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001.jpg

◎術後生活之一

直至今日,對於手術,我必須說我沒有後悔。

因為手術,我省思了自己的人生、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總地來說,這個改變對我是利多於弊。

我比較不喜歡講後遺症,無論選擇哪一種減重手術,那是每個做手術的人對自己的人生、想要改變現況、想要讓自己更有動力活著的決定,其帶來的影響,也是我們接受手術後需要概括承接的。

某程度上來說,這更近似於--我們選擇了某種手段逼迫自己有所為

※先說手術後的幾項正面的數據:

一、身為糖尿病患,需每三個月定期追蹤血糖及其他數據。上篇有提到因術後擔心血糖過低,在醫院即依醫囑停服降血壓、血脂和降血糖藥。術後一年內的數值已經找不到歷史資料了,直接回饋術後一年~三年的數據。(部落格發文編輯器不太好操作,我直接把表格變成圖片較好閱讀。)

 

檢查數據.jpg

體重變化表.jpg

 

從表一中可以看出一些數據的浮動,以醣化血色素和總膽固醇的數據來分析,我詢問過營養師,浮動的主因與三個月內的飲食最有關係,一是吃比較多肥肉、二是吃糕餅較多(不一定是蛋糕,像是喜餅、咖哩酥都屬於糕餅)。但基本上我飯前血糖的控制都還算正常,有時數值低到營養師認為我抽血前應該餓了很長的時間,是否有造成身體不適的現象?

         表二中的體重表,能比較出我的努力是否有差異。減重手術一年內是黃金減重期,會減去最多的公斤數,第二年的數字變化就很平緩。可以看到我近期還有復胖趨勢,在1113~1115月間,我的體重大概是66~67公斤之間。

         復胖的數字,很難說是什麼引起的,飲食過量、生理週期水腫滯留難消、身體發炎、排便不順、肌肉增加(肌肉其實沒這麼容易鍛鍊)都有可能。

         近三年來,我最大的感觸是:要減重不難,但要維持體重很難。

        憑良心說,很多人想短期速效減掉幾公斤的話,斷食、168、生酮飲食、喝巫婆湯、控制每日飲食熱量……等,真的能讓體重很快的減少幾公斤。但網路上有很多專家學者說這種減重方式容易減掉的是肌肉,一旦身體的肌肉減少,要保持住你減下去的體重卻不容易。

         以白話文來說,就是容易復胖

         二、我保持了運動習慣。每週3~6天、每次運動30~50分鐘。已經持續兩年多快三年。

         手術滿三週後,我開始了比較溫和的瑜珈,主要是擔心內部傷口可能還會拉扯,也順帶藉由學過幾期的瑜珈動作來喚醒自己身體的運動記憶。

         關於運動的一些想法,我想下一篇再分享。我先說,現在運動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痛苦,是讓我快樂的來源、也是紓壓的方式,完全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做這件事。

         三、減重之後,體力真的變好了,再加上有固定運動,我的免疫力也比過去好很多。以往換季容易感冒,且一咳就一個多月不容易好(我還是癮君子,這點沒有改變)。現在一年偶爾小感冒一兩次,吃幾顆成藥即舒緩症狀。(但我還是很怕會染疫啦……)

  四、前幾個月我還跟我姊姊們分享,感謝她們贊助我變身。(沒錯,我的手術費用全額由我三個姊姊們分攤支付,有人這麼愛我,我真的很幸福!)

    我覺得自己在心態、生理都有回春感,積極正向的面對人生。

    請不要誤會,並不是以前當胖子就很不快樂,而是身體常常不舒服、疲乏,做一點事就感到勞累。而現在我最累的……常常是我的眼睛。

 

    ※縮胃曠腸繞道手術對我身體的影響:

    一、因為腸繞道的關係,十二指腸不再發揮吸收作用,我需要每天吃綜合維他命、補充營養素;隔三個月至半年,至外科回診注射一劑維他命B12

    二、術後回家休養兩天當中,發生過兩次血糖過低造成的嚴重暈眩、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當下緊急請孩子到便利商店買糖、果汁和舒跑做補充。後來學乖了,隨身攜帶糖果,也盡量在肚子饑餓時,盡快吃點東西。血糖容易過低的情況,大概兩三個月之內就恢復正常了,身體的平衡機制已回到正常水準。

    三、在手術後四到六個月之間,發生過一次「傾倒症候群」,起因是有糖份的飲料快速到達小腸產生刺激腸壁、引起反應。那一次,我早上喝了約250CC的高蛋白粉,差不多40分鐘後到公司附近的7-11買早餐時,發生嚴重暈眩、噁心、嘔吐、心跳加速的情況,我當時以為我心肌梗塞,眼前一黑、趕快掙扎坐到7-11的休息區趴著。

    後來我的因應方式是:早上飲品逐次、緩慢的飲用,不採用專一靜坐著執行,傾倒症候群沒有再發生過。

    四、因為胃容量減少,自己必須懂得拿捏用餐的量。我在手術兩年半內,偶爾會發生吃過頭或吃到不好消化的食物,拼命漲氣、打嗝、胃不舒服,然後頭暈目眩而必須去催吐食物才能緩解的情況。

    我的因應方式是:認真紀錄每次會讓我產生不舒服的食物,之後少量或避免食用。例如:珍珠、芋圓、芋粿、燕麥、大量青菜(韭黃和韭菜最嚴重)、有黏黏餡的餅(台北縣餅、蘿蔔絲車輪餅、綠豆碰之類的)、雪餅、芋頭條。

    僅剩三分之一的胃,在術後三年的容量比剛手術完再撐大一些。不可否認,我的胃在磨碎食物(消化)能力變弱很多,選用食物必須謹慎。

    五、沒有辦法再像過去一樣消化排便能力絕佳。

    以前的我消化排便能力很好,每天大概可以上兩、三次廁所,很少便秘與腹瀉(除非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如今盛況不再,這當然與小腸少了好大一段有關係。

    為了解決排便不順的情形,我很認真的去看中醫整整調養了一年,但我發現中醫師只是不停的給我促進腸子蠕動的中藥。吃藥之後,我時常腸鳴、強烈蠕動、鼓譟大聲到隔座的同事都能聽到,以為我是肚子餓胃在叫。

    但,我依然無法順暢排便,吃青菜、喝足夠的水、勤奮運動、吃燕麥(手術後的我會漲氣及消化不良),並無法改善我腸子屯積糞便的困境。

    我跟中醫師討論過,我認為手術讓我胃的消化能力變弱了,所以光是拼命促進我的腸子蠕動,成效並不好;而是應該強化我的胃。

    可惜中醫師不以為然,他強調胃部根本連消化都稱不上,它只是磨碎食物而已。耗了一年時間之後,我依然每天腸鳴鼓譟卻無法順利排便,思忖之後決定:與其都得靠藥物排便,我何必選擇會讓腸子瘋狂作響的中藥。

    我的因應方式是:選擇服用酵素,雖然不見得能每天排便,但兩天一次也好過什麼東西都屯在大腸、小腸的塞滿感。

 身體是有感知的。

 (待續)

圖片說明:

有時候照鏡子,還是不太習慣身形已經改變的自己。

整體來說,我依然是微小胖子,身體有某些部位有難以用運動減去的贅皮堆積著,例如大腿內側、外側、膝蓋兩側、上手臂內側垂下的皮…..

但我能無愧於己的說:至少我很努力利用運動的方式,來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更愉快。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