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1   

      每到每年一月份,期盼過年假期的心境裡,總是無法忘記另一件重要的例行事項。不管男生的腦袋裡,對於所謂的紀念日有限的記憶是多少,我自己是不太可能會忘記這個日子。

      到了今年一月底,我和綠手指居然就結婚滿20年了,這讓我忍不住要崩潰大喊一聲:『天啊!我們有這麼老嗎?』

      20……20……剛出生的小BABY都成年了。嗚,從伴侶身上的愛得知自己逐步步入衰老,大概是今年結婚紀念日最讓我感傷的部份吧。

      怪異的是,我查了20年婚姻被稱為瓷婚”……腦子裡第一個浮上的念頭是:『有什麼好稀奇的?瓷碗瓷盤多容易被打破啊,碎了可是黏不起來的。』

      我們倆都算是務實派,也沒人開口要什麼禮物,加上綠手指當日上晚班,即便我排特休跟孩子慶祝也挺怪的,這件事就這麼被擱著,誰也沒有再想過。

      只有我每天對鏡崩潰一次,20……20……

      綠手指跟20年前相比沒啥變,因為他比較瘦,臉上自然有幾條痕跡明顯的皺紋,雖然髮際線退後了,但配上瘦削的雙頰,好樣的還是有人誤以為他不可能有三個小孩;大兒子走在他身旁,個頭已經比綠手指高壯,兩父子交談的模樣常讓我覺得心好暖。

      進入部落格的這幾年,每到結婚紀念日前夕,我還會寫寫詩、填填古詞來表達心中的感動,或是送給綠手指,今年卻一直被”20這個魔咒般的數字給困住。

      同事們說無法置信能跟一個人在一起這麼久的感覺,而且感情還能這麼好。(這話由別人口中說出來,讓我不禁有股錯覺那是讚美,還是諷刺咧?!)

      事實上,從民國7810月份認識綠手指,時至今日已經24年多了……

      這也表示我和綠手指消耗了人生大半的歲月在對方身上。(這也值得尖叫一下,依比例計算,有他的日子已經比沒有他的日子還要多了。)我不免偷偷想著,他應該也有甚感委屈的時候。

      前兩晚睡覺前,他半躺在我身邊滑手機,反覆聽著梁靜茹的歌曲,還有那首一直讓我覺得很蠢的扣釦子的歌(:有一首歌的歌詞裡寫著相愛就要把彼此的釦子扣在一起。)

      抬眼望著他,深邃的雙眸、濃黑的眉一如當初認識他的時候,我的怪腦袋又開始亂竄,我問:「不管我做什麼你都會原諒我嗎?」

      「嗯,當然,不過沒什麼原諒不原諒的,因為那是妳自己的選擇。」

      這傢伙已經到了看山還是山的境界了。

  「那,如果我把孩子殺了,你也會原諒我,也不會怎麼樣嗎?」我露出邪惡的微笑,提出問題看他的反應和答覆如何,是我最喜歡玩的益智問答

      「嗯,不會怎麼樣,那是妳的決定,我只是……會發瘋而已。」他哈哈笑了起來。

      「如果我有外遇,你會原諒我嗎?」

      「噢,我會原諒,可是還要看情況。」

      「什麼情況?」問題真丟出去了,問個徹底是我該死的習性。

      「如果對方比我還差勁,我就會吐妳一口口水。」

      呵呵呵,換我笑了起來,原來綠手指說的情況是這種,「那如果對方比你好呢?」

      「比我好啊……」他抿著唇,似笑非笑的歪著頭瞄我一眼,「那我就會好好的反省。」基本上,綠手指對自己有一定的自信在,我從他的微笑裡看的出來。

      「那,若是我離家出走,你會原諒我嗎?」

      「噢,這是最糟的選項,比起前面兩項,幾乎可說是沒有轉圜餘地的。像夫婦那部片裡演的(某部日劇,讓綠手指感觸與感動很深刻),若真要離開也要說清楚。什麼都沒有交代就離開,是最糟最讓人難以接受的。」

      懂了懂了,綠手指的規則其實很好辨視;請恕我不再贅述他緊接著闡述的大道理。

      「那我們是不是應該把衣服的鈕釦互扣一下?」

      我笑著躲開了,真是又蠢又冷的笑話。

      跟綠手指認識了二十幾年,說自己很瞭解他嗎?我自認難免會以處女座的框架來看待他,因為他算是很標準典型的處女座;但他有時卻又具有更多柔軟貼己的部份,只屬於我們之間。

      他是個異性緣很好的男人,我在與他相處2年內就已習慣面對,對我來說,該憂慮的並不是他的異性緣如何。什麼樣的女人他會愛、會欽慕、會欣賞、會讓他心動、有慾望,都像是我手上的掌紋一樣,我看得一清二楚。

      這並不是來自於我對情感、對自己的自信,而是一種對彼此的選擇的認知,有時握得太緊,雙方沒有喘息的空間,對身處瓷婚的我們而言,反而是種傷害。

      其實,我很高興在婚姻學習的路上,他跟我一樣沒有放棄過。該怎麼相處、該怎麼調停和讓步,隨著年齡漸長,在一些看似無聊的對話裡,我能透徹地發覺他的轉變,朝著更睿智的方向,以及更自若的自我要求。

      我常覺得夫妻之間擁有的不單是愛和親情的緊密度,有時最需要的是一種教學相長的氣度和包容力。

      回頭望著這二十年裡的點滴變化、喜怒哀樂,再加上中途加入的小人們,依然讓我們在頭痛的狀況下仍能微笑。

      生命,是需要共學的。

      我很慶幸自己的共學夥伴非常值得我驕傲,並讓我願意更努力向學。

      當然,人的一生中,又能得到多少個不論做錯什麼事,都仍舊願意原諒你的人呢?雖然,很有可能只是嘴巴講講……

      20年確實不太容易,那是種選擇和認知所堆疊出來的結果。

      但是,像這麼謹慎小心的男人,會嘴巴講講的機率有多高?嗯……

      關於愛情,關於婚姻,有些事一說便俗……

 

 

For my love謝謝你這20年在我身邊的陪伴,這首歌是我在你身旁的感受。當然,美麗可以替換成任何你想替換的形容詞。很開心你踏進廚房面對鍋碗瓢盆,越來越得心應手。

 

 

   扣釦子蠢歌的歌詞如下,我不懂為什麼愛一個人就得釦子互扣,那不就像是一種自私的佔有嗎?!

愛你

作詞:黃祖蔭
作曲:Skot Suyama 陶山
編曲:Skot Suyama 陶山

我閉上眼睛貼著你心跳呼吸
而此刻地球只剩我們而已
你微笑的唇型總勾著我的心
每一秒初吻我每一秒都想要吻你
就這樣愛你愛你愛你隨時都要一起
我喜歡愛你外套味道還有你的懷裡
把我們衣服鈕扣互扣那就不用分離
美好愛情我就愛這樣貼近因為你

有時沒生氣故意鬧脾氣
你的緊張在意讓我覺得安心
從你某個角度我總看見自己
更多更詳盡歌詞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到底你懂我或其實我本來就像你
就這樣愛你愛你愛你隨時都要一起
我喜歡愛你外套味道還有你的懷裡
把我們衣服鈕扣互扣那就不用分離
美好愛情我就愛這樣貼近因為你

想變成你的氧氣溜進你身體裡
好好看看在你心裡你有多麼寶貝我愛你
就這樣愛你愛你愛你隨時都要一起 (愛你)
我喜歡愛你外套味道還有你的懷裡
把我們衣服鈕扣互扣那就不用分離
美好愛情我就愛這樣貼近因為你
我們愛情會一直沒有距離最美麗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