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默  

 

說來微妙,每次看犯罪影集裡的警探提到Private grudges(私人恩怨)這個詞,我的心臟都像是被一根小小的針穿刺一下,疼了好一會兒,我的嘴角八成也浮上一抹落寞的殘笑。

人生當然沒有這麼多私人恩怨好記恨,也絕不到非要置人於死的地步;除了殺父殺母殺子殺女的不共戴天之仇難以寬宥之外,其餘大大小小的恩怨倒是可以讓人學習寬恕的力量。

過眼雲煙不表示就會忘記,但記得也不代表就是沒辦法原諒

就我來看,最多私人恩怨的角色是夫妻;我敢說每對夫妻都有不能對外人道的私人恩怨。舉凡引發爭執、情緒,轉而變為地雷和疙瘩的就是私人恩怨,重點只是有沒有人要報仇而已。

外遇(過去式或進行式)、疑似外遇(沒找到證據或是抵死不認)、瞎搞曖昧、婆媳不合、你媽我爸又說了什麼、親友的負債牽連、同事朋友湊熱鬧破壞交情、孩子的教養問題、用錢的態度、經濟大權的分佈管理、誰買的東西叫垃圾、男主外女主內的爭議、穿著打扮的意見、重視朋友多過於家庭、兄弟如手足妻子是衣服、你是笨蛋你白痴你閉嘴、言語暴力、行為暴烈、情緒管理問題、閨房不和諧、家事分攤不均、沒日沒夜的加班應酬、今天輪誰接孩子、購物狂的分寸、資源回收強迫症、是不孕還是不想生孩子、誰不給誰面子、你寂寞什麼、連我的話你都沒時間聽、動不動就不耐煩、誰說髒衣服丟在洗衣籃就有人會去洗、電腦和手機設什麼密碼啊!你沒空我就有空嗎?……通通都能成為私人恩怨

大家不要小看我列的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看來是小事的點,通常牽涉了個人心態,有沒有同理心,以及懂不懂得尊重體恤對方的感受。每對夫妻縱使沒有十條八條,至少也有兩三條小縫,一鑽就會導致天崩地裂的……就算不出草,也不暢快的彆在心裡有難言之苦。

偏偏家裡的大事不多,小事最多,只有一方一再退讓的結果,婚姻的不滿值就會越來越高,高到哪一天會決堤誰都算不準。包容和寬恕當然是美德,但我們永遠也衡量不出變成縱容前的平衡點在哪裡?!

如果有人問我和綠手指幸不幸福,我會答:『大部份都是幸福的』,很奇怪嗎?只是因為那些小部份的不幸福,就是私人恩怨作怪。

 

有個朋友的丈夫跟綠手指一樣是處女座的,自從朋友某一天從丈夫的line裡發現他跟某女人相約晚上去唱KTV,卻騙她加班之後,她的信任瞬間瓦解,再也修補不回來。慘的是她開始回溯以往的每一次遲歸,丈夫真的是在加班嗎?

接下來的一次次巧合,她無法抑制的被風吹草動搞到神經緊張、身心俱疲。謊言,在說的當下看來天衣,卻禁不起後續的連結和驗證。

即使我曾說過『不妨自行檢視丈夫在外遇市場的價值如何』,我們依然不能保證這價值的取決點是第三方還是我們自己眼中的優與劣。

這樣的私人恩怨從此化解不了。

我當然能理解,因為我也經歷過這種私人恩怨,縱然我現在可以輕易的勸服自己放手,但不表示當初和現在都不會痛。

處女座的綠手指極為注重隱私,我送給他的那支手機他設了層層密碼,開機密碼、LINE的密碼、待機密碼,我隨他,反正密碼我一向猜不出來,也懶得問他到底在保護什麼、又防著誰。這傢伙偏偏記性不好,三天兩頭設密碼、換密碼的結果是手機一旦用到電池徹底耗盡關機,開機碼試半天總是讓他的SIM卡被鎖住,必須致電電信公司客服解鎖。(哈哈哈!可不只是一兩次而已。)

最好笑的是綠手指三番兩次跑來問我他的手機密碼到底是什麼?我總是白眼一翻:「你自己都不記得密碼,我又怎麼會知道?」

要不是我的標準太寬鬆,直接把他設密碼視為他與世界互動的最後防線與自我保障,否則這件事也得被我列入私人恩怨之一。

在公司奮鬥十二年的綠手指,已經是公司資深元老,每年有兩次出差(各兩天一夜)到北屯擔任園藝和戶外傢俱的評審,平時也常任行銷話術講師。上週他出差的那一晚,我累癱在床上交代孩子鎖好門,因為老爸不會回家。

翻了個身,我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跟孩子說:「說起來老爸要有外遇真的很容易,像他去出差、員工旅遊,全都是他自己說的,我沒有查證過任何一次,只要他隔天按時回家,神鬼不覺的如常作息,搞不好他還有另一個家呢!」

女兒禁不起這種玩笑,極力捍衛綠手指,倒是大兒子答:「那也是妳很信任他的緣故,不過妳不是說過他就算有外遇也沒關係,但一定要直接告訴妳嗎?」

查證,我沒真的當回事做過;綠手指也是那種妳出於關心的問他公事,他會不耐煩又勉為其難的搭腔:「職場上狗屁倒灶和不愉快已經搞一天了,拜託妳不要讓我報告還得重新咀嚼一次,行嗎?」

這個問題變成他的地雷,幾年下來我都不會自討沒趣的踩,以免爆炸。真要有心背叛,個性謹慎的人是不會有任何把柄讓我抓到的。綠手指就曾經有點小自得的跟我說:「老婆,妳別傻了,處女座的人真要外遇是滴水不漏,只做有把握的事,哪會這麼容易就被發現!」

唷!這戰帖壓根就是要我直接投降啊!

偶而經過他身邊,看見他拿著手機頁面停在LINE上,總忍不住酸他:「怎麼了?又在跟你女朋友LINELINE去呀!」

「是啊!被妳發現了。」這是他心情不錯時的答覆,當他心情微恙時的答覆通常是:「妳真的很無聊ㄟ~~」

或是,他換衣服時被我瞧見背側有數條泛紅絲的抓痕,我一面抱他一面酸:「真是,叫你女朋友不要這麼激情,也稍微掩飾一下,就非要讓我看到才有機會攤牌嗎?」

要是有興緻調皮,他會邊笑邊說:「我下次會叫她小心一點。」

不過,他最認真的回答是:「這幾天悶的癢死了,半夜一直抓,指甲又沒剪。妳上次買給我的藥沒有了,可不可以再幫我買?」

我怎麼這麼無聊,非要這樣酸他一下才過癮嗎?對,大嬸我就是這麼無聊,我只是一半認真一半玩笑的提醒,揭穿你絕不是什麼樂趣,若真有什麼還是提早告訴我,徹底解決問題才是正途。

這也許就是女人的心機吧,雖不磊落,卻是必須。我的放手是因為我信任你,而不是理所當然的應當如此;先決條件是你的言行舉止和人格如此之好,才能贏得我絕對的信任啊!你又怎麼能輕易毀壞這樣的信任呢?

我到底怕不怕?不,我不怕他有外遇,但,就像我在星座分析裡看到的--『我不介意你說謊騙我,我介意的是你的謊言竟然騙不了我。(根本把我當成白痴啊!)

對我來說,我這個妻子的私人恩怨異於常人,我寧可他認真出軌,也不要他把別的女人當作玩物玩一玩,然後再回到我身邊。玩弄別人真心的男人實在比真情真愛還要可惡上百倍,這就是我的底限。

                    這樣說吧,試想你的隨身碟在外面插來插去,回家再插上你的專屬電腦;你不覺得噁心,但你的專屬電腦總有權利表態吧!

即便情已在不知不覺間消逝,我依然不會希望哪一天是透過曖昧簡訊,或是在電腦螢幕的部落格留言板裡看到某個女人以私密訊息約綠手指出去碰面。

有些事,發生一次就夠了,我能夠原諒丈夫沒掌握好界線的蠢一次;再多,就是低估我的智商,更不是私人恩怨這樣的詞可以一語道盡。

而我,也同樣如此自我要求。

 

 

 

◎圖片引用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移除,感謝!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