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大宗師》


 


我自己很喜歡這段話,所以我還曾放在部落格當成招呼語呢!


之前也曾在網路上看過不少人,針對莊子的這段文寫過解析和感想,若是將這段話只定位在男女情感之上,或許較為狹隘,也容易導引成美化負心之說;若是單純定位在人與人間的相處呢?是否就自在多了。


若以狹義的方面來揣測,我會大膽假設也許莊子是想以這樣的話來說明自己為何要捨棄妻子。


我想,以一般男性的角色來說,多數人都認為能讓自己的妻子、情人享有 不會饑寒交迫的生活,是最基本的吧;可是貧困的莊子卻連這點基本的能力都無法提供給妻子,於是他寧可放開妻子(休妻),相忘於江湖。


誠然,不管是因為局勢所迫而必須相濡以沫,我相信該這麼看待----“相濡以沫的那個當下是絕對可貴的,但不應該形成後續的羈絆。


人因為感情的相對性,所以有負心與忠誠之別,如果在相聚的時刻,彼此是真心真意的相濡以沫,完成給對方力量和勇氣的儀式;倘若將來江河浩蕩,能讓對方有更好的發展與空間,我們又怎可自私的以感情來牽制對方,讓對方產生一種內疚的心態,而繼續在一種非自願的情況下相濡以沫呢?


人的感情,最可貴的情操或許該是定位在能使對方感到快樂,沒有勇氣放手讓對方追逐屬於自己的幸福,或許是自私的。


讓對方背負著懷念、自責,可能是為了成就自己的獨特性,但終歸到底,我們能否分析完整,感情之所以要繼續維繫,快樂的是自己?還是對方?


凡人追求的是感情的相對性,因此視 對等的愛為理所當然應該擁有的,若是有人跳脫此範圍,少不得要背著兩極化的評論,一是 背叛、負心絕情,二是 過於超脫理想化


如果,我們逆向思考,把將方的需要放諸於前,而非以自己的需求放置在先,是否 負心絕情過於超脫理想化也不復存在了?


我們可以自問,人是否只能患難與共,而難以共享富貴?這恐怕就是人性。


在一片可自在遨遊的大江大海中,若回歸到各自水域的魚,無法相忘於江湖,時時刻刻的牽掛著往日相濡以沫的對方,那麼遨遊自不會自在;某一方無法遺忘,憶念的是當時的情境和情感,還是在追憶只能靠對方口中吐出的濕氣,存活的膽戰心驚呢?


我相信是前者的相依相附讓人念念不忘。


也就是說,大家想起的是共患難、惺惺相惜的情感,而不是患難這件事。


當情境已逝,回不到原先的點,能不能相忘,端視當事人的智慧,記取相依相附的情感,但不由此羈絆。


我們不妨由感情的狹義來看這段智慧勸告,歸納出來的結果是----若真發生這樣的事,必須要瀟灑的相忘於江湖,無關淡泊、坦蕩的心境和胸襟,而是不以分離來自苦。


當境轉、心轉,瀟灑以對、誠心祝福,永遠比日日牽掛來得更加豁達。


試問,人性中最真實的那一面,其實是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無關的,你要選擇暢遊於吞吐自如的江海裡,還是依附著某一點濕氣茍延殘喘?


又,有人想過,革命情感固然珍貴,置身其中的人所要的,是否真是這樣窘迫不安又艱困的環境和情誼?以人性來說,選擇順境的自在,永遠都無法與逆境中的頑強抵抗相比。


能夠放手,也是一種幸福。


能夠瀟灑,其實在某些時刻比 執著還要困難。


我想,這或許更接近莊子這段話的含意,因為他可能洞悉了人性裡最深沉的部份,與其無奈、被迫的相濡以沫,不如更快樂的享有各自原先的水域。


人與感情的無常,也一向不曾改變過。


而且,我們再依原句連接其後的話來看,【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緊接兩句的含意是:『與其稱讚堯而且詆毀傑,不如兩者都遺棄而以道理來教化。』


這也真實的延伸出一個意境來,相濡以沫非常態,不該是被稱頌的,反而該回歸於真理之中,如魚兒悠遊於水中之常理,且不以是非對錯來錯擬,這才是追求真理中最真實的自由。


大家也許都該回歸到莊子原先所教化的重點;當然,我暗暗想著,莊子說出這樣具有含意的話,正是對應他本身的原始想法,困苦本非常態,怎麼可以連累妻子隨之艱難生存?^^


誰能確實證明他不是基於這樣的心態來寬慰妻子的心呢?很難說是吧?!


 


 


 100.11.22 pm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