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的友誼很微妙,我們不像男人會搞歃血為盟、兩肋插刀、為對方捨命的英勇兄弟義氣,但女人之間的情誼卻常有出乎男人意料之外的堅韌。


這微妙的地方也在於----女人的友情其實是既堅韌又脆弱的。


女人與女人間的感情,可以很長久,也可以很短暫;不像男生恆久遠,不管有沒有老婆、孩子、女友,那種友好往往是一輩子的事。


我先說,這篇文章純屬自己主觀的分析觀察,不盡然完全正確,其餘的要女人們各自自由心證了。


因為女人的交情不能以物以類聚來概括,這是與男人最不同的差異點。也就是說,女人間的友誼是否深厚,並非完全是取決於價值觀類似、性格相仿、認識時間的多寡,而是取決於欣賞對方的程度和結果。


厭惡的部份當然不必多提,女人的心思也有直接的時候,不喜歡的人自然會遠離;女人對女人的欣賞,則會因三種過程,而導引不同的結果。


一是因欣賞而生的喜愛,二是因欣賞而起的羨慕之情,三是因欣賞產生的嫉妒之心。就是這三者的變化,會造成交情更為堅韌或是脆弱。


常有人說女人的心眼小,這點我不否認,身為女人的我也偶有心眼小的時候;會有此種情結發生,多半是與個人原則、價值觀、情感承受度、是否感受到同理心極有關係。


會造成喜愛、羨慕、嫉妒的變化,則牽涉到每個女人本身的個性,還有心理與智慧度夠不夠成熟、懂不懂得以理性去控制情感面。


大部份的女性不會喜歡跟自己差異太多的女人,諸如那些如孔雀般愛炫耀自我、喜歡賣弄風情、缺乏朋友道義、愛說八卦亂傳是非、守不住朋友秘密的、愛侵佔友人男友的女孩子,大多都不受歡迎;這在女人圈裡,應該是較沒有爭議性的點。


之前跟一位女性朋友聊到,她在經營部落格的初始曾受過重傷,遭遇到各種莫名抨擊的言論,幾乎無力承受,最後一路追查下去,才發現在背後捅她一刀的人,居然是她視為非常麻吉的好友。深受此次事件的影響之後,嚇得她從此不敢再與網路上的任何人有極為密切的友誼。


這大概就是對方嫉妒她的結果,目的是想毀滅她在部落格裡的盛譽,我曾說過一句話:『最可怕、最危險和最難以防備的敵人,往往正是自己最信任的朋友。』


 


女人的心機、城府跟男人相較之下,並不見得較多;但女人內心的毀滅力量,卻常常比男人決絕。而且,我以往在職場上曾見識到,有些女人打壓異己、消滅能力比自己強的下屬,那種心狠手辣、不留生路的殘酷模樣,簡直是可怕至極!甚至毫不懼怕卑劣的手段被揭露流傳,這樣頑強陰狠、不介意毀譽參半的執著,恐怕是男人望塵莫及的。


在女人與女人的競爭裡,為情為愛顯得正常,為名為利則顯得突兀,因為絕大部份的女人在生命中最重視的依然是感情,而非權利地位。


那麼,在敵對之外的女性友誼呢?起紛爭的會是哪一個區塊?


女孩子從小時就喜歡小綁架時間,上廁所一定拉著好友一道,不管對方尿不尿,求得是同進退的親密感。


到了國中時期,特愛小綁架交情,比得是妳跟誰比較好?誰知道妳最多的私事和心情?有些莫名飛醋和耳語滿天飛,有時會搞斷交的把戲。


進入高中、大學期,多數是小綁架感情,比時間、也比份量和地位。


出了社會最可怕的是----“比較


我覺得,當妳真心喜愛妳的好友時,妳會懂得欣賞、接受並認同對方的成就,以及對方與自己不同的優勢,甚或是懂得憐惜對方的脆弱與不安,這是種友情智慧。


我最怕幾種人,不限男女:一是虛偽、不誠懇的人,二是喜歡斤斤計較的人,三是耍心機、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的人,四是愛比較的人,不管立足點如何,總是把妳與她的一切比了又比,比家庭、夫家、丈夫對妳好不好、男友的內外在條件、孩子的成就、工作職務的高低和薪資、衣服與物質享受的昂貴華美度。除此之外,連朋友數多寡、人緣好壞、才華能力都硬是能拿來一較高下。


每當遇到這種人,在經過再三觀察之後,我總是會退避三舍、保持距離;最擔心遇到對方不知節制,屢次鬼鬼祟祟的打探窺伺、模仿抄襲、裝友好套交情。


但奇怪的是,這樣的人還常不明白我之所以採取疏離,就表示我不想維繫勉強又虛假的友情。


我選擇朋友的重點並不是能力和才華,而是對方的人格特質是否與我相符、人品好不好、頻率是否合拍。我很樂意分享我的內心世界給我欣賞喜愛的好友,讓對方明瞭和理解,也極為重視對方的存在價值,合拍的好友亦會付出對等的關懷和喜愛。


只有這樣,友情才可能是堅韌的,不會流於脆弱的不堪一擊,即使說了不討喜的實話,好友也不會因此反目。


我遇過在聽我誠實表達想法後,表面裝作沒事,但私底下卻氣憤洩恨抨擊我的人。說真的,與其戴著假面具維持友好,不如一拍兩散、從此不往來,大家都不需要裝得如此辛苦。


其實,我確實相信女人有一份過人的直覺,誰能當一輩子的好友,誰不會輕易背叛妳、又值得終生信任,且能永遠以真面目面對對方,我們都應該多傾聽自己心裡的那個聲音。


別傻得去勉強追問:『為什麼她不跟我當朋友了?』


答案也許妳能約略猜到,正如有人在文章裡說過,這樣無疑是對友誼進行無效的插管治療,也不會真的治好什麼。


有些裂痕可以修補好,但某些沒有裂痕的疏離,真的就只是沒有友情的緣份而已。某些地雷踩的或許莫名其妙、難以理解,歸究到底,無非是欣賞喜愛的程度不夠,因此缺少包容的深度,很快地便宣布放棄這份友誼。


因為友情跟愛情一樣,永遠不見得有對等的平衡點,與其不出聲、暗地裡窺伺,還是好好享受自己原有的生活就好。這樣說或許很殘忍,但卻是再實際不過的實話。


不然,人求得到底是什麼?若真的珍惜且喜愛某個人的情誼,女人可不會毫無預警、不做解釋而無故在妳眼前憑空消失的。


很多的為什麼,其實人心裡都已有明確的答案,不過是刻意選擇忽略罷了。


只要自問自己對友誼付出過多少真心和努力,所謂的默默關懷多是障眼法,光是在事後裝無辜,真的騙不了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