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連續一週的五個晚上都在辦講座活動,週五那晚大家都累壞了,於是同事們約定好,只要東西收好,過了10點就一起下班。


四個同仁再加上一位主管、一個志工督導,難得鎖上門同時離開辦公室。步向校門口這段路程中,志工督導碎碎唸著要主管安排個行政人員跟他一道到新校區掌管校區事務。


隨著明年春季的校區拓展點越來越多,連我這個新人也必須規劃接手其中兩個校區的課務;我們開始玩笑似的說將來的校區拓展,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某個點擔任校長。


我手上兩個點中的一個,地區偏遠、原始場地設備也較差,我說:「我很樂意到那裡,還能請十萬隻螞蟻去幫忙。」


主管大笑著回答要課程硬ㄍ一ㄥ到30門以上才能駐點,除非我加油ㄍ一ㄥ到30門課,否則只能以長期跑點的方式營運。


一直獨立作業有成的A同事逗趣說將來開工作會議,要以視訊的方式;一時間,我們情緒亢奮的笑鬧。


B同事突然冒出一句:「我們的電腦這麼慢,怎麼可能有辦法開視訊會議?」


她這句話雖然實在,卻很無趣,當場馬上讓氣氛冷卻下來。


我拍著A同事的肩說:「妳家XX好無趣,說電腦太慢不能開視訊會議啦。」


A同事隨即接口:「那沒關係啊!我們利用電話多方通話,一樣可以開會,講到不爽的地方,有人可以罵粗話、甩電話筒掛掉……


大家又開始哄堂大笑。


B同事依然急著補充:「我說的本來就是真的,我們的電腦這麼慢又很爛。」


 


剛進這個單位半個月左右,對某些執行工作不甚瞭解,因職務之便常跟B同事配合接觸,因此也常詢問她類似的安排是如何如何,但並非因不滿而問。B同事每次答覆,總不忘先說一句:「唉!我們這邊就是這樣……


B同事私下對我說話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幾件事就是:我們人手不足,經費不足(沒錢),各項設備不好(容易出狀況害人),要什麼沒什麼;主管都在催她什麼進度,也不看看她有多少瑣事,根本連坐下來的時間都很少,要怎麼做事?上面還曾害她邀老師進來卻不審課,讓她難做人。


偶而,B同事則唸著老闆只會要她們早點進辦公室做事,事情做完了就能早點離開,卻沒有加班費;上班遲到幾分鐘,還得扣一小時的薪水,無視於她每晚多加一個多小時班的貢獻。


這些話乍聽之下,也不過就是一個員工私下跟同事抱怨而已,以同理心看待確實沒有什麼。但事情並不是這麼單純,B同事會說出類似以下的話來慫恿我。


『那妳就跟主管反應啊!妳是新人說的話有用,像我們說的話,只會被罵。』


『我們這邊就是這樣,要是妳不想做,妳的反應我可以理解也知道,尤其像妳們有家庭的人。像XX主管就是這樣,以前的同事也是一結婚就離職了,都無法接受配合這種上班時間。』


『趁妳還能準時下班時趕快下班,要不然到了以後,妳會忙到拖很晚都不能走。』


『那天XX老師不是跟妳反應建議了什麼,妳怎麼不趁工作會議時公開講出來呢?』


『我跟妳說,上面大概不會再找人了,因為錢根本不夠。』


『每次辦活動都會出狀況,我們的設備問題真的很多。上面不會同意要換設備的,妳要習慣。而且又不是只有我們嫌,連上次的志工和講師,不是也一直說我們的硬體設備要再更新了,主管也不理啊!』


『上面其實一直在大量的談、在觀察評估,妳做了多少事、又會在這裡做多久?』


聽多了這些負面的話,實在挺無奈又讓人煩躁。


然而,幾個大頭曾主動跟我談論單位的職務分配與理念、未來規劃和執行方向,並不全然是像B同事描述的如此慘淡無光,創新安排是有整體願景的。因此,我也會藉機轉告B同事,上面對人事會有所調整,也會再增加人手。


『找人進來?那也要看找來的新人能做多久,待不待得住,像我們這種環境……他們是提到要調薪嗎?我看一定是我們得接主管更多的工作,唉!那就會更忙更累了!』B同事不禁又在搖頭嘆息。


重點是,縱使B同事不滿單位的各項缺失,她仍舊毫無去意或改善的對策,只是將事情一拖再拖、勉強做到一個階段,連帶地也影響後續協助執行的我,必須配合著趕鴨子上架的時間。


 


也許很多人並不明瞭,在自己腦子、心裡那些含有怨懟的話語一旦說出口,除了拖垮自己執行的動力,也會跟著連累同事做事的順暢性與職場氛圍。在工作上並非不能抱怨、不滿,但若是把這些負向的思考轉變為正向的能量,看事情的態度與角度就不同了。


諸如電腦軟硬體的設備老舊,沒關係啊!IE瀏覽器在觀看修改線上共用文件時,速度太慢,我發現改成使用Google Chrome的速度可以加快三分之二以上。


文件存檔在公共主機裡,容易延緩速度和當機,沒關係啊!在自己的電腦裡打好文件,再轉存到公共主機的硬碟裡,問題馬上就克服了。


Google Chrome修改後台管理會出狀況,那就再改用IE瀏覽器修改上傳,一樣可行,視窗並不會打架。只要因地因時制宜,甚至思考----『電腦慢沒關係,要是我還能因此加快自己的效率,那才叫厲害!』


其餘的工作範圍、辦活動的設備出狀況,更該隨時準備備案來因應,才不會臨場跳腳、情緒失控。東西是死的、方法是活的,只要動腦子逆向思考計劃,照樣可以捨棄因陋就簡的無奈和無力。


我絕對承認此單位有些積習是待久了的員工,不想也不願克服的,甚至是長久配合後所未察覺到的;可是與其把時間浪費在負面的言語埋怨,不如積極去思索如何用有限的人力、物力發揮到最大的效能。


我從來不想多寫什麼八股的勵志文,但我很盼望每個人都能反向省思,自己在面對工作和人生時,除了別人配給你、要求你、糾正你、逼迫你的部份之外,自己所能施力改善的是什麼點?


當人先暫停了負面嘆息,有沒有可能以逆向思考,去扭轉那些看起來無法解決的難題,我們有沒有試著以不同的方式爭取、修正、調整;而非日日擔心職務有所異動後,必須承接更多責任。


老實說,不管是生活上,或在職場裡,大部份共同相處的人即使擁有同理心,也很難一再消化承受某些只顧著埋怨,做事卻不夠用心者的發言。


當別人對你少了期待,印象只停留在你是個悲觀、惰於改進、只會抱怨的人時,想要有所作為已經為時已晚。


既然是心裡無論因任何理由,而留在某處,何苦每天苦著一張臉,無奈勉強配合上陣呢?


其實,我最近有很深的感觸:『如果人從未努力嘗試過,請千萬別急著怨嘆別人、環境、事件----不給你機會。』


每一項可能要做的改變,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心情與感受。


當人懂得讓自己更好,誰知道你所見到的視野不會變得更好?


 


 


◎說到『我不會喜歡你』這首歌,先不論實際劇情如何發展,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並非算口是心非,而是非常經典的逆向思考的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