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她要說,這幾年他的記性一年不如一年。


忘記了那些具有象徵意義的紀念日、生日和節日,老實說,次數頻繁到她不想再花時間埋怨他。


在一起久了,過日子比過節重要,她還滿認份的。


不過,他近期忘性比記性好的讓她想抓狂。


請他下班順帶買瓶醬油沾水餃,最後是兩手空空的映著桌上晃著白亮油光的飽滿水餃,沒醬油也能吃,哈哈一笑也罷;請他吃完最後一顆普拿疼,記得跟她說一聲,至少讓她先去採購。


他的忘性造成一個悲慘的下場,在她隔月生理期的第一天,忍不住疼痛的窩在床上流淚。


摸摸鼻子,自知理虧的他騎機車繞到24小時營業的藥妝店,補償的結果是一小盒普拿疼和一大盒她視為禁忌的金莎巧克力。


在一起這麼久,他竟然忘了她從不吃巧克力。理由很複雜,她不想解釋,只簡略說明她根本不喜歡巧克力。


如果一個男人把象徵意義的物品視為向女人道歉的禮物,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愚蠢。


跟記性差的男人相處有好有壞,好的是他可能不記得爭吵的過程和內容,悠悠哉哉的不記恨;壞的是因為從不曾記得吵過什麼架,所以下一次肯定還會踩同樣的地雷、犯同樣的錯。


所幸這些遺忘的瑣事,不是什麼了不得、要人命的大事,得過且過也就是了。


這一晚,他突然哀叫起來,「老婆,救命啊!我想不起來我的保證書跑到哪裡了,明天我要把眼鏡拿去修,沒保證書他們一定會囉囉嗦嗦的要收費……


闔起手中的書,她走近他翻得亂七八糟的書桌邊,看到他慌得在寒冬裡滿頭大汗,她好氣又好笑的開口問:「你最後一次看到保證書是什麼時候?」


「就……」他一面搓著手一面努力回想,呆滯的眼神近似白痴狀,「我……


「想不起來?」


咿咿呀呀了半天,他有些頹然的放棄了。


她最擅長的就是現場還原法,總能幫他找到他要的物事,若是他本人都記不得最後的歸處,就是神仙也救不了。


「就……


「你這幾天在忙什麼?看了什麼書?」還原法行不通,她還能利用時光回溯法,只要記起他近日的活動,遺失的標的物多半會莫名出現在某處。


「哦……哦!」他擊掌大叫,「我想起來了,我夾在周夢蝶詩集裡當書籤了。」


她不禁噗嗤笑起來,好在他反應快。轉身正要走,他哭喪著臉喊住她,「老婆,妳忘了那本書是跟圖書館借的,前兩天妳才把一堆書拿去還,周夢蝶的詩集也在裡面,難道妳還書時沒有檢查一下嗎?」


唉!她嘆了一口氣,這蠢禍變成是她闖的嗎?


好吧,她回頭幽幽開口,「那我明天中午午休時,幫你到圖書館找那本書和保證書。」


好在事情不算棘手,常在圖書館藏書裡見到各式各樣的假書籤,不管是發票、信件、便利貼、劃撥單、DM,甚至還有餐巾紙;館員只負責將書歸位回架上,從沒閒時仔細察看書裡有些什麼。


只要運氣好,書沒借出門,裡面的假書籤可以原封不動的到手。


「放心啦,我負責幫你把保證書找回來。」見到他一副不安心的模樣,她還多事的安慰他這一句。


也許是習慣了瑣事由她經手,他也沒有任何愧疚的神色;老夫老妻間的默契,讓她只能省掉埋怨的麻煩,反正斤斤計較是她一向不在行的。


可惜,事情並不像她所想像的順利。


花了近十分鐘,她在圖書館裡找不到那本詩集,只得利用檢索系統查詢,得到的結果是『借閱中』。沒想到周夢蝶詩集如此搶手,僅在圖書館架上躺了一晚。


涎著臉,她好聲好氣的問館員:「不好意思,我有很重要的保證書夾在周夢蝶詩集裡,我想拿回來,不過書好像又被借走了……


          只見館員用滑鼠點了點、敲打鍵盤,「沒錯,那本詩集只進了一本,前兩天剛被借走。」埋首回書堆裡的館員,以簡單俐落的答案結束了對話。


「對不起……」她再度厚著臉皮期期艾艾的開口,「我真的很需要夾在書裡面的保證書,可不可以……幫我聯絡借走的人,我想直接拿回來。」


館員挑高了眉,覺得她的請求無理的可笑,不置可否的說:「這不太好吧?是說,妳確定保證書真在書裡?」


她拼命點頭,「是真的。」


館員嘴邊嘀咕著,「那妳還書前怎麼不檢查呢?」


真是!又受了蠢禍的責難,她擺出溫柔的微笑,「真的很抱歉!麻煩妳了。」


「其實,我們不做這種服務的。」館員面有難色。


「我當然知道,可我急著要用,拜託拜託、感謝感謝!」她討好的打躬作挹。


「好吧,我試看看,但不保證找得到借書者。」所幸館員不打官腔了,直接撥通電話,『喂,打擾了!我這裡是XX圖書館,你前天借了本周夢蝶詩集,對嗎?』


『是這樣的,上一位讀者說書裡面夾了很重要的東西,急著拿回來……


          『噢,那我把電話轉交給那位讀者。』館員用一種捉狹的表情回望她,話筒轉交到她手上。


『喂,真不好意思,是一份眼鏡行的保證書夾在書裡,不知道你有看到嗎?』她客氣的對那端的男聲發話。


『保證書?我沒注意到,我倒是看到其他的東西……


對方顯然也不覺突兀,態度認真的答覆她。


其他的東西?這答案頗耐人尋味。


『那……』她不太相信對方的判斷,決心要自己查探清楚。『不知道你住哪裡?我方便過去跟你拿書,順便仔細找一找嗎?』


那個男生很乾脆,立即爽快的說:『好,我就住在附近,我帶過去好了。請妳在圖書館門口等我,我穿黑色毛衣和牛仔褲、戴眼鏡,很好認。』


掛上電話後,她點頭向館員致意;為了找他的保證書,居然得這麼丟臉?!早知道就不誇下海口了,她在心裡打算,回家肯定要把這段經歷敘述的波濤洶湧、驚險連連。


 


那名男子算是良善份子,並未讓她苦等太久。約莫十分鐘,她果真看見一個身穿黑毛衣和牛仔褲的人靠近,手上拎的正是那本精裝版的周夢蝶詩集


「不好意思,我就是剛剛跟你通電話的人。」她鼓足勇氣喊住那位頂多20歲出頭的小男生。


「書在這裡。」小男生遞給她,杵在她面前等候她翻閱著內頁。


一頁又一頁,她開始覺得自己活脫脫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白痴,竟然為了根本不存在的保證書,還有亂記一通的他,特地大費周章的讓小男生跑來圖書館一趟。


怎麼辦呢?那些平滑的頁面一點都不像曾有東西夾放在內,她該怎麼跟人道歉?還是請人家吃點東西、喝杯咖啡?她一邊死命的翻看,一邊在腦中思忖。


直到最後一頁,她終於放棄。「抱歉!實在是……讓你白跑一趟,我一定是記錯了,我真的以為保證書夾在這本詩集裡,我應該請你吃點東西賠罪。」


她誠懇的看著眼神清澈的小男生。


「不,不用了!反正我家離這裡很近,一點都不麻煩。」小男生笑著搖搖手,「其實,我很想看看是誰收到這張字條?還是誰放的?這是妳的嗎?」


話一說完,小男生展開手心,一張對折再對折的紙被攤開來。


基於好奇心趨使,她望了一眼,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她看見丈夫熟悉的字跡。會是什麼?她接過來端詳。


『嘿,讓妳久等了。我看到詩集裡的某一段很喜歡,我覺得那就像是我對妳的感覺。


那雙燈。啊,你將永難再見


除非你能自你眼中


自愈陷愈深的昨日的你心中


脫蛹而出。第二度的


一隻不為睡眠所困的蝴蝶……


 


在無月無星的懸崖下


一隻芒鞋負創而臥,且思維


若一息便是百年,剎那即是永劫……


我會找機會跟她談的,請相信我。妳必須體諒,我跟她畢竟共同生活了許久,於情於理,我的方式都不該太殘忍、太無情。


我也會試著讓事情盡量完善的結束,但妳要耐心的等待,我想安排好至少讓她感到滿意的一切。這麼做的用意,是讓我們真正在一起時,相對地減少阻力。妳能理解嗎?


我的心在妳這裡,也與妳永存。』


然後,她緊盯著署名--『妳的愛,逸201314


顧不得是在大街上,顧不得身旁有眾多的陌生人往來穿梭,控制不住的熱淚流淌在她的雙頰。


她伸手擦拭,只是徒然。


「妳…………」小男生慌張又歉疚的語不成聲,「妳是字條裡的……“。」


抬起頭,她淚眼盈盈的瞅著小男生驚慌的臉孔和那本周夢蝶詩集。


她只想說,她痛恨自己蠢得浪費時間為了他要的保證書……


而拆穿了一個天大的幸福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