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與哀愁   

常覺得奇怪,為何台灣沒有攤販在中午時分就開始賣雞排呢?

每個賣雞排的攤販大多都是傍晚或是晚上才開始營業,也許是因為備料耗時,也許是因為他們認定台灣沒有像我這樣瘋狂又不健康的消費者。

我常常在早上醒過來,坐起身,腦袋裡有一個區塊,自動開始漫延回味起雞排酥脆的口感;或者是感覺一口咬下去,一嘴大大咧咧的油膩;剛炸起鍋的油炸香味,還有灑滿胡椒、辣椒粉的辛香味,反覆在腦子裡醞釀著。

通常,那一刻我都會模糊興起一個意念:『今天一定要買雞排來吃。』

踱去洗手間開始一天的生活,往往在忙碌的工作走沓後,那個念頭就自動消失或是遺忘。

關於雞排,不知為何,總能讓我產生一種莫名的慾望;我真的很愛吃雞排嗎?也不盡然,但卻會不明所以的在某天清晨醒來時,產生一股強烈的渴盼。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胖子,本來想在這個字詞前加上一個字,又不想對自己太殘忍。對我來說,要在文字世界裡坦露、承認自己的肥胖,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怎麼說呢?在部落格裡,所有人第一步先接觸到的都是文字形象的美好、光芒,那也是自己最有自信的地方。其餘的外貌和惡習因為充滿自卑感,總沒有必要特別展現或是明白說出口。

這或許就是我喜歡窩在部落格世界的原因,我希望別人看到、注意到的是我的腦子、我的感性和理性、我的條理分明和我細膩的心,而不是該死的肥胖外在。所以我曾催眠過自己,胖與瘦不是重點,我又何必公開出來?

後來我發現,美化過的文字與形象,會讓某些人產生不必要的過度幻想,結果引發出不切實際的愛慕持續渲染,難以妥善處理。

前一陣子看到某格子的版主寫著決心終生減肥奮鬥的運動歷程,她稱自己的肥胖期是胖美期,讓我打從心裡欽佩。自從我19歲動過割盲腸的手術後,頭一年快速胖了710公斤後,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說來矛盾,縱然有這麼多人說普世價值的美醜,都是個人主觀的認定,但胖與瘦的標準依然不變,即便胖子也可能很美,但許多人還是繼續追求纖瘦,以期待更多人能接納苗條或標準身材的自己。

綠手指和我的家人是唯一幾個看過我從中等身材,再快速變胖的人士;幸運的是,這些人都是真心愛我,從沒有嫌棄過我的走樣,只會因健康因素提醒我多加注意。

很多人認定我是因為飲食習慣不佳、又不肯運動,所以一直處在體型福泰的狀況中。儘管可以找出許多肥胖基因遺傳的理由,像我爸、我媽、我爸家族裡的所有親戚,都曾屬於夠份量的族群,但每個人的肥胖仍舊都得由自己去承受那份辛苦。

記得在盲腸手術過後的隔年因腸胃問題回診觀察,那時我很苦惱的問過醫生,為何動過手術後我居然胖這麼多、這麼可怕?這個非原先動刀的門診醫生回答的很專業卻不免有些悲情,他說:「有可能是因為動手術時,必須把妳的小腸重整回原來的位置,重新排序之後,讓妳的吸收能力變得特別旺盛。別人吃了一碗飯可能只吸收了三分之一,妳吃一碗飯,卻全部都吸收到身體裡……

21歲之後認識的人,每每問起我為何胖,我實在懶得重頭詳述自己的過往。在30歲後認識的人,更多數以為我是因懷孕生子而無法再瘦下來;事實上,經過全額餵母奶的過程,我因懷孕發胖的十幾公斤都在兩三個月之內就恢復了。

當然也常有人對我說:「妳的五官這麼漂亮,若是再瘦個10公斤、20公斤,一定很美、很迷人。」

每次聽聞這樣有條件的讚美,我只能報以微笑。

我是個懶蟲,很多事是基於責任心和認為我應該要做而去做的,以前也不太認真的想過、參與過減肥的招數。

綠手指在我某年生日送了我一個太空飛梭機,每天持續半小時的踩踏,一個多月減了七、八公斤。我也曾認份吃了一個月的蔬菜湯食譜作為正餐,減了5公斤;直到某一天我看著碗裡的蔬菜湯,突然嘔吐出來……沒想到是因為我懷了女兒,蔬菜湯讓我瘋狂孕吐,只能終止。

膝蓋的舊傷讓我再也不能踩太空機,這項運動只會讓我疼痛加劇。我企圖健走過一陣子,無奈忙碌的工作令我每天只想癱在床上。

剛到這個單位工作,因為勞務和動腦速度過於頻繁,我瘦了七公斤,原本以為此次減下的體重,應該不會再如過去的公斤數重新回到身上。然而,體重不是像算盤珠子一樣,撥上去就不會滑下來。

我依然會在早上起床時,時不時的想起雞排的香味;殘酷的是,即便我沒吃雞排,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減緩,越是忙碌新陳代謝的速度越差,我的下盤仍然勇健的在照鏡子、穿褲子時嘲笑著我的盲目。

當然,還有一整圈的肚子讓我穿衣時感到厭煩。

當一個人越來越不喜歡照鏡子的時候,也忍不住反思為什麼要折磨自己的心?

一天到晚聽到有人鼓吹健康減重,生性疏懶的我,自制力一向很差,不僅戒菸是空想,連想跟情人分手也是拖泥帶水、糾纏不休;要真能下定決心一路減肥,上述的窘境又怎可能發生?

姑且不論肥胖到底給別人什麼樣的印象,每天看到綠手指一天進食四、五餐,只要一忙體重就自動往下掉的瘦子族,心裡簡直是又羨慕又嫉妒。我時常捏著自己的大腿,腦中開始幻想,拿把刀直接把我覺得多餘的肉切掉,然後血肉淋漓的畫面。

「妳一定都是亂吃一通,都愛吃高熱量的食物……

老實說,我最怕別人這樣指控我。我不會說自己喝水也會胖,但餓起來頭暈目眩、腦神經無法啟動的情況,卻是我討厭面對的。

那就運動吧,相信大家都會這麼說。有,我還真懷念運動時腦內啡帶來的愉悅感,可我在這不上不下的時節,已經擔心去瞇幾十分鐘,就會上班遲到,實在也提不起勁走來走去。

在睡眠慾望都滿足不了的情況下,我緊捏著自己的大腿和肚子痛哭,會不會太誇張呢?

我需要雞排的救贖,但正中午的時刻,哪裡有攤販賣雞排給胖子哩!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