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真要說我氣誰?我想我最氣的是我自己。」我在簡訊裡這麼告訴大兒子。


綠手指總是安慰我:「妳是一個好媽媽,妳已經做的夠好了。」


有時,我不免自問,那個夠好了的標準是別人制定的(別人眼中),還是以符合自己的標準為主?若是後者,顯然我自己非常不滿意,我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好、更好!因為我認為我可以做到。


自從我開始工作的關係,現在一家人難得能一起吃頓晚餐,有時場景會拉到外面的餐廳,我們總是東扯西聊的,談家庭原罪、工作、生活、念書和交友,偶而也會拿家裡誰誰的脾性來討論,一起開懷的笑。


不管別人眼中的我像不像三個孩子的媽,我確確實實就是三個孩子的媽。


有一回,綠手指提到在我生命裡最重要的兩件事物是什麼?說我若是少了這兩個,八成活不下去。他開口說了第一個菸,接著我逼問他第二個是什麼?


他溫吞吞的吃了好多火鍋料,才慢條斯理的說:「寫作。」


我搖頭,「不,我忙成這樣,最先捨棄的還是寫作,雖然我這麼愛寫作,我還是為了孩子放棄過機會。」


「自尊。」他又忙著補上一個答案。


我竊笑著,「若真要說,我最重要的是我的孩子,第二個確實是自尊。」在我的邏輯裡,一個人倘若連自尊都沒有,要如何愛自己又懂得愛人?又何來釐清是否受到委屈的能力、維持信念與生存的法則呢?


「那我還算說對一個;我知道,家人對妳來說最重要。」


「不是,」我很誠實的糾正他,「是我的孩子。」


「那我是這個。」綠手指故作可憐兮兮狀的比起右手的小拇指。


我又很誠實的說:「請別怪我,你應該不會怪我,孩子對我來說比任何事都重要。我說真的,我也不信你會把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若真是如此,那我會勸你千萬別這樣。」


綠手指聞言,臉色很複雜……


也許,我這種說法很殘酷,但我心中一直有一個小聲音,也曾告訴大兒子,請他將來徹底執行。那就是----若我的直覺沒錯,我會比綠手指早離世,請孩子一定要幫助綠手指找到另一個愛他、也懂得他心靈的女人,與他共度往後的生活。


我說:「你知道嗎?讓一個人寂寞孤獨的面對伴侶死亡,一直悲傷的無法重振人生,是件很殘忍的事。即使你們可以輪流陪伴你爸,但他心裡絕對會有一個很深的傷口好不了,那是你們為人子女做任何事都無法挽救彌補的層面。因此,你們必須幫助爸爸捨棄掉守喪一輩子的念頭,我相信他會永遠記得我,一如你們永遠記得我,但真的不需要用保持孤獨單身的姿態與心情來懷念我。」


大兒子當然有些不能理解我的說詞,我告訴他,將來等他年紀再大了點、切實深愛著一個人,就能體會我為何如此做的心態。


老實說,我從不覺得我媽必須為我爸守寡一輩子,那是不人道的,即便我真的很愛我爸勝過愛我媽。


每個人多少都容易以自己的想法來忖度他人的想法與看法,倘若一個孤單的中老年人,其死因是死於寂寞影響了心理與生理機能,那麼,別人的觀感很重要嗎?他人又於心何忍?為了以示貞節與忠誠,守著亡靈的做法,其實不過是囚禁了這位悲傷者的悲傷,讓他永不能再快樂起來。


綠手指是個重視心靈層次的男人,他有才華與修養,他確實還是需要一個懂得珍惜與欣賞他的女人,繼續陪伴他;更何況,以我對綠手指的瞭解,他內斂的隱藏住自己的喜怒哀樂,絕對會造成他孤絕的獨自生活。


我無法承受他因為愛我,而失去他自己。


這就是我為何要坦誠說明,請綠手指千萬別把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我氣自己,我可以為我愛的人設想千萬遍,盡力讓他們避開些可能的危險與痛苦,但我仍舊無法避掉某些意外。


尤其是那些意外發生在我不在場的時刻。


前晚回到家,以為小兒子居然肯乖乖早上床,結果從大兒子口中得知小兒子雙眼不知發生什麼事,腫的不得了。


我一驚,過去一看,小兒子的眼皮腫的像核桃,那雙黑白分明的眸子被擠成一條細縫,我知道他應該是被燙傷了,火速問了孩子們晚上的動態。原來,小兒子自己泡牛奶,認為熱水只燙濺傷了手,只為手指沖過冷水。


我不敢隨意帶他掛急診,更擔心一些藥物刺激他的眼睛與皮膚,只能買了冰塊一直按壓在他的雙眼上消腫褪紅。


我很想哭,但我不能哭,生性敏感的大兒子肯定會因此自責愧疚他沒照顧好弟妹;我不能哭,因為小兒子只會更恐懼自己的傷勢。


該慶幸的是,眼皮因反射動作闔上,眼睛視力與角膜未受損,唯有眼皮被燙得十分紅腫。但,也夠我們受得了!


小兒子誇張的說自己快死了,憂心是誰詛咒他,童言童語只惹得我心裡更悽涼酸苦;我知道若我在家,泡牛奶的絕對是我,不會是他自己。


三個孩子在我步入職場上晚班的這半年來,不斷的學習獨立、努力成長,即使我抽空盡力陪伴、傾聽孩子的心聲,我仍覺遺憾。


有這麼多個人情緒,讓敏感纖細的大兒子獨自承受,他想當好老大的角色,縱然我們沒有任何要求,他依舊深感自己做不好。


心愛的女兒用心努力的學珠算、數學,想補強成績、練習早起自己走路上學;小兒子知道哥哥姊姊會厭煩他想喝牛奶,於是自己動手泡……


我怎能不氣自己呢?我不想當超人,也不想當一個強勢又頑強對抗生活和命運的女人,我只希望自己是個盡責的媽媽,不會因為工作忙碌到女兒發燒也無法分身去接她回家,不必承受學校醫護室的護士不客氣的酸諷……


我們總以為老天不讓我們有權利去選擇,其實在老天給我們權利去抉擇前,我們心裡早已做好了無奈的選擇,只差在肯不肯去認真面對。


這份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於我而言有一種服務奉獻、貫徹理念的意義在;那我對我最重視、最愛的孩子呢?


我只期盼他們不要認為身在辦公室的我,曾少愛他們半分。


倘若,孩子在這段時刻成長了、學習了,他們最該感謝的人是他們自己。即使大兒子從不期待他的父母,真是個偉大的、能為人服務的族群。


『自己的孩子都顧不好了,顧別人幹嘛呢?』也許有人會這麼說;如果孩子們在這段經歷中,看到了何謂負責任、朝目標前進、心裡不能只有自己、人生的意義和生存法則、包容力與同理心、事情的輕重緩急和應變能力的重要性,什麼又是為人所當為,我們一家人的緊密應該不再需要任何試煉。


很多痛都是人生必須經歷的,我告訴自己;而那些,也能讓我愛的人更堅強。縱然我一面流著淚,一面自責。


不知道是否有人能懂得屬於媽媽心裡那種心酸無奈,以及每一個舉止裡的平衡掙扎。


我愛孩子,因此我盼望他們也能更堅強。


而這些,我並不是想用任何代價來換取,可是,卻必須經歷。


我仍然默默期望孩子願意原諒我,因為我距離更好的媽媽,還有一大段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