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2      

 

記得當初把這項分類夾命名為『no.218』時,心裡是有個宏願的,準備要寫218篇有關我對感情、婚姻的各種感想;如果討論情感的內容是帶有嘲諷或罵人的意味,我會歸類在『墨霏廢話連篇』那欄。

沒想到幾年過去,『no.218』裡的文遠遠不及那些連篇廢話。

我曾在心裡暗想過,雖然我自認感情是每個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事項,但內心深處,我對深愛與否、人性與愛的關係、誰多誰少的量度,終究是帶有一種諷刺與不以為然的想法存在著。

是的,我深深為愛陶醉,卻也忍不住譏笑著自己和千千萬萬人的陶醉。

這種矛盾的感觸,不單是個性使然,也跟時序遞增週遭不停遭遇到的、看到的、聽到的,有絕對多數密切的關連。

並不是愛不值得人信任,而是人性不值得人信任。

就像以前我對那一句:『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感受總是浪漫、悽美、遺憾和無奈,隨著年齡越長,如今越覺得這句話的邏輯在感情世界裡大有問題。

一認為邏輯有問題之後,就發覺所謂的浪漫、遺憾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自己過度想像放大的。我個人認為,會深深為那句話著迷或心有戚戚,純然是一種自我催眠似的強化---所謂的對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偏執。

那是一種再也不給自己退路與餘地的絕對,也是一種自以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與眾不同和萬中選一。

這話近來也讓我忍不住聯想到『終極警探』系列電影男主角約翰麥克連最經典的台詞:『在錯的時間出現在錯的地方。(at the wrong time in the wrong place.)

不該出現的人,確實就像是在錯的時間出現在錯的地方;真正該做的是如同約翰麥克連一樣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如果你也曾看過網路流傳的幾句話,而且覺得好笑,那麼你跟我現在的感覺應該是差不多的。

『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小三,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啥小,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衰小,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豪小。』

會突然對這個主題有討論的興趣,是前陣子看到一則關於楊丞琳說她目前的男友李榮浩對的人的新聞。

這個對的人的說法,有點觸動了我對感情久久沒有任何想法蘊釀的腦部神經。我個人對楊丞琳李榮浩,以及她的過往戀情沒有任何意見,只是對的人一詞頗讓人玩味。

老實說,只有男未婚女未嫁的人才有資格說出誰才是對的人,而那個對的人理應也是男未婚女未嫁的單身者。

『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很多人對所謂的真愛、外遇出軌,給自己和對方一個最而有力的說詞,最具有說服的力道、催眠的力量。這也是我認為邏輯大有問題的地方。

一個人選擇了另一個人結婚,通常是愛或適合,然後願意對婚姻誓約做出承諾。基本上,在承諾的同時就等同於你認定對方是對的人,而結婚也是對的時間;等到移情別戀之時,再來翻盤之前的,這就是人性卑劣之處。

當然,很多人喜歡說那是因為相愛容易相處難,因此走入婚姻後,在不斷磨合之下才真正發現這個伴侶並不是對的人

但是,到底是什麼模樣才叫做對的人

沒錯,每個人都是自由心證,各自存在著自己的標準,然後用這個標準來篩選過往相遇的人,誰合適、誰不合適,誰值得你愛,誰的愛必須拒絕。

就以『跳越時空的情書』這部電影為例,請注意,在男女主角尚未相遇之前,倆人並沒有跟其他的誰是持續糾纏不清,或是有什麼曖昧難斷的情絲,甚或是兩者之一的誰擁有婚姻關係;而這個從沒有過的感覺,才可能剛剛好是對的人

這就是我說的邏輯,當你身邊已經有對的人之時,你還有時間和感情去付出給其他人,讓其他人跑到你心裡大喊:『喔!不,我才是那個對的人。』

有問題的根本就是你自己,不是你現在進行式的伴侶。

會有這樣的心態和心結,其實就是人性的貪婪不安份,總以為新鮮有趣的、觸動慾望的、更能吸引你全身全心迷戀的,才是對的人。

可是,這只能說是那段時間當下的對,不代表以後的永遠都是對。這就好比一個人結束了這場外遇,沒過多久,又會繼續另一場外遇一樣,對他來說,隨便誰都可能是對的人,只要是出現在錯的時間,這些人都變成了對的人,全都充滿了不可思議的魔力、令人難以自拔的吸引力。

說穿了,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真正誰的對的人。當你深愛一個人時,你會不計一切代價的認定他就是對的人,每一項小缺失、小冷酷都是可以包容、接受、忍耐犧牲的。

對的人,也不過就是那個你怎麼看都不膩不厭,且令你心生柔軟的那個人。

當你跟同一個人的婚姻邁入二十年之後,你的心仍不曾驛動,或是曾驛動過卻覺不值,也不曾感到寧可死在外面,也不要回家”……這個伴侶,才是最對的人

當人懂得把相愛跟相處不分彼此、揉合為一之時;當一個人毫不在乎妳滿佈眼屎、蓬頭垢面、起床的口臭味還未散,仍興致勃勃、萬分投入的跟妳做愛;當妳哭倒在他懷裡,他不顧自己的忙與累,有誠意有耐心的哄妳、疼妳的;那個懂得欣賞讚美別的女人(男人),心裡也仍執著認定一輩子都要牽著妳()手的人……

多麼難能可貴,上述這些事都得經過以年計數再倍數成長的時間,才能完整發覺。也就是說,真正經的起時間考驗的人,才最有可能是對的人;而不是因為他比較好、你比較愛、其他條件又有多麼優,或是在床上最合拍的(雖然這個在漫長的人生裡也真的很重要)

有腦袋的人是不會對的時間選擇一個錯的人,所以那些會告訴你(),你()是她()錯的時間所遇到的對的人,請不要當真。你可能只是一顆棋子,助他逃離困乏無趣的人生而已。

有腦袋的人自然會在對或不對的時間裡,選擇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抽掉這一層理性所剩下的感性,只能稱為人性的脆弱與貪婪。

換句話說,要是真明白自己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也早就該有勇氣結束錯誤,而不是等待一個對的人出現的時候,才滿口懊喪的宣告誰才是對的人

總是用這種藉口說嘴的人,終究是在用一種被信奉為神聖的浪漫來合理化自己的自私行為。

對我來說,沒有最美的鞋,只有最合腳的鞋,舒適踏實、捨不得脫下來……

合不合腳,終得經年累月得以明心。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