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館20  

(20)何傑

幽幽晃晃的睜開了雙眼,盯著白花花的天花板,一股消毒藥水味緩緩傳進鼻腔……

腦袋裡回到自己倒下前的那幾秒,鼻尖忍不住一酸,皺巴巴的眼角開始有熱熱的液體淌流到頰邊和耳畔。

那是惠敏的女兒吧?眉眼唇角的弧度和小巧,眨著眼的速度和語音的溫和,在在都像惠敏重現在我眼前,十五年前的惠敏,約莫也是這樣的年紀。

手乏力的不想舉起,我再度閉上雙眼,不想面對現實。

在我的記憶中,惠敏都叫女兒小靜,江雪靜是惠敏的女兒的可能性大幅提升到百分百;我不能承受的事實是,那一瞬間在我內心的直覺告訴我--惠敏已經不在人世了。

也只有這種可能,小靜才會出現在我家、出現在書凡的身邊。

這兩個孩子,是什麼時候認識的呢?

惠敏……我的心揪著、扭曲著,妳怎麼捨得讓我在這種情況下去面對妳已不在人世的景況?

「爸,你醒了?」

我聽到書凡的聲音在不遠處響起。

「你現在感覺怎麼樣?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沒什麼,」我翻個身,試圖掩飾剛剛的眼淚,手探出被子悄悄抹了抹眼角的水漬。「讓你朋友見笑了,讓她看個老人家當場癱了下來,其實也不過就是做做可笑的、要人關愛的蠢樣子,沒嚇到她吧?」

「何伯伯請別這麼說,我很內疚,我還怕是我說了什麼不得體的話讓你錯愕的被打擊呢。」

她口條咬字的頻率與惠敏如此雷同,刺著我的耳、我的眼,我縮進被子裡,拒絕集中注意力去感受。

「沒……什麼,年紀大了容易精神不濟,大概是看莊子說的話看到頭暈目眩,我才該跟妳道歉。書凡,我想回家了,霸佔著病床,實在是不像話……

「噯,你別急,剛剛檢查了你身體的情況,是沒什麼大礙,但醫生說你腸子有點發炎,所以有些發燒的現象,正在給你吊點滴,你哪裡都別想去。」

難怪我的手臂牽了一堆管線,看了生厭。

「什麼發燒,多喝點水就沒事了。」

「逞強什麼?小靜也沒有笑你的意思。」

微垂下頭,我瞧見書凡握著小靜的手,一臉溫潤。

這孩子,愛上了小靜吧?書凡臉上的擔憂掩不過他眼裡的幸福。

該說是重蹈覆轍嗎?或者該說,惠敏她們母女倆就是有種讓人難以抗拒的魅力,教人心甘情願的為她們沉迷呢?

定了定神,我努力地端詳小靜,她怯生生的回望我,一時真分辨不出來她對書凡有沒有同樣強烈的情感。

傻了,也許書凡傳承了跟我一樣的基因。

總是沒有把握的勉強緊擁著心裡渴望的愛。

「我問過醫生了,只要體溫穩定、白血球指數正常就能出院,因此你就好好的休息。我準備了吻仔魚粥,你餓不餓?要不要吃點?」

口乾舌燥的,我只想喝水,或許再跟小靜好好說說話,關於惠敏是否真的離開了,關於惠敏這些年的生活是否過得還好。

怎麼心裡還是一陣酸楚,想到惠敏最後的時日,我無法在她的身邊陪伴她,我心底的空洞更形擴大和失落。我該在那裡的,但又能以什麼身份和立場?如果……我緊閉上眼,思緒無端的飛到一個假想的病床、假想的場景。

「小靜,我能叫妳小靜嗎?」

「ㄟ,當然。」她露出歉然的笑。

書凡匆匆一瞥小靜的眼神,是溫柔而堅定的。「我本來是要小靜跟你聊一聊的,要不你先好好休息,我請小靜先回家,以後還有機會能聊天。」

「不用不用,老躺著也怪彆扭的,先讓我喝點水。」我示意書凡幫我搖起病床,「我這個老頭子平常沒什麼嗜好,唯一會做的事就是種種花、看看書,能有機會和書凡以外的人說說話,也挺好。」

「有,我看到了,何伯伯種的玫瑰花開得很漂亮。」小靜點點頭,那眼、那眉、那鼻與嘴又讓我一陣暈眩。

多添了幾許皺紋的惠敏,倘若現下出現在我的眼前,不知會是什麼光景?

我想起惠敏那雙柔弱又溫暖的手,靜靜的依偎在我手心裡的感覺。

我轉頭問書凡:「今天不打算開門營業了?」

書凡側著臉似笑非笑的注視著小靜,他嘴邊說的卻是:「爸,你一定很明白我卯起勁來做某件事的狠勁和執著,可我眼前的這個小姑娘卻不是太明白;我原本還指望這兩、三天能讓她懂得我的腦袋和我的心哩!」

小靜剎時紅了臉蛋,嗔怪的瞪著書凡。

我暗自好笑,假使小靜的個性如同惠敏,是個理智和情感不斷交戰的人,書凡還得奮鬥好一陣子,才能讓小靜將心掏出來。

更何況,即便她的心都確實地掏出來了,書凡還不見得能真實擁有這個他所愛的女人。

「妳是在哪裡認識書凡的?」嚥下了水,我問。

「就是……」小靜咬著唇,臉上閃爍著不安,「就是在214巷的咖啡館認識他的,說起來很簡單,但又很複雜。」

「書凡這小子有時讓人很困擾,我完全能理解妳的感受。」

書凡居然大笑出來。

「他咄咄逼人的對象,僅限於他十分在乎的人;自以為是的態度更是只會讓他在乎的人,想狠狠的出拳揍他一頓。」

小靜也笑了。

          「重點就是,這樣特殊的恩寵,是妳有計劃要承受的嗎?如果妳根本沒有這樣的計劃,我勸妳還是找書凡喝喝咖啡就好。」

「爸~~~~

「怎麼了,我說的不是事實嗎?」蹙起眉,我認真的觀察書凡和小靜。

「何伯伯說的當然是事實,書凡有時真的挺執拗的,雖然我挺佩服他的勇氣,不過我可不敢誇讚他這個部份,以免他以後無限上綱他的人權。」

「好,我懂了,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本來還以為我爸會幫我說點好話……

「我是在幫你說好話啊!像小靜這麼慧黠聰穎的女孩子,只要點她一下她就懂了,何必費事解釋一堆?」

「爸,你不知道她是個腦袋裡結一堆怪結的人,什麼事都要有合理的邏輯,合理的交代和常軌,她好像沒想過人性的複雜會讓這世界上的很多事,是不能以常理來判斷和解讀的。」

「例如?」小靜睜了大眼,用力的朝書凡直視。

「例如,愛情。」我沉穩的接了口。

只見書凡得意的豎起大拇指。

小靜不以為然的微笑,她輕巧的將目光移向我,「何伯伯,你應該不會承認書凡是遺傳你的吧?我是說你這麼內斂又客氣,一臉斯文又帶有書卷氣,你的想法難道會跟書凡一樣嗎?」

我搖搖頭,「這我不敢篤定,妳的讚美我不能欣然接受,老頭子還有自知之明。我只能說,凡是受過傷的,會更懂得自己真正想要和需要的是什麼,我相信書凡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他的堅持必然有他的理由,儘管那可能跟妳以往認知的有所不同。」

小靜張嘴還想爭辯些什麼,不過她也許是認為太冒失,而沒有將話說出口。

「事實上,所有的邏輯看似合理,也依然有不足之處,當我們努力的想以熟悉的過往經驗當成邏輯來套用,也不盡然就能如意。」

「我倒是覺得何伯伯說話的方式比較具有說服力。」

我覺得自己的心臟又是一陣痙攣。我比較具有說服力嗎?想當初,我費盡心思勸服惠敏放棄一切跟我走,惠敏告訴我:『做人不能這麼自私,而且,你只是在成就你自己心裡想要的愛情而已。』

確認了彼此的心意和愛之後,我們鎮日的探討,長時間的探究我們為何會置身在原有的婚姻裡,對另一半和家庭又是些什麼情感和責任義務,往後我們又該用什麼方式來鞏固彼此間的愛與相處。

談到最後,惠敏勉強同意讓情感主導人生,她願意認真面對心裡最想要的,然而,最後我卻仍無法阻止她臨陣脫逃;更挽回不了華玲選擇了結生命來報復我的背叛和離去。

每天,面對著兩個女人的淚水,我糾結的心其實從未矛盾退縮過。惠敏是個婉約體貼的女人,她的淚水是心疼不捨與愧疚;華玲的個性較為強勢跋扈,在怨懟不滿和憤怒不甘中,我當然也能體會她的反應多半是因愛而起。

……我至今仍無法確定我的抉擇是完全正確無誤的,我只是隨著湧入的大量情感,發了瘋似的決定我要永遠等候惠敏,等待她有一天願意捨棄她肩上扛了一輩子的別人,留在我身邊做她自己。

「何伯伯,我說錯話了嗎?」

小靜小小聲的喚我。

陷入一陣沉思的我輕嘆了一口氣,終究是要面對的,「小靜,妳媽是不是叫于惠敏?」

小靜驚愕的與書凡火速地交換了一個眼神,她急切的問:「何伯伯認識我媽?」

「是,很多年前,我還在圖書館當志工時認識的。」我該說什麼呢?有哪些部份是該讓孩子們知道的?我猶豫著,「當妳踏進我們家,我戴上眼鏡看到妳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妳是惠敏的女兒,你們倆個長得非常非常的像……

「我記得我媽有好幾年都在圖書館當志工,一直到……」小靜拼命思索確切的時間。

我輕聲的說:「一直到民國87年。」

書凡毫不掩飾的直視我的雙眸,「媽過世的那一年。」

我詫異的看著他們兩個的反應,所有的話在我的肚子裡變得更為艱困和哀愁。

點點頭,我反覆搓著自己的指尖,「惠敏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溫暖、最善解人意的人。我還記得以前在圖書館共事時,要是有人感冒,隔天她必定提著熬好的熱雞湯來,敦促著病人喝下去。她總是熱忱又和藹可親的對待人,她的人緣非常的好……她這幾年過得都還好嗎?」

我不禁想試探情況是不是如我的直覺,倘若是該痛的,就一次痛到底。

小靜浮上哀悽的神色,「謝謝何伯伯的關心,我媽她……半年前癌症轉移到胃,沒辦法再吃東西,最後因為心肺衰竭就……過世了。」

我的胸口、我的臉、喉嚨和眼睛瞬時湧出一股熱,她真的不在了,不在了……這就是我等候多年的結局嗎?

我強自壓抑住心酸,顫抖著問:「那妳爸呢?他……有沒有好好待妳媽?」

小靜默默的望了我好半晌,書凡不由分說的握緊她的手,我相信孩子們知道的真相比我想像的還要多。

小靜轉過身,從皮包裡掏出一本手冊,她往前走了幾步,靠近我的病床,拿出一張字條遞給我,「何伯伯,這字條是你寫給我媽的嗎?這些年來,這張字條一直留在我媽最愛的那本理智與情感裡。」

我抖著手接過那張我始終以為是終點的字條,『我在214巷的咖啡館等妳。』我的字跡在我的視線裡,變得越來越模糊……

書凡走過來緊摟著小靜,小靜的雙手突地圈握住我的手。

「小靜,妳要相信我,妳媽最愛的一直都是妳,我們沒有什麼,絕沒有一般人想像的不堪……

記憶裡的惠敏,她的身子總是很暖,她的唇總是柔軟溫熱……

如果我有勇氣的話……如果十五年前,華玲走了之後,我仍然有膽厚著臉皮去尋惠敏,那麼坐在惠敏病床邊,緊握她的手、陪伴她度過最後時日的會是我。

如果人的一生註定失去要比獲得的還多……

我再也顧不了許多,崩潰哭著。

 

(待續)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