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井底之蛙  

 

自從爸跟媽離婚之後,我的生活真的變安靜許多。

可是,我倒覺得不是什麼好現象;原先爸媽每天早上吵一頓、晚上再吵一頓,爸會氣呼呼的出門,徹夜不歸。

早上我出門上學前,再恭逢其盛的迎接返家的爸爸,看著他繼續和媽吵。

他們完全無視我的存在,也不在意我是不是餓肚子?耳朵是不是聾了?

X!家裡的碗盤全都支離破碎的,連我要找個碗泡麵都找不到,別奇怪,我有時只挖得到零錢買袋裝麵。

某天早上,媽一面撿那些新買的碗盤碎片,一面哭哭啼啼的,她塞給我兩千元,什麼話也沒說。

我衝出門跑到附近的麥當勞買了兩份豬肉滿福堡加蛋餐,發狂的吞下肚。

從那天晚上開始,家裡就安靜了,當然也添了不少新碗盤和杯子,爸不再回家,媽跟我說她和爸已經簽字離婚。

媽沒辦法再跟任何人吵架,只能靜靜的坐在餐桌前發呆,偶而經過她的房間,我會聽到媽淒厲的哭聲。

X!她還是無視於我的存在,但是沒少給我零用錢,其實我有時想進去安慰她,但是…..你知道的,我一個十七歲的男生能對婚姻邏輯說出什麼鳥呢?

更何況,我能去對媽說:『媽,妳看開點吧!爸不過又是一個用下半身思考的男人而已。』

媽躲在房裡哭了一個多月,我偷偷觀察過媽,她開始打扮、化妝,每天帶著微笑出門上班,有時還會做簡便的三明治給我當早餐吃。

她真是可憐!也許想跟我說話也找不到話說吧?

其實也沒關係,我們就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各自為政的、有親屬關係的人而已,或許媽對我有一些內疚;至於爸呢?唉!我想詛咒他去死!他更是一個完全不把我放在眼裡的……具有血緣關係的路人甲。

雖然我是個笨笨的小孩,但我心裡比較同情媽,若她可以再找到懂得愛她的男人也好。

我確實曾在心裡暗暗祈禱過,希望媽能再次幸福快樂,並不是所有的男人結婚之後就會搞外遇。

老天大概是聽到我的祈禱吧,媽果然開始約會了,常常有我不認識的男人到家裡,媽會開開心心的對我招呼著:「小政,這是李叔叔。」

「小政,這是陳伯伯。」「小政,這是劉叔叔。」

我當然都禮貌的點頭,開口說某某叔叔你好。

媽看起來確實變美了,笑容溫柔嫵媚,有時可愛的說點小笑話,只不過很誇張的是,X!有一次我得叫一個男人---何大哥。

真沒想到當女人積極想戀愛時,居然會這樣年齡無下限?!我看那個何大哥頂多大我十歲吧?

無妨,只要不逼我開口叫爸爸,我都OK,只要媽覺得快樂就好。

這些男人出沒在我家的日子很頻繁的維持了好幾個月,我也撈到些好處,男人會買禮物來討好我,出手當然不會太寒愴,有時還會帶我跟媽去飯店吃西餐,而我一逕是張口吃飯、閉嘴不語。

男人眼中只有媽的身影,某些比較懂得巴結我的,會有事沒事問我一些課業的問題;比較沒品的,那雙眼神中全是射出類似慾火的光芒,色色癡癡的望著媽。

那種色慾薰心的表情,我在同學阿炮臉上看過,一整個就是淫穢,好像只要看著女人,就可以用眼睛把人家衣服剝光一樣,我呸!真是下流!

不過輪不到我發表意見,媽很自然的會淘汰掉那種男人。

我知道時代不同了,中年男女不做愛的純友誼,全都是騙人的,所以晚上經過媽房間聽到些奇音怪聲,我也不會大驚小怪,只要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又怎麼能去干涉她呢?

反正我現在不愁吃穿,媽也不會沒事哭哭啼啼的讓我手足無措,所以原先覺得不是什麼好現象的現象,或許是種最好的方法,至少相安無事的生活,遠比偽裝什麼幸福美滿的家庭好多了。

某一天假日,媽心血來潮的煮了我最愛吃的蛋包飯,還有宮保雞丁、糖醋排骨和吻魚菠菜羹,桌上放著她的紅酒杯,她一口口的啜飲,滿臉愉悅。

原本安靜的媽媽突然笑咪咪的說:「媽有好消息要告訴你。」

噢!我就知道,也許我得對某個叔叔叫爸爸了,我真是懶得回答好或不好,媽既已做了決定,我也沒有理由反對她。

「媽升官了,下個月開始,我從主任變成課長,職務加給多了一萬呢!」媽輕聲的笑,雙手托著腮,「真好,每個月多一萬塊出來,可以存、可以用,真讓人興奮。」

我皺著眉,完全出乎我意料,我以為媽要嫁人,沒想到真正讓她興奮的是升官;也對啦,受過感情傷害的女人,不見得會再奢求什麼美好的愛情。

說也奇怪,我這時才發現那些常來的男人似乎全都消聲匿跡了,我家恢復平靜十幾天了吧。

嚥下一口飯,我問:「媽,妳那些男朋友呢?好像很久沒人來我們家了。」

媽喝完杯子裡的酒,似笑非笑的,「喔,那些男人啊,說來好笑,男人都是井底之蛙,眼界很小,看到我不是想調頭寸,就是想…..佔點好處、撈點便宜。」媽心虛的覷了我一眼,怕我聽懂她說的是什麼意思。 

「總之,我也不奢望能再遇到好男人,我必須小心點,總不能被騙財又失身,我現在可學聰明了。」媽嘀嘀咕咕的說在嘴邊。

「那….那個戴金邊眼鏡的叔叔呢?好像姓林,是吧?」真可惜,我還滿喜歡林叔叔的,連他也不及格嗎?

媽塞了一塊雞丁在嘴裡,含糊不清的答:「別提了,我原先對他很具好感的,結果是個膽小的連喜歡或是愛我都不敢明說的男人,莫名其妙!我都還沒逼他娶我呢!」

噢!犯了媽的大忌,不敢給承諾,又分不清自己到底要幹嘛的人。

我不敢發表意見,總覺得那是大人複雜的想法和世界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小政啊,以後就是你和媽相依為命了,」媽的笑有些淒涼,摸不透她是喟嘆還是認份,「你放心,你當然可以交女朋友和結婚,媽絕不會巴著你不放的。」

我無奈的不置可否,媽想到哪裡去了?

「媽很認真的跟你說,你以後一定要當個負責任的好男人,好好對待你所愛的人,可千萬不要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又霸著兩條船,希望人家願意妥協和分享。」媽原先的笑容轉為幽幽的嘆息。

「媽,妳到底在說什麼?」我假裝聽不懂,雖然我明知她是在嘲諷爸腳踏兩條船的事。

媽輕輕搖搖頭,又斟滿杯中的紅酒,把目光放在空中的某一點,我看不出來她在看什麼,也許不是看,是在想些什麼。

我的年紀當然消化不了這些愛恨情仇,繼續吃我的蛋包飯。

我只知道,媽這一輩子大概都不打算再嫁了,不是沒有條件再婚,而是她找不到一個可以符合她標準的好男人。

媽房裡不再有奇音怪聲傳出,有些晚上我仍會聽到她暗暗啜泣。

今天下課後到補習班,老師臨時請假,我溜回家想自己複習功課,好啦,我承認是偷懶放鬆一下,肚子卻咕嚕咕嚕的叫個不停。

冰箱空無一物,媽好像又回到以前那段頹廢的日子,只負責塞錢給我,X!偏偏今天在學校,那個匪類阿肥說他手頭緊要跟我借錢,把我身上唯一的一千塊硬搶走了。

阿肥是出了名的壞蛋,絕對敢強迫我,好,我很孬種,根本沒膽反抗。

房間裡翻半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連一點零錢都沒有,媽的手機撥不通,我是真的不知道她會把錢藏在哪裡。

我先說喔,我不是壞小孩,我是肚子餓得受不了,只好進媽房裡搜括些零頭。

原以為媽的房間若上鎖,我大概會餓死在地板上吧,好在我輕輕一推門就開了,媽的房裡彌漫她慣常使用的香水味…..

哈,我笑出來,媽的房間乾淨歸乾淨,梳妝台上還是有些食物碎屑沒清理;我猜媽應該是把錢放在抽屜裡,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更何況我家住在5樓,樓下有管理員,不是什麼小偷都有本事混進來的。

三個小抽屜,我摸了又摸、檢查了又檢查,只挖到差不多近10個一塊錢,唉!這只能買顆茶葉蛋填肚子。

我當然不死心,繼續翻,真是莫名其妙,藏到哪兒去呢?

書頁裡也沒有,難道媽真像一些蠢蛋一樣把錢全都放在銀行,還是全都隨身揣在皮包裡?家裡居然連個救命錢都沒有!

我也翻衣櫥的鞋盒、枕頭下、放衣服的抽屜,越想越氣。

突然,我聽到一陣細微的搥打咚咚聲,不知是哪裡發出來的,聽了半天,我又走回梳妝台,生氣加上狐疑,我一腳踢倒了媽的化妝椅,那個椅墊馬上分開彈了幾步遠。

對,那是個空心的椅子,錢有可能藏在空心椅座裡面。

我才走了一步,啪!眼前一黑,一個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突然猛撲到我臉上,一股腥臭味撲鼻而來,軟軟黏黏的咕咕聲,整個讓我毛起來,我慌亂的抓下來用力一甩,砰砰!那個什麼軟黏物撞到牆,又摔往地下。

還來不及看清楚是什麼怪東西,啪!又一個東西撲到我臉上,整個又臭又腥的味道,讓空腹的我更想吐,我氣死了!媽在房間裡養了什麼怪東西是我不知道的?

我才不管這麼多,正想再用手抓下來看個仔細時,那個噁心的、濕黏的物體居然說:「救我!救我!」

媽唷,到底是什麼東西會說話?

我抓下來猛一看那個黏黏怪,竟然是隻會說話的青蛙,不是怪物嗎?難道我聽錯了?

「咕,咕,小政救我!」低鳴的聲音讓我毛骨悚然。

我嚇得二話不說,開了窗就往樓下丟,來自大自然之物就回歸天地吧!

我的頭縮回房間,回過頭找尋剛剛被我摔在牆上的青蛙……,應該是軟黏噁心的青蛙……

我什麼青蛙都沒看到,只看到那個戴金邊眼鏡的林叔叔,頭破血流的躺在地板上一動也不動。

…..我剛剛扔下樓的是什麼?我根本還來不及回神,耳邊傳來樓下一陣嘎~~~碰,分明是長長的煞車聲加上碰撞聲,我緊緊張張的往窗外一望。

……..我是不是看錯了?那個被撞癱在一灘血裡的人好像爸!怎麼不是那隻會說話的青蛙呢?

天啊!難道我的詛咒成真了?被輾成肉餅的是青蛙……爸爸?

我到底做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腳一軟,我癱在地板,兩眼發直瞪著那個像井的黝黑洞口。

媽的化妝椅裡,又跳出更多隻青蛙,一堆滿溢酸臭的食物全都跟著拖了出來……

 

 

100.07.18 pm10:12

 

 

 

molly的話:呵,不用說囉,這篇小說的靈感來自於童話故事----『青蛙王子』。

我改不掉老毛病,連黑色小說都喜歡加上點警世和諷刺的意涵。

 

◎本文圖片引用自網路圖片局部,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