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  

 

因為知道結果,所以我們選擇錯過。

請你相信,我反反覆覆思考了好幾遍,來來回回的在走與留之間,百般思索著是該放縱下去,還是約束回首。

我知道,只要我回首,你還是會擁抱我,就像數次的我對你的等候。

但是,當每一次的擁抱都是奢求時,我還能相信自己或是你,是一如以往的相愛著嗎?

那天深夜,我鼓起最後的勇氣打電話問你:『你愛不愛我?』

『我該怎麼回答呢?我現在能有什麼立場說實話,而不會影響妳的決定?』

『為什麼一個這麼簡單的是或不是,你都說不出口?』

當我們習於用疑問句來回答對方的疑問句,我不禁懷疑是什麼因素改變了我們曾有的堅持與勇敢。是因為我們總是為對方設想,或是因為我們總是以為我們都夠勇敢了

即便我是如此相信這份愛並不會有所變遷與轉移,但我也同樣深信橫亙在我們之間的問題也永遠無法解決。

在這種時候,僅是把問題擱置、忽略問題的存在,我們依然無法自在快樂的自認為愛可以克服所有;於是,我執著的認定,退離才是最好的結局。即使我知道,我曾經如此用力的愛著你。

如果,僵持的必然起因於有所對應,我們該懲處還愛著嗎?

人總是矛盾的,縱然能夠給自己上百個必須離開你的離由,在圈圈叉叉後只會留下兩個必須留在你身邊的理由,以這樣的比例值來思考,仍舊催人落淚。

是的,我很矛盾,即便我能擱下所謂的不捨,硬起心腸的絕情而去,我心裡仍有數萬根神經抽動著一個意念:『我還是想要你。』

記得讀過千百篇愛情小說,裡頭總是有男主角或女主角要這麼說肉麻的台詞:『我想要你(),想的全身都痛了。』若事情發生在他人虛構或真實的情節中,我們會嗤之以鼻、一笑置之。

當那個全身都痛的人是我,我卻是顫抖著聲音完全說不出口。

那個想要,一如我始終釐不清是因為愛,或是慾念;究竟是精神上的佔有,抑或是肉體數以萬計的細胞,傾吐著相同的渴望。

我懷念你撫著我的髮和我的耳的悸動;我喜歡你的手掌溫厚的包覆著我的手;我回味著你吸吮我的唇瓣所帶來的些微疼痛和溫度;我強烈的憶起胯下為你而起的濕濡,即使我堅持只能到這裡為止。結果是什麼?在做與不做之間,捍衛的不是所謂的道德分寸、禮教制約,而是我心裡那一把會對自己千刀萬剮的尺。

我找來許多圈限住自己的框框,每一次你誘導我深入思量面對自己的心,但我在內心深處坦露的看著自己,我從沒辦法忽視擱在陰暗角落裡,屬於我的、跨不過的界線。

人的痛苦由何而來呢?我想並非是因為深愛所造成的;當必須離開愛的時候,我們所憎惡的並不是對方,而是在愛裡對一切無能為力的自己。我們企圖左右自己的意念,也企圖說服自己可以不受任何影響的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

可是那明明白白懸掛在牆上的色彩,到底是誰畫上去的呢?

你說:『妳都沒發現我眼中的翻騰。』

為何翻騰?是否是因為你終究要面對你深愛著我,而難以自持的激動;還是說你無法判讀,直到此刻你才醒悟,你的心緒為我牽繫至瘋狂的境地,再也不能如常的控制妥當?

縱使我們能為對方獻上千萬的祝福,也或許在期待來年某日能再相逢,我們又怎麼能不將這個錯過,視為人生必經的路呢?早在呱呱墜地的那一瞬間,不,也許更早之前,我和你的結果就已成定局的寫在命運規劃裡。

在過客的身份欄上,我們也只能寫著:『緊緊吸附至失了分寸,在生死存亡之際,愛不能挽救任何。』到最後,沒有誰對不起誰,也沒有人要為這樣的無能為力受責罰。

當然,我曾經試著把存有的不甘歸咎於你的缺乏擔當;但,我又能擔當些什麼呢?當你一次又一次的把我視為最先可放棄、最終可依賴的人,我究竟給了你什麼樣不切實際的形象與幻想,讓你拼了命的追隨?

你的餘溫還留在我的耳畔,你的溫暖還像是晨起雨後的濕氣,密密麻麻的充斥在空氣中,你的愛從未消失、從未荒涼;那麼,我所堅持的又是什麼?

在繼續放縱或是不該回首的撙節之中,若你在一杯咖啡的醇厚苦澀,不小心想起匆匆路過的我,不知道你是否會因我窩在你懷裡的香氣和柔軟而微笑。

緊繃的、逞強的我,曾有那麼一刻,只希望你的臂彎中就是天長地久。

謝謝你在我執拗的每一次,都能這樣包容我。當我回頭依戀的望著你,你還願意牽我的手嗎?我多麼希望你能知曉你口中的我的解脫,只不過是對你對我的處境最深的不捨。

因為不捨你的疼痛,所以選擇錯過。

就好像,你選擇了讓我認為是解脫的決定。

在一來一回的取捨中,我怕了也倦了,想必你也因不斷心疼我而乏了。

當洋蔥一片片的剝離核心,刺激的氣味熏得人直掉淚,我們能說最潔淨芳美的、黏附著薄膜的片狀物,不是屬於洋蔥的一部份嗎?我們不能。正如在愛裡,我們永遠劃分不清,痛苦與甜蜜的最大值是不是等比的行進。

那麼,為什麼相愛的結果,必須是分離?

是因為太愛,是因為不夠愛,才抉擇了放手?也或許,我們只是想像自己曾有這麼愛。

我應該這麼說,我放棄了你,但我從未放棄愛你。我想,你會懂。

 

 

103.04.30 pm5:22

 

無來亦無去

 

    矗立在那裡

眉眼迎光不動一絲

宣告著    放手

盼的眸    盡洩私思

 

來去自如

遊走盡賦予笑和淚

不增不減    遺誰獨數

不捨不棄    由誰制約

不喜與不悲啊

怎任其    山不移    水不流

 

    留在原地

唇耳俱殮不聞一毫

寂靜凡幾    應允

忍的心    全然掣肘

 

誰知

默然相愛

也不過    是種

淬練沉澱後的

理想境界

 

隨風吹而逝

又隨心念

一一如灰

 

無來亦無去

吋吋飛舞

不向前    不退後

一步萬年

一息萬語

 

 

100.05.19 pm3:29

molly的話:有些愛情是需要美化與神化的,即便在當事人或旁觀者的心中和眼中,曾有一絲絲或是極多的不堪;我們也許能醜化愛情或是妖魔化了人,可是,在許多人的記憶中、深心裡的真情真愛,我們無權去剝奪曾有的、僅有的無瑕。

勇敢,不是一個形容詞,在大部份時間裡,它屬於動詞。

同樣的,這個動詞的合理性與正當性,在被美化的愛情裡,卻也是個致命傷。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