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偽生存2  

 

【職場。偽生存】

我沒辦法教你趨吉避凶、讓小人退散,也沒能力傳授職場厚黑學。

所謂的『偽生存』,其實只是大嬸想透過不管是嘻笑怒罵,埋怨發洩也好,搖頭嘆息也罷,描述探討職場百態、芸芸眾生、明暗人性,藉以平衡小螺絲釘笑看人生的狀態。

也許,職場最好的法則,就是『偽生存』,我們才能在每天早上睜開雙眼後,仍能保持平和的出門上班。

當你怪事見多了,自然看到什麼都不覺奇怪。

 

---------------------------------------我是分隔線-----------------------------------------------

 

這一個月在新單位寫了三個政府標案,三個案子少則三百萬出頭,多則近六百萬元。算是開了眼界,終於知道原來公部門對於推動政策、執行各項實行面的改革居然投下這麼多的預算,執行期都是105年一整年度。

規劃撰寫政府標案和執行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雖然有舊版資料可以參考,但要實際瞭解、重新結構出新的版本和方向,卻是十分耗時的工作。

一本服務建議計畫書少說都要80頁到100頁之間,除了執行目標、計畫重點、質量化的預期效益、經費分析(由專案業務負責分配)等等,最重要的還有整個執行內容到底要怎麼做,網站平台架設的功能有些什麼,能達到什麼樣具體的效能與效果,過程中線上影音教學、操作手冊、客服解答細則;另外,需要附上執行單位能承接專案的執行能力與過去的執行成效如何,執行者是哪些人、學經歷如何……(附帶一提,我是單位裡學歷最低的人。唉~~~)

提案開標前,必須就計畫書內容製作簡潔有力又扼要的30頁簡報(ppt);若開標之後得標、議價後,在第一次工作會議前,還有一本80頁左右的『專案管理規劃書』要寫的更清楚詳盡,呈交給專案所屬的公部門,等待第一期款項撥發下來。

當我實際邊做邊走過這個過程之後,猛地發覺之前在社區大學撰寫和執行的補助案,真的不算什麼。首先,補助案執行期只要幾個月(差不多三個月到半年),補助的款項也只有五萬到十六萬之間,公部門補助的費用最多只有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其餘不足款項必須自籌。

而政府的標案所呈報的執行價,有一部份屬於類別整體金額,內容條列由執行單位自行抓長補短。說白了,就是有將近25~30%的執行盈餘讓我目前工作的單位發薪水和工作獎金,很明確的就是營利企業謀生之法。

這是職場上某些企業的經營重點,我在謀職時看到好多行銷顧問公關公司就是專門為了承接公部門的活動而運生。這些行銷顧問公關公司做的標案多數都是育、樂為主的活動,例如各地區的伴手禮展、民俗節慶展、跨年晚會、各種節慶大型演唱會、運動會、造勢活動,以及大企業尾牙。

上述行銷顧問公關公司是很多年輕朋友或年過三十的上班族夢寐以求的工作;因為能不斷跟隨與創造時代時尚娛樂的潮流,讓喜歡行銷企劃、舉辦活動,點子叢生又活力充沛的人士躍躍欲試。

相對的,我們單位的標案就顯得較為無趣。

但,獲利一樣是豐厚的,也一樣有未達標的違約金會被無情地扣下。

這些跟我要說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走出井底之後,才知道以前在社區大學的那幾個主事者的眼界與心胸是多麼的小,為了那幾萬元的補助款,明著是以非營利組織回饋社會的旗幟在申請,並要求員工或實在或敷衍應付的做事,主事者暗地裡只是藉由這些補助執行行沽名釣譽之實。

那幾個主事者為的大部份是往後自己的政治生涯,能有份漂亮的履歷而已。在社區大學工作了兩年半,闖入叢林的小白兔終於見識到什麼是真正的狡兔死,走狗烹的慘況。

當然,在我這隻走狗(或該稱小兔子)被烹之前,我也親眼目睹過好幾個狡兔、走狗的下場,心裡也早已隱約知曉自己也多半會如此,雖然我自以為自己是不沾鍋的問心無愧。

以前滿心熱情、對社會回饋的熱忱,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抹煞,然後黯然離場。我猜,那些早我幾個月、一兩年死的兔子與狗,心裡也必然悲痛悽惻。

既然早就知道自己是兔子或是狗,為何還感悲傷呢?我想是因為我沒有任何所圖、也不是誰的心腹,卻還是落入這種情況,而感到不值吧。更何況,我始終對所謂的核心,沒有任何興趣。

有時候,心裡真的很不屑這些打著仁義道德幌子的人,他們身在非營利單位,言行卻比任何官場的官還官僚,心也比民營事業的老闆、主管更黑。

以前驚見事實時,心裡非常非常錯愕,而我就像個認真面對人生的小孩子,突然發現原來身邊的大人都在玩遊戲。那種錯愕不知該如何形容,只能說現在回想起來,那些為了幾萬元補助款就露出真面目的臉,十分醜陋。

小鼻子小眼,其實圖的也不過是把幾萬元塞進自己的口袋,然後再擁有美名被人稱道--造福鄉里社會。一旦下屬們發現其心可誅之處,這些有正義感、明辨力的下屬被某些欲加之罪的說法撻伐到為證明自己的清白,只能默默離開。

例如某任校長,為了鞏固自己被協會委任校長的職務,開始暗中逐一找尋支持她的員工,把反對派主秘弄走;而且,信口開河的對員工說她打算升面前會談的人當主秘(施以小惠)。不是真的眷戀官職的,主秘一職當然是毫無利誘的價值可言。但,沒有差別,主秘的職務被當成施惠最好用的招數,這個人不要,還有人排隊等著要。

一時間,人人都可以是主秘(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全都可以是食神。哈哈哈!)

這只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方式而已。

可是,沒有任何一位在原主秘下台後變成新接任的主秘。

而有野心的人則趁著要明志時,以晉升主管職務為談判條件,後續再在新一任空降主秘回家放產假的第一天,運用手法再把自己的代理搞成正式升任。(這說來很複雜,我完全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得懂我寫的。)

原本被攏絡的員工,總是在主事者得勢、立場穩固之後,因為熟知太多高層秘密,而被冠以各種名目打壓對待。所以就會上演狡兔走狗的情境…..

這情況很像杯酒釋兵權,只不過更慘的是這些員工(包括我)其實從沒有真正的兵權,我們只是一枚枚棋盤裡的棋子而已。

也許有很多人對這樣的場景一點都不陌生,這一切演繹本來就是職場上不停上演的戲碼。

那麼,我現在說這些的意義何在呢?

我想表達的是,人在職場上不能論真感情,很多上司與下屬的關係是否真實,都是階段性任務。今天他攏絡照顧你,跟你稱兄道地、當閨蜜,是為了他的未來鋪路,甚至藉力使力的掃除障礙。待這些慣用心機的人躍上枝頭,或是已確認可以抵達上位時,賜白綾給過於有正義感的假心腹的時機也到了。

通常這些心腹也不是真的心腹(不管是階段前或階段後),多半也是被主事者看來真心真意的假象給唬弄了。

看透了,就不會再錯愕;而且,兔死狗烹的悲鳴也不再重要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謹言慎行,慨然把每個職場當做是階段性的居住地就好。較真你就輸了,輸在你動了真感情,以為人性都是真誠坦然不諱的。

某一天,就能真正鍛鍊出一種功力----當你看著職場上某個人的眼睛、聽他所說的話,你就能分辨出來,這個人是戴著假面具在說話?抑或是掏著心肺為著單位、為著下屬。

或許,一如奧斯汀在小說裡寫過的話:『人的自私是最該被原諒的罪行,因為那是永遠不會改變的行為。』

當我們越是透徹越能了然,避免成為狡兔、走狗的方法,是修正我們進入職場的心態,無欲則剛,那麼也就沒有被莫名其妙利用的機會。

事實上,職場很難有真正的正義。你不想往上爬,也依然不能避免被別人踩著你的頭往上爬。

即使你不當狡兔或走狗,局勢所逼到最後,依然是死路一條。

職場的黑暗,也許是為了我們在人生中的修行,誰知道呢?!

也或許:『當每個人都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之前,我們全都是奴隸。』

 

  

◎今天重看了自己三年前寫的古詩,心有戚戚的回想自己希望到達的境界,我還在努力讓自己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是新的一年的心願…… 輕舟已過萬重山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