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


在記憶裡的空白


我們


總以為


能夠遺忘


 


或者是


以什麼或什麼的


物事與情感來替代


然後


用原諒來救贖曾有的想望


以沉默來取得安寧的生活


拿無罫無礙


來換回心靈的成長


 


直到最後


我們終於知曉


那些在記憶裡的空白


所該填寫的


人名


儘管在愛裡穿梭千百回


能狠狠傷我們


卻又欲走還留愛著我們的


永是


 


那一個


……


……


 


 


 


 


◎『落葉歸根』是我最愛的一首歌,是什麼原因,我並不太確定。


    在生日的這天,本來要放的文章是一篇極具嘲諷批判的散文,然後我想起跨過一個年頭,我的柔軟心與仁慈,至少要在生日這天勝過我的犀利頑強。


    記得第一次聽到『落葉歸根』這首歌,包括往後的無數次,都曾使我落淚。第一次搬到這裡是兩年多前的某一天,究竟是什麼理由,現在的我並不想訴說。當初的格名叫做落葉歸根,何須回眸,還寫了一首七言絕句當作部落格刊頭。


十天後,我又搬回舊家;直到去年三月,我再度回到這裡,雖然這次是為了逃難避禍,但就像落葉歸根一樣,這裡才讓我感到平靜安寧、不被打擾。


人,其實很奇怪,依循某一種模式(或該稱儀式),自己才會心安。


這首歌總是讓我想起一個我深愛過的男人;當然,我從不敢再釐清那是否還是現在進行式的愛。也許,有很大的一部份,我們所深愛的,只不過是那個曾經為愛義無反顧的自己。


我很感謝這個人,他教會我的事,不亞於綠手指;他傷過我的痕跡,也不輸綠手指給的慘烈。同樣地,在他和綠手指的面前,我慣常偽裝堅強;我甚至一廂情願的相信,如果不是我所偽裝的堅強,他們應不至於愛我。


曾經交代過大兒子,若以後我有葬禮,請在我的葬禮上播放這首『落葉歸根』。


為什麼如此篤定?誰知道呢,從我三十歲時起的預想,一群坐在椅子上緬懷我的人,該聽的歌曲從『消息』到了『紅豆』,再從『紅豆』變成『落葉歸根』。


我至少五年沒有吹蠟燭慶生了,今天會是第六年。


但,不吹生日蠟燭,並不代表我不會老(或我不承認老化),也不表示這一天沒有人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