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舟已過萬重山,佇守孤身滿面寒。


月湧江河流向岸,星離寂地點成灘。


時時柳暗難為避,刻刻花明反掌翻。


自在長存勤拂拭,塵埃落羽也飛翾。


 


文:墨霏    圖:Amily


感謝Amily美麗的圖片,好久沒去看妳了,但願妳一切都好!


 


 


◎『寂』、『拂』為入聲字仄用。


『翾』音ㄒㄩㄢ,翾飛為低飛之意,為求押韻,特意改為飛翾


 


◎『輕舟已過萬重山』出自大詩人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全詩如下: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詩,以往所填寫的詩詞裡,


常可見我運用此詩句之梗,變化模擬出自己的意念與心思。


為何特別喜歡『輕舟已過萬重山』這句詩呢?


我想是因為乍看之下,不過是一種普遍至極的現象,


背後的含意卻是十分耐人尋味的。


若以自己喜愛的評析角度來看,人生萬物難以挽留,


在時光流轉的過程中,消逝和出現往往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常態。


但,若是無論好與壞的消失和出現,己身仍能一如輕舟輕溜而過,


那些感慨、喜悲的發生,是否也能算是人生命中自然而然會產生的情緒呢?


假若過不去,何如一艘輕舟?何能一日還?


滔滔江水載不動的愁緒,有幾次是我們肯卸載下來的?


我希望自己在可預期的某一天,亦如一艘輕舟,


無須費力跋涉,即已好生自在的坐在某一座山頭,


微笑看待世間流光;


無論惆悵、憤慨、惋惜、遺憾,都放諸流水之間,


流向不可知的未來和已知的過去。


這是我目前的心願。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那些我們總以為過不去的,終將過去;


能不能包容寬恕和遺忘,人修持的是智慧平和,


而非日日夜夜的輾轉反側、病入膏肓。


 


 


◎格律採用『首句平起平收式』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韻)。
(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