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008   

搬到舊的新家(我的痞客邦帳號,兩年多前就申請了。)跟以往一樣,沒有太大的興奮或驚喜感。

而且,反而感到有些落寞。

並非是瀏覽人次冷清所帶來的失落。當房東公告要把房子收回之後,雖然有幾個交情不錯的朋友,也搬來這裡當鄰居,但多數依自己的軌道行走、忙著搬家貼文,很自然的,我們也都少了像以往的互動時間和機會。

偶而坐在電腦前,翻閱朋友的發文,試圖像以往熱絡的發言,手卻不知不覺的停駐,然後默默離開。

說大家呈鳥獸散,也是事實,各自找窩和巢、忙著處理自己下載備份的文章,難免讓人有些唏噓。尤其到了陌生的環境,總不自覺的感到掣肘,無關操作的簡易性、版面的配置、有沒有人互動賞文,而是有關不確定性的無法心安。

為了讓這四、五年所有散落的文章統整起來,我反覆翻找資料夾,赫然發現自己寫了一兩千篇以上的文章、詩詞和小說。這些認真多於隨性的文字,也不知不覺組成人生的一部份,在我擁抱綠手指和孩子之餘,在我和姊姊對話之餘,在我出外賺取麵包之餘……

日子尋常的過,縱使腦袋裡依然有泉湧的靈感,卻好像許多斷了線的珍珠,始終找不到更堅韌、良好的線,重新把這些散亂的珍珠都串連起來。

假日,孩子輪番用電腦,週六一早7點半就出門加班到晚上7點,跟孩子在外吃完晚餐後,回到家已近11點。隔日,不到7點又醒了。我疲乏的坐在沙發上,望著一整個專屬於我的書架裡,起碼有二分之一尚未閱讀的新書。

該看書了。

自從今年生日過後,我察覺到自己老花的現象,閱讀書籍顯然有些吃力。

那幾排書,我挑選了龍應台的小說集『銀色仙人掌』,這本書是幾年前愛看書的大姊送我的,我拿回家來卻從沒翻過。一來是因為對龍應台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犀利、尖刻的形象,也未曾有心思想翻閱她那些感覺起來硬得像論說文的書。二來是,即使聽三姊、綠手指說過龍應台的文章寫得很好,但我總認為她是另一個國度的人種,距離感讓我不想主動親近。

我翻了書中某篇小說的某一小段,發現她的描述細膩特別,吸引了我。於是,我翻開她的自序,準備從頭看起。

過了5分鐘,序言裡的那句:『再怎麼流浪,也逃不掉存在。』竟狠狠的敲擊我的心,我彷彿傷重不治的頹然躺坐在沙發上,怎麼也動彈不得。

以前,曾有朋友說過我文章的文字像一隻箭,而她的心是箭靶,我每發必中紅心,讓她既痛又感動。當時,我並不太能體會那種感覺,只想著那應該是剛好我描述的小說情節,或是文章裡探討的內容、反應,恰好切合她曾遭遇過的情境與感受;或者,我只認為那就是種所謂的引起共鳴而已。

這輩子當然讀過很多文句,讓我感到心有戚戚,但像這句『再怎麼流浪,也逃不掉存在。』一般,重重擊中我的心,卻是頭一遭。

我蜷縮在沙發上,沒有勇氣再繼續翻閱小說真正的內文。

昨晚,我還是決定切入主題。龍應台的文字能力確實絕佳,巧妙的連結某些我不曾寫過的區塊,不曾使用過的修辭;幸運的是,文字並沒有一次又一次重重擊中我的心。

喜歡寫作的人容易把閱讀當成功課,我很高興自己翻開這本書。

以往我常認定自己是反覆流浪的人,即使身體在某處,靈魂卻四處遊走,我愛許多也同樣愛我(或不愛我)的人,我也愛齊克果卡夫卡的存在主義;當流浪遊走與存在同時矛盾的並存時,產生了像我這樣思想奇怪的女人。

每一次遷徙,多半是難以忍受某些情境,卡在某一關過不去,不敢說那是逃離,而是選擇面對後的處理方式;有沒有更快樂,我不是太確定,但我還是喜歡接受一個條件----至少是自己選擇的。

被動的情形已經在真實生活裡遭逢太多了,如果文字裡也得被篩選成被動,那是多麼讓人沮喪的感受。

說到主動與被動,不得不說說昨天下午開工作會議時,差點和兩個主管吵起來。然後,我閉嘴了,我說自己再說下去會很火大。

其中一位主管在某同事邊笑邊罵粗話時,開始調侃:「我們同仁的EQ怎麼都這麼差?!」

EQ差?在職場裡可從沒人這麼說過;話說我生氣的緣由,是在某個同事被主管圍剿十幾分鐘後,我忍不住為同事仗義執言。

明明是客觀的就事論事溝通,卻被兩個主管緊接著把我所有的話都扭曲成負面的方向,逐字逐句的拆解,再變造成非某些字詞說的當下原有的含意。

其實,我現在要說的是,當我們遇過這麼多有專業的傲慢的人,這麼多一掌了權,便只以自己的立場和角度看事情的人,身為上級,又如何能期待員工把你自認是聖經的話,毫無條件的奉為圭臬、徹底噤聲的執行?

當我們不斷的用眼睛去看、耳朵去聽、感官去感受、體會和接觸這個世界的一切與周遭人等的同時,我們的大腦、心思也自然會衍生出屬於自己的判讀和思考能力。

這是做為人最基本具備的自我覺知。反應,不盡然就全部是否定的、抗爭的,一如很多時候,我們在尋求的是言語和事情的平衡度,那個平衡度是透過共同討論來達成協議的,而非是某一兩個人以自己的立場、公司的立場、主管的權威來議定。

每每見識到那樣的人談論著所謂的民主,我想那不過是假民主

 

說了半天,這篇文章拉拉雜雜的重點是什麼呢?

呃!很不幸的,我回溯後發現沒有重點……

今天是寒露,網路上寫著:『梧桐開始落葉,從寒露起,氣溫會越來越低。』

秋天是多麼矛盾的一個季節,它讓人感知到寒冷即將降臨,那許多的溫暖卻時常在周身流竄。

當我們在短袖上衣外再套上一件薄外套時,所有的流浪不再具有意義,唯一擁有的,是我們還生存著,且必須奮鬥的信念。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