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光與我共舞67  

 

 

不知為何,我越來越厭煩我的先生。

雖是說不知為何這種看似潛移默化的改變,但我的內心深處卻又十分清楚這樣的厭煩起因於何事,以及從哪一刻開始。

我在這裡忍不住要聲明(雖然很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但不說明澄清卻又不行),我會選擇寫在部落格的無奈。手機的臉書壞了將近20天,重新安裝的結果一樣打不開,加上一兩年前曾在臉書寫過對綠手指的埋怨,朋友憤慨評斷綠手指,讓我驚覺我到底做了什麼蠢事醜化他到這種境地,結果我和朋友之間也產生了不愉快的對談,雖事後溝通完算是化解了彼此的誤會,但我也恐懼類似的情況再發生à出於好意的朋友也許認為她的仗義執言卻被我反咬了一口。

當然,我可以私下跟姊姊們說,說來話長,姊姊們總以為我和綠手指的感情很好,在辦理我媽喪事的期間,我轉述了綠手指的一些行徑令我氣惱傷心之餘,姊姊不以為然也間接地對綠手指的觀感不佳。

我不想變成彷彿是我不斷的醜化他,姊姊們當然會友善又全力的開釋我,可我並不想令姊姊們越來越討厭綠手指。

我當然也可以跟我的兩位好友細訴,而好友各自有自己的痛、自己的身體問題,我的宣洩只是徒增她們的擔憂。

縱使我在孩子面前傷心的流淚,孩子畢竟不能完全體會我的陰影與困窘,我更不能無止盡的讓孩子對綠手指也連帶產生陰影。

是的,我需要出口、我需要發洩,不管誰會看到這些內容,請直接認定這只是我的發洩;我是一隻困獸,困在我自己的婚姻裡,祈求有一天能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寫在這裡既不是打算要離婚捨棄婚姻,也不是意有所指要讓誰誤以為我有心跟某某人搞曖昧,或是計劃要糾纏不清的愛著誰。

說起厭煩,在某層面上又像是厭惡,我厭惡綠手指不停的破壞我們的生活,我厭惡他幾乎每一樁與他原生家庭有關的事情,全然的只以他的想法為唯一做法,既沒有也不曾想過必須得到我的認同。

信任是件很微妙的事,它就像一堵牆,本來紮紮實實的、嚴密的用水泥、磚塊、鋼筋砌的又好又堅固耐用。突然某一天,牆不知不覺的開始有了裂縫,慢慢的往上往下攀升、裂縫逐漸擴大;等到最後,原本用來支撐婚姻的這堵牆,經過幾次大地震都能屹立不搖的穩住,終究在裂縫無限漫延之下,隨便一個輕微的三級地震就能傾倒垮下。

身在婚姻裡的人都應該要知道,支持婚姻的牆就是信任,這信任禁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侵襲毀壞,每一件攸關信任的小事,若不留意就會演化成裂縫的始作俑者,比壁癌還要可怕。壁癌的鯨吞蠶食還能防堵強化、刮除後重新補強,而裂縫卻是無聲無息的侵蝕掉婚姻。

沒錯,婚姻需要包容,當我們用非常多、非常多的包容來讓婚姻能持續下去時,同樣地,包容這樣的籌碼也有所謂的底線,全部投擲押注完畢之後,我的手上再也沒有籌碼了。

直到今天,我的籌碼已用盡,包容走到我最後的底線。

有兩個夢境足以解釋我對綠手指的信任已用盡。上個星期,我做了個惡夢,夢裡的綠手指帶了一個女人回家,他說他要來個3P,我傷心難過的告訴他:「不要3P,我自願退出。」「不行,妳怎麼能退出?3P就是要三個人,不然哪叫3P?快去洗澡……

夢裡的綠手指推著我和那個女人進了浴室,正當此時,大兒子和女兒回家,綠手指看到兩個孩子便說:「啊,你們回來了剛好,也脫衣服一起去洗澡。」

我一聽大驚,立刻衝出來喊著:「我配合就是了,別再把孩子拖進來。」然後急急忙忙推孩子回房間。不一會兒,綠手指拉我進浴室,我正準備關窗戶,連衣服都還來不及脫,他已把蓮蓬頭的水柱沖得我一身濕。

我哭著醒過來,感覺很差,這夢乍看之下很扯很荒謬卻也很可笑,孩子不忍聽聞,笑說我變態骯髒。綠手指聽了直指我有被害妄想症,他說:「什麼事都是別人的錯,妳跟XX黨有什麼兩樣?」

可是我心底隱隱知曉,這個夢既不是我認定綠手指有多麼變態好色,也不是我擔心他亂搞外遇、妄想3P、亂倫;而是我內心對綠手指已經缺乏信任,認為他隨便一件小事都能出賣我。

夢有後遺症嗎?唯一的後遺症是我越來越清晰我的陰影。

背叛,並不限於感情而已,而是許多與對方相處磨合中的確知被翻盤。例如妳認為他不是那種人、妳肯定他不會棄妳於不顧、妳認為與他有關的任何事上妳都是唯一的王后、妳認定他也同樣認定彼此的重要性大過於一切……

最後感到被背叛,猶如上述的確知,恍然大悟通通只是自己的自以為是且自作多情的想像。

就像好友之一曾跟我說過,她一直認為她與先生恩愛逾恆,直到發生了讓她痛徹心扉的事,才明白原來他們跟其他夫妻沒什麼不一樣。

 

第二個夢是昨日午睡,照樣讓我驚醒痛哭哀號,小兒子跑進房間喚我:「媽,沒關係啦,只是做惡夢,沒關係……

小兒子緊緊抱住我,「媽,沒事了,妳再繼續睡吧!」

我沒辦法再繼續睡,起身坐在床沿,原本已經停止的淚再度默默流淌在臉頰。

第二個夢更簡單的匪夷所思,夢裡的我在廚房忙進忙出的收拾各種東西,告一段落後開始洗滿坑滿谷的碗盤,當我拿起新買的炒鍋清洗時,翻到鍋底驚見鍋底凹了一個大窟窿,足足有兩個拳頭大。我懊惱的跑出廚房問到底是誰又把鍋子弄壞了?

綠手指承認是他敲到鍋子,結果鍋子壞了又不能用了。

我整個崩潰,癱軟跪在地上拼命質問:「為什麼?為什麼?你為什麼又要把鍋子弄壞,明明才剛買,為什麼?為什麼?」我哭喊著,然後被小兒子喚醒。

現實生活裡,我們家換過許多炒菜鍋,也確實都是毀於綠手指之手,無論我千交代萬交代不沾鍋使用中小火、無須熱鍋熱油即可烹煮,他仍是依照他喜歡大火快燒的習慣,不沾鍋很快就有了刮痕,不堪再使用。

我新買了兩只炒菜鍋,一只是陶瓷不沾鍋,一只是中華炒鍋─專門準備給喜歡大火快炒的綠手指用;夢裡被敲出窟窿的鍋具就是那只中華炒鍋。

家裡曾有無數根掃把被他拿來打孩子、打蟑螂、打老鼠打斷;有的新掃把壽命不到一週就結束,個性怕麻煩的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去採買這些掃把和碗盤。(關於這一點氣憤發洩便砸壞物品的癖好,在我抗議多年後終於改正。)

我開始覺得自己有病。

我並不重物質,跟我平常教孩子不要斤斤計較的論點一樣,東西壞了就算再煩,我再買就是了。自問我並非糾結於他是否弄壞鍋子的事實,在自我追根究底後,我認為是我已極度厭煩綠手指不停的破壞我們的生活。

對,我不想再容忍他許多事不與我商量便擅自做決定的慣性。這樣的慣性其實正是破壞生活和諧的原凶。

 

回頭說到『這樣的厭煩起因於何事,以及從哪一刻開始』。

我媽過世後快三週,綠手指才將我媽過世的事告知我婆婆。媽過世對我是何等傷痛嚴重的事,我幾番交代他要盡早告知我婆婆,可誰會知道他大爺居然七拖八拖。

每天出門、回家,三不五時總會遇到他的兄弟或妯娌,光看他們的臉色就明白沒有任何他的親友知曉我媽已經過世的事。

問綠手指原因,他先是說這種音訊不能等閒視之、必須慎重的挑對時機稟報。真是什麼跟什麼!生老病死已是人世間最重大的事,誰生誰亡都攔不住,哪有法理可言?到底把我的感受當成什麼?

最後他說溜嘴,他說我婆婆現在的身體狀況不好,記憶有時會反覆跳躍,所以他決定壓晚一點再說。

你們可以想見我有多暴怒和受傷,我媽不是見不得人,更是姊妹們肝腸寸斷的原因,何以他只顧著他媽媽的情況?難不成聽到我媽過世了,婆婆會扯著說要一起走嗎?

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他這個錯誤。

要讓我婆婆知道有很重要的因素,不單是親家的關係,我婆家至少要有個人在告別式裡出現致意,我婆婆現在是家裡最大的長輩,於理更該知會。還有個重點是-我婆婆見到我和孩子們總是會碎唸我們的衣著打扮與顏色,除夕回去確實還罵了我們一頓說為何都穿暗色的衣服?

服喪期間,能穿紅、穿熱鬧嗎?婆婆年紀大了記性不好當然無須計較,但重點就是她必須知道我們現在並不適合穿紅抹綠、精心打扮。

我恨嗎?我不是恨,我介意的是綠手指從來不在乎我的感受,他在乎的只有他的原生家庭。

二月初,我發現剛給綠手指的零用錢竟然不見了!他以往總是大大咧咧放心的將鈔票擱在他的衣櫃上,孩子們從不會拿家裡任何視線可見的錢,若要用錢都會告知我並從小皮包的公基金拿取;因此沒有外人出入,根本不用擔心錢會失竊。

那錢呢?其實在12月和1月份時,衣櫃上的錢總神秘的從某天開始就消失。以前擔心他錢不夠用,我會偷偷在他皮夾裡塞錢,但依照時間的推演,錢快速用罄是不合理的,總得問問他把錢用到哪裡了?追問之下,他才說他三姐以我們房子借貸的錢必須由我們自己償還。

一想到他三姐為了玩股票,把大家分擔還婆家以往債務的錢全都狠心騙走的事,無以復加的憎惡不足以形容我的惱火。幾年前起,我接到幾通銀行催繳的電話,每月催繳金額大的讓我驚訝萬分,綠手指才肯跟我坦白,他三姐十幾年前就用綠手指的名義以他名下的房子去貸款了幾百萬,受害者還有我小叔。

他三姐還了沒幾年就開始不正常繳款,直到最後才知道她把大家集資還債的錢也一併吞了,這些年還陸續騙我婆婆的存款,說是要還這些房貸。錢是拿走了,但從來都不是繳交她所欠下的房貸。

一路上,我永遠都是最後被告知的人,我枉為妻子,僅是一個共同負擔債務的貢獻者。抗議、爭吵、埋怨,完全無助於讓綠手指甘心跟原生家庭做財務切割。

這幾個月,我被迫從家裡共用的錢挪出幾千元,讓綠手指去償還這筆一毛都不是我們花用的債務。除了無言以對,我心裡深深的無力感只是一再被吹醒口口聲聲說有多麼愛我的綠手指,其實最愛的……還是他的原生家庭,他不忍他的家支離破碎,卻忍心委屈、犧牲我們自己的小家庭,一切全都以配合他家裡、他兄弟們的決定為主。

如果今天錢是拿回家供養我婆婆,那一切都好說也理所當然,但這些錢是拿去填他三姊留下的無底洞。

我愛綠手指,但我非常厭惡他只想犧牲自己人的做法。

有時想想,我都快50歲了,日日還得擔心捉襟見肘的過日子、日日還得償還不屬於我們的負債;我的願望只有小家庭和和樂樂、感恩知足的生活,可是綠手指的所有決定卻總與我所願的背道而馳。

每每提到這些紛爭,女兒總會開始哭,說她不希望我們離婚,希望我和綠手指感情很好、永永遠遠,希望我在乎孩子的感受、希望我在乎綠手指的感受。

我的感受呢?又有誰會在乎?

如果所有的愛和包容,換來的只是這樣無止盡的退讓與犧牲,誰能說婚姻的存在是必須的、是應該、是理想的?!

我並不堅強,我也是需要疼愛的;而我的先生似乎認為我的獨立自主是渾然天成,不需要被照顧、不需要被在意。我不明白的是,明明一切錯的都不是我,為何演變成我像個潑婦般的崩潰,又為何像是我尖酸刻薄的在指責誰?

做丈夫最可惡的、最不該被原諒的就是他讓妻子變成一個她不想當的人。

我對婚姻的未來感到茫然。

失去我的信任,綠手指當然可以訴說他是多麼無辜,他之所以沒有提前告知我,純屬不想讓我煩心。然而,我清楚他並不無辜,因為打從相識相戀至今,我徹頭徹尾主訴的就是誠實,謊言只會扯斷所有情份,只要誠實一切都好說,要走要留都會是自由的。

可是啊!我的綠手指,為什麼在我訴說了千萬遍之後,你依舊不懂?你為何依舊要貫徹誠實非上策的中心思想來蠹傷我們的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