耗的特別快;什麼事、什麼人走了都一樣,最後會習慣的,也會有其他事物和人可以替代,然後……

夏夜的風帶著潮濕的水珠飄過,孩子懷裡各自揣著屬於自己的禮物和玩具,笑容非常燦爛。

漫步走回家裡,牆上的時鐘已是11點半。

「爸爸還是沒回來!」茹茹有點小埋怨的喊,卻不知這樣普通的話會扎得她心口疼。

她佯裝無事的對孩子說:「乖,已經很晚了,都該帶著自己的東西上床睡囉!」

一逕吵嚷的孩子擠到浴室刷牙,依然你一句我一句囉嗦誰的東西好玩有趣。

「動作快一點喔!」她在浴室門邊催促,時間必須算的剛剛好,多一分少一秒都可能讓她的計劃失敗。

她周延的思考過,何風大約半夜一點多才會回家,她必須讓孩子在12點前上床睡覺,接下來的動作才能順利推演。

「乖,快一點!」時針走到10,她緊張的拍著雙手做最後催告。

小恩攀上她的肩貼過來她的鼻尖,「媽咪,妳聞,我的牙齒好香。」

「嗯。」她俯身親吻了小恩的臉頰,「晚安!」

「媽,晚安,我也要抱抱。」茹茹伸出手抱了她一下,「進房間陪我們一下好嗎?」

她猶豫了半晌,心仍殘留著溫潤,「好,陪你們一下下,就是一下下喔,大概10分鐘好嗎?」

孩子滿意的點頭,緊摟著她的身軀,好像挾持她進到臥房,亦群爬到上下鋪的上層,她則和茹茹、小恩擠在下鋪。

孩子低聲說些甜暖討好的話語,有這麼一刻,讓她的決定微微產生了動搖。

狠下心腸,她起身,親吻了每個孩子的臉頰,並且用力地擁抱了孩子,一一輕聲的說:「要記得喔,媽咪永遠愛你!晚安。」

步出孩子的冷氣房前,每一個即將陷入睡眠狀態的孩子,臉上溢著滿足的笑。

是的,是該安心的離開,就算捨不得離開,也無法帶走任何一個屬於她心頭的小肉塊。

她輕手輕腳地回到自己的臥房,拉開了衣櫥,快速而俐落的將所有衣物匆促的裝入行李袋裡,接著將梳妝檯上的保養品、化妝品掃入紙袋;抽屜裡的小物品、筆記本,一併放入行李袋。

拉起行李袋的拉鍊時,她輕聲嘆一口氣,這一天終是要來臨的。

她忍不住,再度走進孩子的房間,冷冽的空氣迎面而來,她強迫自己不要掉淚,力圖鎮靜的做最後一次巡禮,她仔細地凝望每一個孩子的睡姿。

亦群習慣將手疊在自己的肚皮上,茹茹彎身側睡,小恩拱起雙腿,小小的臉蛋上嘴唇微張,她印了一記吻在小恩幼嫩的唇上。

她抽起書桌上的便條紙,就著昏黃的小燈用筆寫下:『亦群:在媽媽的心裡,你是一個最完美的哥哥,請你一定要好好的照顧妹妹和弟弟,無論如何,他們都是你最親愛的手足,不管發生任何事,你們要依靠彼此的肩膀。』

『茹:請妳不要忘記,妳是最美麗的天使,在媽媽的心中妳一直是老天給我的恩賜。』

『恩:要記得乖乖睡覺,每天晚上,媽媽都會在夢裡說故事給你聽,要聽哥哥、姐姐和爸爸的話,請不要忘了我。』

她的淚仍是忍不住滴落在紙條上,她努力的擦了又擦,水漬存留在最後一個字,紙面起毛又模糊粗糙。

亦群翻了個身,讓她緊張萬分的急急退離房間。

她衝進浴室裡扭開了水龍頭,任由淚和溫水淌流在她的臉龐,一面脫下沉重濕冷的衣服。

細細的清洗了自己的身體和手腳,她的腦海浮起前晚何風的話。

「對,我愛上她很久了,我現在沒辦法做決定,所以妳不要逼我。」何風的臉冷靜的近乎冷酷。

她無法想像,許多年前,他曾深深的愛著她。

想到這些年來忍受艱辛的家庭和婚姻生活,她是這麼努力地,企圖創造出一個完整而溫暖的家,為什麼?為什麼一旦男人功成名就之後,不只是腦裡的思緒要飛離開舊愛,連身體和心靈都不再安於一個已經無味的女人。

她無味了,那麼外面的女人,那個何風現在深愛的女人,可以值得他愛多久呢?

「我不是對妳沒感情,只是……很多事都已經不同了,我和妳之間……我真的不知道除了孩子,我和妳之間還剩下什麼交集?」何風微蹙著眉,「妳真的不要怪我,也許妳自己也變了,不再像我認識的妳,所以我無法在妳身上找到愛的感覺。」

她說不出任何適切的句子。

愛情究竟是什麼?

是不是當愛情死了,婚姻也隨之死亡?當婚姻死亡,人的心和肉體究竟具有什麼殘存的意義在?

 

 

 

(待續)

100.08.12 am2:12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