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愉快的微笑  

 

若說人生裡有什麼讓人深刻感受到歲月催人老,我想大概只有兩件事,一是孩子的成長,二是每個月出勤卡上遞增的日期後頭緊跟著的出勤數字。

每個人這一生至少都會遇到上述狀況之一,除了有幸當一輩子的單身貴族,或是家裡有事業得幫忙、家族產業豐厚的人,可能比一般人更不易感到歲月催人的慌張。

自從大兒子去外地念書後,我們逐漸習慣少擺一雙碗筷,我也習慣了少對應一張嘴的熱切;初時的捨不得在近兩個月之後,放下罫礙。大兒子步入學習常軌後,無論是念書或參與社團的日子,都過的非常充實。

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與我的話題是有選擇性的,我也不忘利用時間去關心躲在房裡的她,盡可能去理解體恤青少女心中幽微的小苦惱。

這段日子跟我連結最緊密的是陳靖,每天都得盯他功課2~4小時;也突然發覺,原來在我心裡一直好小好可愛的陳靖,幾乎每天都有出我意表的養成了詞彙競爭力,時不時脫口而出一些成語,或是把事件的感受描述的生動自然。

啊!在這些樂見的成長裡,也情不自禁的有點為娘的悵然。

這半年多以來的日子,因為工作和賣房子的問題,我也養成一個奇特的習慣求籤。

當然,我不太贊成所謂迷信的說法,顯然對神明有些不敬。對我來說,神明與我的關係跳脫了信仰的境界,祂是在我深感迷惘、困惑時,另一個公平溫和可以說話的對象。

以嚴格的角度來看,祂的角色是通透人世間萬事萬物,更具客觀中肯的立場,當我徵詢祂的意見,無疑是令我解惑、讓我在打結的思緒裡指引另一種可能的道路。

我不否認求籤的過程多少會產生正反思路的迴旋,端視從何種立場切入解讀,又該怎麼去看待每首籤意真正要告訴我的話。

相對來說,我身邊的綠手指、姊姊們因為疼愛、關心、包容我,更著重在鼓勵我的層面,可能更不忍告訴我我有些什麼缺失是急需改正的。每次一想到有這些愛我的人,我努力地提醒自己再也沒有什麼好損失的了。否則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度過自我質疑所引發的自責與懊喪,擔心每一個抉擇所帶來的蝴蝶效應。

和神明單向的對話,某層面而言是考驗對自己的信仰。沒錯!並不是在考驗自己對宗教、神明的信任,這種近似於寄託的情結是為了使自己在做選擇與決定時,更感到踏實。而對自己的信仰,其實是加強自信、堅定自己能盡己所能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這些過程佈滿了難以實質對他人盡訴的轉折,我不斷自問我有沒有勇氣重生、有沒有能力去承擔每一個決定之後的後果。說起來,我並不知道籤詩是哪些大師級人物所研議寫出的,但每首籤詩在文學上、意境上均教人敬佩,不管是責備籤、神示籤、安慰籤,詞句是優美、朗朗上口又簡潔的。諸如:『月出光輝四海明,前途祿位見太平,浮雲掃退終無事,可保禍患不臨身。』『禾稻看看結成完,此事必定兩相全,回到家中寬心坐,妻兒鼓舞樂團圓。』『佛前發誓無異心,且看前途得好音,此物原來本是鐵,也能變化得成金。』『一年作事急如飛,君爾寬心莫遲疑,貴人還在千里外,音信月中漸漸知。』

對話完了後,隨著時間軸不同的變化仍有迷惘之處,有時答案不是自己所期待的,會繼續上網查詢其他網友的相關提問。最微妙的是,在求助解籤的提問中,也看盡同病相憐、心焦如焚、不知該怎麼繼續人生的人。

命運當然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很多時候我們期待的並非是諸事一帆風順,而是如何在未知中尋得一個最適合自身考量的解決方向。從求籤意解中與神明對話,更該說是我們向祂傾訴一些對於“人”較羞於啟齒的難題、困頓和惆悵。

當我坐在這裡寫這篇文,感謝愛我的人、感謝願意指引我的無形力量,在內心深處我更希望能持續著勇氣面對每一個頹喪的時節,笑看歲月催人老的過程,知曉自己的人生並非真的糟糕到無以為繼。

或許某一天,我真的能為自己舉辦一場祭典,用來告別自己不夠完善和軟弱的部份,然後……

重生。

  

◎後記: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我也慶幸去年開始選擇了學習瑜珈。做瑜珈時的身心調和,不僅紓解了身體肌肉的緊繃酸痛,也適時排解了略感悲傷的心情。

 從紛亂不定的心境轉向平靜中觀自在的能耐,對我來說是具有困難度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