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話連篇58  

 

不知道從心理學角度探討的話,掌控慾算不算是一種病態的現象?

我想每個人的身邊或多或少都遇過掌控慾強烈的人,不論是媽媽爸爸、公公婆婆、男友丈夫、女友妻子,或是上司老闆、親戚朋友;跟我們連結越少的具掌控慾的人,對我們影響的層面當然也少到不具有任何威脅性,一般人在事件過了後,只會感到莫名其妙的當成玩笑話聊聊而已。

可是一旦這個掌控慾強烈的人,是我們每天不得不面對的角色,說是生不如死猶不為過。

其實,人心裡多半都有自己想掌控的部份,在某程度來說都屬正常。

這就好比每個人都會希望事情能如自己預期發展出好的方向,例如求職者期望能被有興趣的工作、福利制度待遇都符合理想的公司所錄取;男人女人期望自己所愛的人與自己共組一個和諧的小家庭;父母期望孩子功成名就;期望每件事都能依自己腦袋設想的順利進展到好的結果。

一般人在面對上述情境時,會在過程中以自身所能努力的細節去盡力達成,把偏離理想結果的狀況盡可能的排除;但掌控慾強烈者,除了自身用力之外,會花費更多的時間去掌握指導要求,甚至是脅迫事件相關人等採取自己個人認為最有效的方式,無一遺露的以求達成自己期待的目標。

當我們必須面對且承受非預期的結果,一般標準的心態是失望、沮喪、挫折,但掌控慾者的情緒感受會非常強烈的憤怒、暴跳如雷,嚴重到認為生命存在遭受動搖,甚至可能以生死交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立場。

我曾閱讀過有關分析掌控慾的文章,某些掌控慾的形成來自個人心理存有的使命感,從而延伸出領導達成的想望;另一部份的掌控慾則如我上述描述的,因為對事情預期發展的強力要求,直接導引造成不安、焦慮、恐懼,時常擔心事情不按照自己安排要求的進行,就會全面失控,從而產生另一種負面行為如違背他個人認定行進方式的人,他必加以懲處、排擠、敵對或毀滅對方。

在職場上,某些人可能就遇過這樣掌控慾強勁到不停消滅異己的上司。而放在感情生活和婚姻關係裡,就勢必會上演隨時查勤、得諸事報備、檢查手機皮夾,並持續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甚至意欲同歸同盡。

掌控慾強的人是容不得謊言的,他們不會也不想探究謊言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他們在意的是瞞騙的表象所帶來的意義為不被尊重。然而探究其底,最教此類人士無法承受的部份是越不知道真實情況,越等於他無法全面掌控和應對的處於頹勢。

也因此,善於掌控者會以各種理由來合理化自己掌控的行為,假若事情如預期發展,情緒顯現為得意;倘若事情不如預期發展,情緒轟發的走向不惜毀滅。(例如控制一片裡的女主角。)

可惜我不是專家,無法提供更多有建設性的辦法來讓人因應--被掌控到疲憊不堪的局面,或是如何調整讓自己的掌控慾不具有任何威脅性。

有些掌控者在掌控失敗時,最喜歡祭出自己個人角色的權威,主管會抬出主管職務的合理性,父母(公婆)會提出身為父母掌控的正當性,伴侶會拿出身為伴侶應被尊重愛惜的獨一性。

而身為被影響的人,我們應該做的是保持心態的平靜客觀,不隨之起舞、不隨之擾亂我們內心存有的主張和信念,更無須有他憑什麼掌控我的情緒反彈。

不管是掌控或被掌控者,或許我們必須探究的不只是掌控行為是否合宜合理,而必須由掌控背後的原因來看;習於掌控的人是否是慣性的對生活諸多事項不滿意、充滿怨念、對自己缺乏自信,所以很自然的將諸事以高標準來衡量,以高標準做為自己掌控的源頭。

通常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這樣的人其實活得辛苦也很痛苦,他們執著於自己親手掌握一切優勝劣敗,以符合自己對所有事情的期望和要求。

我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能觀賞『控制』這部電影,當隨著情節更迭演繹,我們會發現:雖然表面上是掌控者導引掌控了所有發展,將結果依照掌控者期待的結果發生之時,其實賠上最多的不是別人,而是掌控者自己。

某層面來說,或許掌控者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以生命的本質而言,習於掌控者只是構築了一個生命的假象,讓自己住了進去,才能告訴他人另一個假象:“自己是幸福快樂的”。

而這樣的構築,坍塌的速度會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速。

我誠心希望我媽能早一點悟出這個道理,那麼,她或許能活得更加快樂踏實。

當一個男人或女人對你()的感情、算計、掌控,從感動、竊喜轉變成充滿疑慮和毛骨悚然之際,你()得到的不會是更加深情的對待,而是厭煩和恐懼你()的存在。

如果能以客觀正向一點的態度來面對,我們或許能省思出真正的愛不在掌控行為的表現,而是脫去期望值之後的事實─對方在能自由發揮之時的方向,其表現可能遠比掌控安排的情境下,來得更為出類拔萃,更加出人意表的讓人滿意。

學會不加以掌控(或是學習自我控制“掌控”的習慣),說不定我們的生命和想法也更加地自由。

 

題外話,前兩天朋友在臉書說了令她印象深刻的破案實錄,一樁小鎮殺妻命案,兇手正是丈夫,爭吵時強壓妻子的頭撞向車內某物件,在妻子身亡後他刻意偽裝成車禍,以為可以逃過法律制裁。

我們幾個女生對人性的深不可測討論的起勁,因為我也愛看犯罪故事、喜歡猜測兇手是誰。在透過無數次觀察人性和觀看電影、影集,我覺得男人為了擺脫女人時、還有真相被揭穿時,會變得可怕,不惜毀滅對方。而女人是想獨佔男人時、害怕真相被揭穿時,變得可怕。

男女剛好相反,男人多是事後翻臉,女人常是事前預防,然後變成可怕情人。這兩者其實究其底,都是掌控慾在作祟,求的都是事情發展過程和結果合乎自己的想望,一旦未達,便盡己力無論或荒謬或合理的想導正扭轉。

男人比較傾向於衝動型犯罪再圓謊,女人則傾向於事前縝密規劃犯罪。當然,你大可以把犯罪這樣的字眼汰換成任何。人不外乎就是難以承受被欺騙、被背叛、失去所擁有的,而謊言與掌控的出現,也是源於人們對於欺騙、背叛、失去、被鄙視等情結的恐懼而已。

這讓我想起以前聽過的由愛生怖,我到現在仍覺得這一詞可笑,因為我認為其實會生怖的不是愛,而是慾望,就像掌控慾就是其一。

只是人總是將從己心出發的慾望和愛混為一談......

 

慾望,又豈止是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欣賞更為精采的論述,能提供自我辨視是否為掌控慾,或是更積極學著為失望、執著解套。

http://sunshiningmind.blogspot.tw/2011/09/1.html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