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6e9fb1a73915874c4ba25c5babed21d 0a2feb5adb32f336026469e89bc9a5dc  

 

前幾天送結案審查文件到某公部門,計程車在細雨中疾駛,跟司機溝通好要去哪裡、要怎麼走之後,我整個人頹坐進椅子深處;忙碌了一整年的專案終於到了收尾時分,至少在工作節奏上能放鬆許多。

廣播裡傳來歌曲前奏的第一小節,0.1秒之內我立刻辨識出這首歌。

想來微妙,在經歷那段茉莉花的日子之中到之後的階段,我起碼三、四年以上沒再聽過這首『茉莉花』了。平心而論,旋律優美耐聽、歌手嗓音甜美、歌詞感傷、;不再特意去翻找續聽,一方面是覺得沒必要自虐,一方面是我根本不需要自以為是悲傷文青,用歌曲來自怨自艾為情傷神。

當妳對曾經很有感的歌曲,不再有任何情緒波動時,那麼……一切感覺都昇華了;或者是一切都像浮雲早早掠過,而妳也不想回頭張望。

我曾自認是一朵茉莉花,尤其是重度沉迷在部落格書寫的那一段歲月;當歌曲在計程車裡越來越接近副歌時,不禁自我解嘲,我到底是哪來的自信?我是茉莉花?芬芳高雅?

想必有人到現在還會抗議,我的香味刺鼻只會惹人頭痛。

當然,我也不覺得自己臭,我只是認為我並不是茉莉花;也許曾這麼認為,至少在那一段茉莉花的日子,真心誠意的認為我像一朵遺世獨立、堅強、秀淨又孤獨的茉莉,徒然皎潔,卻無人識得內心深處的所有感覺。

所以我那時大量的書寫所有的感情、感覺和感想,任何一段腦海裡尋思的情節,都化為短篇小說;每一種家人的動態,每一股撲鼻而來的味道,每一項映入眼簾的風景,每一行過目的文字,每一句聽聞的話語,我都有泉湧的感覺。

但,相對地,感覺很多的人,其實活得很疲累。認真生活、認真照顧家人、認真愛、認真“厭惡”、認真設下原則、認真做事、認真去感覺,茉莉的香自然就很刺鼻了吧,我想。

然後,坐在計程車裡的我,很沉默。(我也不可能突然去跟計程車司機說:我以前以為自己是朵茉莉花,其實我不是卻自以為是,結果現在覺得自己很腦包,很空洞。……司機可能直接叫我下車,車錢也不用付了。)

很沉默,是因為我的心底沒有跟著哼歌。

我得承認我現在的生活很空洞、很平凡,但是心裡很輕鬆。

而且,這樣的我也沒什麼不好,不再孤傲、不再孤芳自賞,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了不得的才華,更不會去想“不成功是沒遇到伯樂”。更重要的是再也不會讓任何人認為àmolly自以為自己很有才華,但她也不過如此。

這種矛盾,不知道是否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

以前我拼了老命的要跟人解釋:我並不覺得自己多有才華。可是我卻總在等待有人賞識我,總以為拼命的寫、努力的寫,小說撰寫的存量充足就能被看到;搞到最後,上了精選還會被人酸有什麼了不起,自以為很有才華、是個作家嗎?

也因此感到很受傷。

現在呢,我管誰說什麼,因為我真真實實脫離網路、部落格了一段時間,上次發文都已經是1065月初了。

空洞確實沒什麼不好(正確的詞或許該說是放空”)。太過充實的生活讓人精疲力盡,像只陀螺轉個不停,表面上很快樂豐盈,但骨子裡又想脫離。誰來了又走、走了又來,早就不重要。

我也不再在乎很多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事和現象了。

時過境遷,許多當時是,而現在已成為模稜兩可的感覺;很多非得怎麼樣……又怎麼樣的情況,現在出現的頻率已趨於無形。茉莉確實很芳香淨美,可惜我不配。

接近50的現在,倒不是變得更成熟有智慧,而是變得更愚笨,笨的願意接受自己笨、自己不足、不需要用什麼外在形容或讚譽來證明自己很怎麼樣

再加上幾年前洞悉了對手的真實面目,我猜以我現在空洞的腦袋重回到幾年前的茉莉花的日子,想必不會再做同樣的行為和決定,不會再說同樣的話,也不會跟那位對手怎麼樣。(偶爾想起當時的事,無法解釋我無來由的執念,只好承認自己失心瘋。)

沒有什麼事值得天崩地裂,情感的潰堤來自對己對人的情感需求過度。沒有過度需求就不會潰堤,到了這年紀的我,乏善可陳但安逸自在。

也因此,這幾個月我不再廢話連篇,只是反覆想著某些小說的內容,我還有感覺與文句,只是懶得動手寫。工作雖然忙,但我也花了相對的時間去與孩子協調溝通、鼓勵支持他們的決定,也花了相對的時間處理家務、當綠手指的小花園,聽他分享很多感想,以及關於在社大擔任講師遇到的種種狀況。

當我欲求越低階,自然就不再、也沒有心思去感覺和認為自己孤單(或寂寞)

或許笑著活下去也算是一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吧!

大概半個月前,孩子陪我看電視影集,主角薛爾頓想要有個安靜的空間能繼續構思、驗證他努力的弦理論研究;女友艾咪體貼讓出空間,特意讓薛爾頓一人在家的某一晚,他突然接到他媽媽的電話,本來有所抗拒的薛爾頓,忍不住開始接連打了幾通電話跟媽媽聊天。

薛爾頓因此難以專注於研究,苦惱無奈的跟朋友說:「無論如何,我媽打電話來,我總是會接我媽的電話。」

女兒在身邊撒嬌對我說:「媽,我以後也永遠都會接妳的電話。」

我笑了,鼻子一皺:「我也總是會接我媽打來的電話啊,除非是沒聽到。」

小兒子嚷著:「啊,對啊,可惜現在再也接不到了,因為婆婆再也不會打來了。」

喉頭一陣哽咽,我哭了,「對啊,可是你幹嘛要講出來呢?」

小兒子立馬跟我道歉,跑過來抱住我、安慰我,女兒則訓斥弟弟為什麼非要將那一句話說出口惹我傷心。

其實,沒有關係。

總會有人不小心把一件事實說出來,不管妳願不願意聽。

好的是,當妳身邊已經圍繞著瞭解妳、懂得妳的人,妳就再也不會盲目地想在外界、想尋找別人瞭解妳了。

壞的是……(沒有壞的了);梁靜茹唱的”茉莉花”真的非常好聽,而我已經能置身事外的認為它就只是一首好聽的歌。那些像浮雲的過去就算猛地跳出來,我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應該會是:發什麼蠢啊!好可惜,浪費了好多時間。

我喜歡安逸的、不需要也不想翻盤的人生,我沒有力氣也不想花任何時間去翻盤。

然後,我開始搞不懂,多年前的自己,活在”那段茉莉花的日子”的我,為什麼會有額外的體力和心神想去推翻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