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習慣上的差異

在我的外科醫生眼中,我算是成功的範例之一,通常手術兩年後復胖的病人不少,我還算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也沒有因為無限度的飲食,而弄到胃部傷口爆裂緊急手術修復。

醫生在術前幫我計算的標準體重是63公斤(嚴格說來應該是62..),我目前還餘4公斤需減去,才達到標準體重,這是我為自己訂的目標。醫生認為不僅是各項數值恢復正常,減重效果也已超過他所預期可減掉的29公斤。近幾次回診,外科醫生提到可向新陳代謝科醫生要求開立抑制食慾的自費針劑,「效果很好!」醫生這麼說。

我不知道抑制食慾的藥物會有什麼副作用,例如口臭、便秘、身體散發臭氣、精神狀況不好、失眠之類的。不能吃東西跟不想吃東西是兩種不同的狀態,老實說,對我都是一種殘忍。

我貪吃、愛吃,但並不是像那些懂吃的饕客吃貨;各種食物來源是生活的樂趣之一,少了這些小小滋味與點心,生活黑白灰的有些無趣。

所以藉由手術來控制我進食的,對我是最適合的方式,當過食會產生極大的不適,我才會有所節制。(嗚,沒錯,在飲食方面我的自制力不夠好。)

客觀來說,有所謂的標準體重和美麗黃金比例體重,我猜自己的美麗體重是52公斤吧,但這條路太漫長,我猜自己達不到。

在新陳代謝科醫生的眼中,我仍是糖尿病患,只是控制得比較好。一年前,醫生看見我的低密度膽固醇值突然又升到127(原本術後均已降至70~90之間),她開始要求我吃藥控制。我跟她說我再努力一下;去年9月份測得的數據是106,醫生說不行,「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在100以下是最好的,否則會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以低密度膽固醇數值為例,一般人的正常值上限是130

於是,醫生又開降血脂藥給我服用。醫生也實說:「有些人的體質就是會自行產生,在不確定妳是什麼原因之下,還是用藥物來控制較好。」

  外科醫生對於新陳代謝科醫生的說法不以為然,外科醫生說:「妳的指數一切正常,哪裡是什麼糖尿病患,妳是正常人啊!」

我自己觀察過一年多,我的飲食和運動量都差不多,比較變異因子只可能是某一陣子吃了較多的糕餅。

以前我就不太喝手搖飲,所以這部份我沒有什麼戒急用忍的問題。術後這三年中的公司下午茶,或跟孩子享樂時光的手搖飲,我真正有喝進肚子裡的不到10杯。

術前與術後,另一個相同的飲食是每天的美式咖啡,我一樣會加糖與奶,因為這是樂趣而不是受苦。

基本上,我信奉的是一種讓自己樂意去執行的減重方式;過於痛苦的克制或強力禁止的方式,反而沒辦法讓人堅持太久。

我對甜食、零食一樣有渴求,吃多了也會有罪惡感。

所以我養成另一個習慣,每次拿出我預定要吃的量(例如三顆咖啡糖、一撮鹹葡萄乾或還魂梅、一把花生粒、一袋四片蘇打餅乾……諸如此類),吃完了就停止。

※飲食方式的調整:

    一、減少吃澱粉類食物,尤其是飯類。其餘麵、米粉、粿類、義大利麵、三明治、麵包仍會吃,但食用量依胃容量調整。

    二、不太吃油飯和稀飯,因為升糖指數高,容易一瞬間有頭暈感。

    三、以預定份量來控制吃零食及點心的食用量(如一小包王子麵、一小袋堅果)

    四、沒有完全杜絕糖份和醣類。仍會喝飲料、茶、咖啡、巧克力,重點是不過食。我的想法是:與其喝無糖飲料,不如喝水就好;真要喝飲料,必定含糖,好在從來沒有依賴的每天或每週必喝一杯。

    五、炸物、肥肉照樣吃,只是控制食用量。

    六、每週固定安排食用雞胸肉、優格、豆乾或豆腐、海帶、蛋、沙拉、魚、青菜,水果視情況(因為沒特別愛吃水果)

    七、手術三年內每日固定喝一杯250CC高蛋白粉,補充蛋白質;這幾天已停用(最主要是高蛋白粉售價真的不便宜)(固定補充高蛋白粉是因為外科醫生建議減重手術後食用高蛋白粉較方便,又能獲得足夠完整的蛋白質。)

※生活方式的調整:

  一、每日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體重,確認自己新陳代謝的情況,富有研究精神的想看看有排便和沒排便,對身體體重的影響是否很大。但不否認對體重的異常值仍然會有挫折感。

  二、睡眠習慣沒有改變,只是生理時鐘愈發的明顯,即使放假日也早上7點多醒來,睡多了會感到腰痠背痛。

      三、認真紀錄每天食用的食物、盡可能確認和查詢熱量,做大概的熱量紀錄。紀錄了近三年,想比較自己到底吃了什麼好食物和不太健康的食物。

      四、養成運動習慣,每週3~6天、每次30分至50分鐘,運動已是生活的一部份。

      五、外食的份量對我來說較多,所以手術完沒多久,我就自行準備午餐和晚餐。然後小兒子上高中後,我也順帶準備他和綠手指的隔日午餐。今年疫情傳染力強,大兒子居家辦公、女兒遠距教學,我下班後有一小時是在準備一家五口隔日的午餐。

      自己煮東西除了衛生之外,也會清楚減重文章裡提倡吃原型食物的重點在哪裡。

      這一兩年,很難得是我們一家五口體重最接近的時段。我們的平均公斤數是64.5;我喜歡這樣健康的態樣,也慶幸自己不再是嚴重拉高平均值的那個人。

 (待續)

p.s  這些紀錄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滿無聊的,請視為我將自己的經歷做一份完整的紀錄而已。

 

187112.jpg

圖片說明:

1115月拍的照片,臉型比上次分享的照片再瘦長一些。

其實滿微妙的,臉部瘦的速度永遠比身體的胖瘦還快速,但實說臉這麼瘦並不好看,顯得皮鬆、皺紋多、老態明顯。所以天生臉型福泰的人可以稍感安慰些,至少你減重完的臉看起來還是有朝氣、飽滿、神采奕奕的。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