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床沿,妳的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


每當他問妳是不是還愛著他,他說:「如果妳還愛我,為什麼妳總是顯得心不在焉、無所謂的樣子呢?」


妳總是忍著心虛對他強辯,「我還是愛你,跟以前一樣。」


看到他滿意的點頭,再露出疑惑的表情問:「但是妳的心不在這裡。妳能告訴我是為什麼嗎?」


不能,妳說不出口,也許是因為理由十分可笑,又十分的不理智。


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當妳看到他的一舉一動,每個蹙眉和微笑,總令妳不耐又厭煩;有好幾次,妳渴望這個空間裡,只有妳獨自一人,而他最好不在,妳便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許多妳喜歡的事,不需要擔心會不會影響他。


更不需要在妳不想說話的時刻,勉強自己應付他的問話。


有很長一段時間,妳被這種情況和心理狀態嚇壞了,為什麼?為什麼他的存在讓妳覺得多餘,又為什麼他的身影讓妳感到礙眼?


是因為失去自由了嗎?


妳從不敢去深究,到底是愛已不在了,還是因為身處同一個空間的他,總不斷提醒著,妳再也不可能回到過去隨心所欲的日子呢?


妳想躺在床上看書,他會要求妳熄燈,「都這麼晚了,不早點睡,明天要怎麼起床上班?快關燈啦!這樣我沒辦法睡。」


妳想睡前再去洗澡,他會特意嗅聞妳的身體,故意發出驚呼,「妳怎麼還這麼臭?趕快去洗澡啦!」


當妳沒有胃口時,只想用簡單的食物填飽肚子,卻仍需為他準備他喜愛的餐點,然後陪坐在餐桌前,默默的硬吞下絲毫無法讓妳感到愉悅的口慾。


愛一個人,是不是真要捨命陪伴,失去自我?


愛一個人,是不是非得忘記自己的存在,來配合對方的一切視線與舉止?


妳就是想賴在家裡,躺在床上盯著空中的某一點發呆,完全不想理會他慫恿不成,起身硬拉妳出門運動的舉動。


這些慢慢堆疊的隱忍,妳明白終有一天會使妳崩潰,那也許正是愛情告終的時刻。


望見他在洗衣籃裡翻找檢查自己的衣物清洗了沒,妳整個不舒服又氣惱,妳有自己固定的行程,一點也不想因為他想穿某件衣服,特地將三兩件衣物丟進洗衣機裡。


婚姻真的是墳墓嗎?


當妳踏進來的那一刻起,妳確實奮力誓死的向自己允諾,要做一個好妻子,要無微不至的照顧他,要努力讓他擁有一個健康身體,按時為他準備營養的三餐。


可怕的是,這些單調繁冗的事務,也讓妳開始不解生活裡有什麼事是浪漫可愛有趣的。


點起蠟燭,總害怕不小心碰倒燒毀桌巾;玫瑰花盛開的時間,並不會因為愛情而延長;深色淺色的衣服必須分開洗滌,領口、袖口、襪底務必刷洗;做愛得視他心血來潮的任何時候,不管妳想不想,都只能無言配合。


更教人為難的是,妳發現若妳說出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許多已婚未婚者會皺鼻唸道:「妳有病啊!根本都是小事啊!本來就該做的,妳也太不知足了吧?愛一個人不是就該這樣嗎?當人家的老婆不是就該這樣嗎?」


不對,不對!妳也會疲勞的肩頸酸痛,這個家裡不是只有他需要按摩,妳也希望有個力道剛好的雙手幫忙捏抓酸疼的部位,妳也想在頭暈中暑時,有人幫妳免費刮痧。


為什麼家裡現在只有妳,得支付金錢請外人服務妳的肩頸呢?


妳始終搞不懂,婚姻裡所存在的責任與義務,是要磨練心志、表達愛情最高的境界,還是把人逼瘋用的?


是不是妻子這樣的名稱,也代表著盡力做到至死方休才叫做完美?


有好幾次妳欲言又止,但不做不行,他總是用期待的眼神望著妳,公婆則用檢核的目光,佯裝無意的在妳的周遭觀察。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每一項可見之物的美好,都是妳用自己的時間去換來的。


盡責、盡職、沒有怨言,才像個好妻子,才符合標準觀感;人們的眼光總透露出這樣的訊息,這是多麼恐怖的社會道德責任啊!


他們總以為妳的不滿,是因為不知足;他們總以為妳不做,是不惜福又懶惰。其實,妳只是不明瞭,為何當妳貢獻出心力之後,妳反而更加的空虛,一點也沒有服務助人的快樂感,從妳的心中油然升起。


而妳,還要因此感到愧疚不安。


或許,妳不適合婚姻,妳隱隱在心底如此揣想。


而且,妳並非想逃避清理骯髒的污漬與碗盤,也不是懶得去刷洗發出異味的馬桶;妳只是在想,在一天24小時扣除睡覺時間以外,有沒有能讓妳喘口氣的機會?


妳甚至能夠預期到,往後十年,總共三千六百五十天,妳都得在這樣的循環裡過活,那種壓迫又慌張的感覺,緊緊包圍住妳的心,直至無法自如呼吸。


這天清晨,妳推開他壓在妳胸口上的手臂,頭昏腦脹的衝向浴室,有一股酸嘔從妳的胃底竄出,妳立即吐出一堆虛無的酸水。


還沒完呢!緊接著泛著黃稠的濃液,又自妳的喉嚨冒出來,那是膽汁嗎?


嗆咳了半天,妳領悟到妳的肚子裡即將有個新生命。


妳愣在原地,那股酸腐味驅使妳無意識的擠出牙膏刷牙,誰知道牙刷才剛碰到牙齒,妳便又昏天暗地的嘔吐不止。


妳落荒而逃的奔至床沿,淚水成串的佈滿臉頰。


抽抽噎噎的聲音終於喚醒了睡夢中的他。


「怎麼了?妳怎麼在哭?」突然被驚醒的他,完全狀況外。妳依舊不想答,換了長褲、撈起錢包,轉身就想往門外走。


「去哪?妳要去哪?」他坐起身來,抹了抹自己的臉。


妳只想去喝杯city caf'e,大杯拿鐵不加糖,用來醒腦,更為了憑弔妳將失去往後九個月喝咖啡的權利。


「要不要我陪妳?」他將腿移下床,趿起拖鞋。


約莫有十幾秒,妳瞪著他,他也傻愣愣的回望著妳。


「我有事跟你說,你一定要仔細聽。」妳深吸了一口氣,把淚痕抹乾,「我也需要按摩,我希望衣服堆滿了再抽空洗;如果我不想吃飯,我會買外食給你吃。我一樣會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讓爸媽下樓來看時,知道你住的環境是ok的。我不想去運動時,請你不要勉強我;我喜歡睡覺前再洗澡,我喜歡躺在床上看書,看到我滿意為止,若是你不習慣有燈光,我會替自己準備一盞小檯燈,再幫你買眼罩。我偶而就是想一個人靜靜的不說話,那並不表示我心情不好,或是在生你的氣。你懂嗎?」


他怔怔的盯著妳看,用近乎蚊蚋的聲音回答:「好,那就這樣吧,我懂了。」


妳原以為他會辯解什麼,或想跟妳討論妳的習性,沒想到他卻一如乖巧的小學生,只接收而不提問。


在這個目光對鎖的時刻,妳吸了吸鼻子,也許情況沒有妳想像得這麼糟,或者是現在看起來還沒這麼糟。


「那個……我想去買city caf'e,也會幫你買一杯咖啡和三明治,除非你想吃燒餅油條或飯糰。」妳恢復了平靜,定定的注視他。


「我要咖啡和三明治,現在是幾點?」小學生看起來也很平靜。


腕上的錶宣告了正確時間,妳說:「早上6點多。……還有,我想我應該懷孕了。」


他張大了嘴,上身蠢動了一下,似乎是按捺住想抱妳的衝動。


妳走了過去,抱住他的頭,假裝樂於跟他分享那一絲已經很微小的幸福快樂,那就這樣吧!


不明所以的,妳的鼻頭又一逕酸楚起來。


也許是因為,妳知道妳的人生和婚姻從此徹底定型,毫無意外的沒有反悔的餘地。


 


 


 


 


◎婚姻,永遠不是只有幸福快樂和有人陪伴、不再孤單的那一面。或許我該這麼說,每一個身份的改變及努力,收穫的另一面是某些犧牲,正如某些失去也不表示你沒有擁有什麼。


當一個人的孤單碰上兩個人的寂寞,同樣沒有絕對的幸福和好壞,唯一剩下的僅有個人感覺,尤其是由愛而生的種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