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揣測是很沒有效率的溝通法!』


我在一篇企業管理的文章裡讀到這句話,突然覺得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其意義也是等同的。


晚上煮飯時,習慣聽mp3入菜,剛好聽到這首『就要愛了嗎』,剎時間,許多前塵往事湧上心頭,不禁混雜著淒楚感傷與微微的遺憾。


我把這兩件不相干的事扯在一塊兒,大概有人會搞不懂。


不過,重點是我回想起當我曾深愛一個人時,我清楚知道在愛他的那整個時期裡,最不覺追悔的部份是----我很用心的去表達自己真實的感想,撇開曖昧與分手後的揣測,我總是很踏實的將內心真正的想法和心態說的一清二楚,無論對方是否可以負擔和承受。


某方面來說,在愛情裡誠實當然是有些殘酷,因為實話不僅限於愛或不愛,尚包括許多關於做法、言語是否妥當的溝通,即使對方是個有智慧且心胸寬闊的人,也難免時有受傷的感覺。


但認真說來,與其遮遮掩掩的,讓對方猜測我真實的想法而耗心費神,我不喜歡忸怩作態的裝小女兒狀。愛情的美好或許是該很神秘,但我總是揭示的明白熱烈和坦然,這份私心其實更像是硬逼著對方要接受這樣的我。


如此真實的目的只有一個,能協助彼此可以具備同理心的互相體諒、包容。


讓我遺憾的部份確實是戀情沒有什麼好結果,當境隨時遷,偶而會憶起自己是否曾做錯了什麼?但至今仍是肯定,愛戀時期沒有浪費一分鐘的時間讓對方揣測我。


有時候,我甚至知道,我最可愛與最可恨的優缺點就是我的誠實和直接。


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字斟句酌的想要點醒旁人、朋友,就是不希望傷了彼此感情、破壞了別人那些或大或小的自尊。然而,無法承受的終究無法承受,拐彎抹角的結果,常常是營造出一種假象,讓對方不懂自己到底何處還需要清醒過來和加以修正。


令人難過的是,很多人尋求的並非是真正的建議,而是溫暖的安慰和虛假的敷衍認同;對比出來的,其實所有的建議也並非是要求旁人、朋友,一定要完全依照我們的方式去做。


我真實懂得,有時我的期許是有些強人所難的。當朋友已經習慣以一種社會傳統下的相處模式,把話說得婉轉到幾近模糊時,反而憑添了更多抓不到焦點的錯誤思考;於是,我會老實告訴某些我看重的朋友,對我就有話直說(尤其是那種我不小心說話傷害了朋友的心),所以就算話再難聽我也得聽下去,因為這才是我需要的友誼和溝通法,也才能幫助我改進。


某些朋友會很錯愕,懷疑我說的只是場面話,我還是直說:「別小看我!若我真的因妳的實話氣惱,且因此讓友情耗損,那妳失去我這種小心眼、沒肚量的朋友也沒有損失。」


雖然我待人還不到百分之百兩肋插刀的雄厚義氣(畢竟阮囊羞澀,所助有限),但當朋友尋求我的建議時、需要我的溫暖時,我從不吝於伸出援手。我也明白自己是個怪胎,不管對友情或是親情、愛情,我的灼熱要不是烘烤得人暖洋洋的感動萬分,就是狠狠的燙傷了人。


最後,能與我和平相處、極為喜愛我不費時矯作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不諱言,因為家庭原罪的關係,舉凡我的外表、做事能力、待人處事的表現、說話是否得體、聰明與否、是不是討人喜歡等等方面,我都非常缺乏自信,也容易自我質疑。唯有自己想堅持的目標,才能夠像愛一個人時那樣的義無反顧下去。


想一想,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很微妙,能不能緊密維繫,有時靠得真的是坦率溝通才堅固不已;反之,一如Maggie說的:『有些事情,一轉身就是一輩子。走完同一條路,轉彎就變成兩個世界!


那一天和秋音對談時,向她提到我觀察到的一個必須很無力接受的人際現狀----很多人的心是不同於我們的,他們不認為自己不夠誠懇,但卻是戴著一個有距離的面具來與別人往來,所以時常隨著他們的心情喜悲,隨時轉變為熱情或冷漠的對待旁人,也就是交友態度總前後不一,儘管我能理解,卻仍不禁很錯愕。


最後,我歸納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有些人其實想藉由網路或真實的交誼來拉近自己與人的距離;但他們對於固定的情誼關係有著恐懼,一旦遇到有所堅持和真心無悔的人士,往往是害怕的,於是只好退回原點保持距離。


簡言之,就是擔心有一天別人會需索他們同等的付出,那是他們辦不到也不願意做的,因此只好一直做著一種只收取而不付出的行為,維持表面看來友好的交情而已。一旦有人接觸的更深入些(不管是以我們自己的事,或是他們自己的私事與心情),他們就開始斷絕、不理會、消失。


說來說去,這樣的現象,不也是『揣測是很沒有效率的溝通法』所造成的嗎?倘若回溯到源頭,我們真的很難分辨出,究竟是直率傷人,抑或是安全距離較為傷人。


所幸,世界裡的失衡永遠都依靠人來平衡,端視人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剛剛好』大概就是所謂的中庸法吧,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更好的應對法則了。


 


 


 101.07.25 pm11:55


 


@發文的同時,發現系統吃掉幾篇文章和這篇文的圖片了~~


    希望明天會恢復正常,我也沒時間來監看囉!!


    請你們幫我看家厚,別讓小偷盜文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