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8214.jpg

188215.jpg

 

◎術前生活-3

拖著沉重的身體,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走路走多了、走急了,會喘,尤其是腳腿疼痛的時候,在此時此刻,應該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是胖子。

當然,我也不清楚是不是所有的胖子都不喜歡「自己是個胖子」。我不喜歡自己是個胖子,但我接受自己是個胖子很多年,我也接受原來的自己、愛自己。

話說,以前不知道從哪裡聽過:「要是真愛自己,就要保持身材。」

我倒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體認一個事實,人的體質是天生的,許多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保持身材纖細,有人卻得拼了老命的維持、減重和節食;只有真正經歷過箇中差異的人,才能瞭解身材的維繫真的不是像許多人口中所說的那麼渾然天成、那麼輕鬆自然。

 

在手術前,新陳代謝科醫生非常慎重的表示:依照規定,患者至少需在新陳代謝科就診超過半年,且採用過其他減重方式無效之後,健保才能補助減重手術的部份費用。因此醫生也開始嘗試使用不同的方式想幫助我減少體重,並且讓我密切配合營養師的飲食調整和指導。

醫生先開排糖藥給我吃(要支付部份藥費);醫生先提醒:「萬一副作用讓妳難以忍受的話,不用勉強繼續。」一個月的藥量我才吃了一週就放棄了,因為排糖藥故名思義是幫忙排出身體的糖份,除非每次如廁完能以水沖淨……否則怎麼使用濕巾、衛生紙都無法完全根絕那些細細密密的糖份,那種尿道口的搔癢感會把人逼瘋。

這一週的藥,讓我減輕1公斤左右。

另一個方式是打針,每天要戳自己一針,需要莫大的勇氣。這不是胰島素,聽營養師告訴我,針劑內是人體本身的物質(請恕我忘了當時營養師說的準確字眼是什麼)。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圖片裡顯示的「胰妥善注射液」藥品名。

針劑是注射肌肉&肥肉的部位,反正我肚腩肥厚,每次操作需要深吸一口氣、咬著牙,往肚子肥肉刺下去、壓注射管,即使熟能生巧還是很有心裡負擔,那是一種預期心理的恐懼感。

可能有人會好奇,為什麼不請家人幫忙操作呢?

老實說,這麼有壓力的事,不想給孩子或綠手指增添不必要的麻煩;而且,擠出一團肥肉的畫面頗為丟臉,還是我自己來吧!

這些針劑我使用了大概兩個多月,體重平緩下降了2~3公斤,然後停滯。醫生說若能先將體重降低一點,至少手術也能少些負擔。

我有年紀了,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多少會擔憂麻醉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加上已達病態性肥胖的重量,我內心確實有些恐懼我會一覺不醒。

符合在新陳代謝科固定看診半年以上,以及採用其他減重方式的資格後,醫生幫我轉介了外科。傳統手術的費用非常實惠(2萬到4萬元,包含住院、術材費),但傷口較大,復原期及住院期間長,外科醫生又再轉介我至擅長腹腔鏡手術的外科醫生處門診。

腹腔鏡手術方式則因為術材需完全自費,扣除健保補助、包含住院病房的選擇,費用約11萬到15萬之間。

減重手術之前,還需要去精神科門診,由精神科醫生評估病患的身心是否適宜承受減重手術後帶來的生活轉變。簡言之,有些病患習慣且喜歡享受「吃東西」帶來的樂趣,在術後因胃容量縮小,無法再擁有過去的進食量、無法順利滿足口腹之慾,有部份病人會因此罹患憂鬱症。

上述的心態配合身體機能調適,也是術後的辛苦之一。

這些來來回回的各科別診斷及會診,大概又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待我跟外科醫生預約好手術的時間後,工作的部份也必須專程請七、八天的住院病假;我經手的新、舊專案也得盡快統整一些相關資料,委託同事代理一週協助處理。

當時心裡很緊張、也很期待。

準備進行減重手術的人有幾個問題要自問自己:

1.這樣的食量改變,自己可以接受嗎?

2.花費了時間與金錢的手術、復原期,自己真的有決心改變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嗎?

3.需要仔細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專心致力於調養身體的情況。

       在術前,外科醫生有說明「縮胃曠腸繞道手術」的原理和手術方式,總而言之,即是利用縮小胃容量、減少小腸的長度,以生理強制手法來節制食量和身體的消化吸收能力,降低身體熱量的攝取,來達到減重效果。

       這種手術方式據說原先是研究使用在糖尿病患者做治療,因為減重效果很好,反而讓減重成為手術主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你聽聽就好......)

       醫生說明手術的成效能協助病人--最多減去超重體重的60%,在醫生計算之下,我超重的公斤數60%29公斤,醫生也說不太可能順利減重回復標準體重。老實說,當時聽到這個數字有點失望,因為我的預期心理是回復標準體重、讓身體機能和生活越如同正常人越好。

 

 (待續)

 

圖片說明:

這是醫生開給我的針劑,每次使用一管消毒過的密封針頭,安裝進針劑管上,注射好劑量後,再拔除、隔天換新針頭。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