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  

 

『我愛妳勝過一切。』

也許男人從沒有料想過這樣的一句話,能讓深愛你的女人產生巨大的力量。『我愛妳勝過一切』某層面來說,它並不是一句承諾或誓言,而是一種最直接的情感表達。

不是承諾也非誓言的語句,所產生的力量卻大過於婚戒約定、未來生活的保障。因為這樣的抵定和表態,讓多數愛著說這句話的男人的女人,心甘情願的用一生去對待說這句話的男人、這個男人的原生家庭和你們自己的小家庭,並誓死捍衛。(註1

當然,某些痞子也會用類似的謊言來達到某些目的,女人也會信以為真而付出了寶貴的一切。諷刺的是,那些真心誠意在某個當下說出:『我愛妳勝過一切』的男人,在若干年後似乎也忘了自己曾說過這句在過去、現在、未來,任何一個時刻聽來都讓人感動且至死不悔的真摯。

誠如我以前在文章裡寫的,每個女人心裡都住著一位公主,女人骨子裡都是浪漫的,所有的務實都是通透過人生、家庭所養成,甚至帶著點無奈意味的執行。我們要的不是犧牲生命、捨棄一切的瘋狂愛戀,而是在需要的時刻享受那種高高在上的獨我無二,人事物裡的萬中選一。

你可以說女人在愛中很自私,我不反對;不過個人認為這更趨近女人腦袋裡的夢幻想法,明知不可為、不應為,但仍期盼被神魂顛倒的深愛著,且……勝過一切。

你當然也可以吼叫,神魂顛倒的深愛難道就能當飯吃?究竟是愛來愛去的比較重要,還是吃飽飯比較重要?這就讓我忍不住想插句話:「有沒有搞錯,現代女人光靠自己就能吃飽飯了,如果婚姻的目的只是要一張飯票,又何必花那麼多風花雪月的時間在前頭談情說愛浪費時間,只要能吃飽飯就好了啊。」

是,重視心靈滿足、想被關注寵愛的女人不免天真愚蠢的相信這樣的比較級是真實存在著,甚至只是寧可相信的存有期待。也因此,『我愛妳勝過一切』變成某些女人在愛情裡的唯一信仰,足以支持女人跟她心愛的人走到人生的盡頭。

或許,男人會想,男與女的生命重心、人生視野畢竟不同,熱戀時說的勝過一切,並不代表永遠勝過一切;所有關於孩子的未來、原生家庭、事業成功、負起責任、理想的追求和夢境成就,隨著時序迭進,說到底比起已經甘心臣服、守在身邊的女人,更具有必須耗費時間精力的挑戰性。

這樣說也許未盡公平,只是相較於愛情裡的熱烈已然抵定,其餘事項必須更加花耗所有細胞的極致盡力—“才能讓生活重心和人生視野更為符合男人心裡的冀望

於是,女人沒辦法篤定的抗議,對方當初這樣的一句話是帶有選擇性條件。

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條列出女人最想聽到男人說的幾句話;其實說穿了,女人真正要的勝過一切只有兩項:一是你願意花時間聽她說話,無論是閒雜八卦、叨叨瑣碎,或是悲傷沉痛的心事與委屈。二是無論遇到任何事情與情境,你能夠試著體諒她的感受,而非笨的繼續在傷口上灑鹽。

然而,多數男人在這兩點上都是不及格的,被拿來當成藉口的往往是忙碌不堪的工作、交際、經濟重擔,還有始終都難以衡量真假的疲累。『累都累死了,哪有時間聽妳說那些一點都不重要的事?』『妳也不願意花時間聽我說的話呀!』

在男人期望女人大度體諒你專攻事業,以獲取穩定的經濟來供養女人,當面對女人埋怨之時,最常說的大概是:『我這麼拼命賺錢,為的就是要給妳和孩子一個衣食無虞的生活,妳竟然還嫌我不肯陪妳,我賺錢都來不及了,不是嗎?』

當然不是!男人以自己的角度衡量野心的同時,似乎不自覺的否定了一個論點:真心愛你、願意陪你到老的女人,所求的並不是穿著美麗花俏的衣服和手上的大鑽戒。是,有不少喜歡大鑽戒、名牌包的女人,催促著你死命賺錢,想當然爾,這樣的女人最愛的還是她自己,談不上共度一生的忠誠堅貞。

有沒有可能,男人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來愛女人,認為衣食無虞、華麗鑽飾、四處旅遊最能表現你的愛,以及你過人的賺錢本領如何強大到能讓身邊的女人過著高規格的物質生活;這……或許才是你最想達到的表徵。

10分鐘就好,每天只要10分鐘就能讓女人感受到『我愛妳勝過一切』,只要放下手中的書和手機,眼神離開電視、報紙和其他身材曼妙的女人,放下每個當下你自認最重要的事,包括無形的自尊、情緒和壓力。儘管你身邊的那張嘴,很可能盡是瑣碎重覆,若你認真聽過她說的每一句話,又怎麼不會發現她需要的只是你的認同和支持而已。那些瑣碎重覆,說不定只是一種測試,測試你是否專注的聽她說話,還能出口答:『我知道啊,妳上次不是講過了?』

女人不是真的複雜到難以理解,我們只是礙於對自我的要求,希望自己通情達理,不要恃寵而驕(2),試著對被漠視的處境淡然處之;但是,每天扮演著溫柔體貼的角色,依然在內心默默等待那句『我愛妳勝過一切』會實現。

那個一切,指的或許並不是你的興趣、原生家庭的親人、工作、性慾、信仰、寂寞希冀、風流倜儻、金錢、成就、你的車和孩子的先後順序,而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在她有所需要的時候,能放下手上進行的事物、忙亂的腦袋,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還有無私的耳朵。

時常不能理解,男人的愛到底是什麼?就算是到了老夫老妻說愛也嫌肉麻的時分,愛,難道就不再完整了嗎?如果還是如此完整,那麼一天24小時裡的10分鐘,對應女人的一生,怎麼會變得如此奢侈?!

某些時候,這確實是個穩賺不賠的投資,一句勝過一切換來對方的一切,倘若以此來看,愛情和婚姻確實廉價的教人心傷。

或許,當男人準備說出這句讓你往後心虛,卻讓女人義無反顧相信的『我愛妳勝過一切』之前,先好好考慮清楚,男人心中設想的一切到底是些什麼東西,才不會讓女人傻得活在至死都不會實現的景況。

你累,她就不累嗎?

在你早已放棄對這段關係用心的時候,還理所當然的認定她對愛情和婚姻理應繼續保有信仰,是不是太過殘忍了?!

 

 

 

l   1:我知道,很多愛上公主的臣子,其實也被摧殘的不停揣想著:『一切到底是什麼?』

l   2:當然有部份女人是恃寵而驕的,微妙的是,越是不會恃寵而驕的女人,越容易被忽視。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