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L的車上,她抬眼望著忠孝橋上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捲曲、翻騰成圓筒狀、飄渺如綿絮、有的拖曳狹長的如此虛無。


她突然想起來,前幾天有人告訴她最近天空的雲美的不像話,鎮日早起送孩子上學,匆忙的未曾注意過那些雲朵,有機會欣賞到的現在,卻是一種複雜傷感的心情。


L駕駛的技術很好,平穩的行駛中,她看似無意的問:「你老婆和兒子這幾個月好嗎?」


「差不多啊,不過就是這樣過日子嘛!」L笑著,聽不出任何無奈。


她暗自驚心,莫非所有四十幾歲的男人心裡都是這麼想的嗎?『就是繼續過日子。』那個人也曾這樣跟她說過。


L是她八年前的同事,這次再找她也是因為談工作的事,幾個朋友決定發展新的事業產品,請她幫忙寫企劃案、文宣、規劃行銷的方式;宅媽做了八年,她其實無心再戰,硬著頭皮答應,除了是感謝幾個老同事、主管看重她的才能,屢次游說,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婆婆幾天前公開說了好幾句貶抑消遣的話。


這輩子,很多時刻,她都為了別人而存活,許多事,都是為了別人而做。


快樂嗎?當然不見得,但她很少埋怨。


猶豫了一會兒,她還是開口問了,「你和老婆的感情好不好?有沒有話說?你還愛她嗎?」


L的表情有點尷尬,忍不住脫口而出:「哪有什麼愛不愛的?就是結婚生活,我老婆總嫌我白痴,沒事就罵我白痴,當然還是會說話啊!不過她忙著玩非死不可,我昨天跟她說,好久沒聊天了,來說說話吧,她瞪我一眼回我:『話不投機半句多』。」


夫妻關係如此,簡直令她無法想像,難道許多人的婚姻都是如此嗎?


她皺著眉又問:「什麼?怎麼會這樣?我是說你們如果沒感情,難道不會有向外發展的可能嗎?如果再遇到你喜愛的女人,你不會蠢蠢欲動嗎?你不愛你老婆嗎?」


L用手搓搓鼻子,自嘲著,「我也不是愛她,但我不會這個時候去外遇,孩子還小,總想多賺點錢到他可以獨立生活的時候;現在沒有機會遇到別的女人,當然也不敢想,其實年輕時都拼命玩夠本了,時間差不多才找她結婚的,根本沒想太多,就這樣生活下去也好。」


「那是你玩夠本了,很多像我這種年輕也不玩的人,到了這種年齡,總是害怕婚姻變成這樣。」她頗為感嘆,L當初是和老婆先上車後補票的,結婚的那年,同事都笑L是欺騙清純年輕的妻子。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過了五十歲,我還會不會這麼安份,有機會有閒就會這麼做吧。」L一轉方向盤切到另一條快速道路,車子依然行駛無礙。


她不禁有種錯覺,婚姻也是如此嗎?不必多考慮該走哪一條路,只要上了快速道路,依照指標,直達目的地,哪管沿途風景多麼美麗,多看一眼都是為自己惹麻煩。


車上有其他乘客時,再怎麼想下車,也只能繼續往前。


「妳幹嘛突然問這個?」L偏頭看了她一眼,一路上她只顧著欣賞那幾朵變化萬千的雲,所有的話似乎不必多思慮就從嘴裡吐出,L當然要狐疑。


「沒什麼,這幾個月對婚姻的現況特別感慨而已。」


「妳和妳老公的感情不是一直很好?」L覷起眼趁空看著她。


「我也一直這樣以為啊。」她笑的很淒涼,「當可以說的話越來越少,他看我的時間越來越少時,我很疑惑像我們這種結婚超過十年的夫妻,是不是都不會有愛了,只剩下責任與義務。難得有機會遇到你,當然想跟你聊看看你的想法,平常哪有機會跟你說這些?」


「沒關係,妳平常可以打電話給我。」L大笑著,「我可以陪妳聊這些事。」


她白了L一眼,「你老婆在旁邊,我還跟你談什麼婚姻的大道理?萬一她誤會就不好了。」


「不會,不會,我只要跟老婆說是妳打來的,她一定會問:『是曉童啊!她怎麼了?』,然後我們兩個還會因為妳的電話可以說很多話。」L自信滿滿的回答。


她當然記得L的老婆,在L的幾個同事中特別喜歡她,幾年前還會主動送東西給她,個性直爽的人自然磁場相近;變成其他夫妻共同的話題,究竟是功德一件?還是罪孽?想到這裡,她雖然保持微笑,但心思非常矛盾焦慮,又覺得諷刺不已。


進了辦公室,L和她不再談論這個話題,八年沒見過她的茱莉亞,立即驚訝的大嚷起來,「天啊!妳都沒變耶,還是一樣,怎麼都不會老?」


茱莉亞倒真是變得憔悴和蒼老,笑容也顯得疲憊,也許是缺少了愛情的滋潤;她想,是不是所有的老化都跟 無愛有關?


茱莉亞開心地跟她噓寒問暖,八年的距離、還有八年前的不歡而散,很快的縮短,她靦腆自謙的說:「胖的人比較不容易老。」


茱莉亞聞言哈哈大笑起來。


坐在沙發上,她開始和茱莉亞談工作、談孩子、談先生,L加入,H是第一次見面,四個人討論著產品和市場行銷的方向,開著玩笑、互相調侃,就像一般年過四十的成年男女。


「曉童,妳就當成事業做吧,前置的文案和企劃,我們付企劃費給妳,之後妳一起抽成。真的,這樣賺些錢,妳公婆就不會再瞧不起妳了。」茱莉亞說的很實在,八年前的她確實活在公婆的陰影下,這些年沒有變過,不用她多提,茱莉亞也記得一清二楚。


她覺得心酸,每個女人在婚姻中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照顧家庭、孩子、先生,打理一切,再身兼賺錢的技能,做的再多,也敵不過公婆一句貶抑的話,盡力完成婚姻的義務、責任,偶而幾日與丈夫做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愛情在婚姻中消失殆盡。


她真的盡力了,她相信丈夫也盡力了。


許多錯置的價值觀,不同的生長背景、想法,造就了婚姻裡的困頓,直到再也想不起當初相愛的原因,勉力維繫愛情在婚姻中,變得如此可笑。


退讓、妥協、溝通、包容、體諒,最後的結局還是相同。


彼此尊重在婚姻裡,變成唯一難以達成的共識。


她的思緒瞬間飄到好遠的地方。


「曉童,妳分析一下H的老婆嘛!跟我一樣是處女座O型的,還跟我同一天生日喔。」茱莉亞突地轉移話題,表情有些詭異。


她嘆口氣,她這輩子似乎永遠脫離不了處女座的人,茱莉亞的丈夫和她的丈夫一樣,同樣是處女座A型的男人。


她清清喉嚨,開始她一貫擅長的星座分析和相處,只不過理論永遠都是理論,分析永遠都是分析,放到真實生活中,變數如此之多,她一樣有自己的慣性、脾氣,與處女座A型的丈夫稜角碰撞的機率,並沒有因為她深入研究星座得以減少和化解。


處女座的人,不是愛她、欣賞她,就是恨她、厭惡她;她的獨特見解、古靈精怪、誠懇真性情,在某些處女座的眼中,是自以為是、主觀、強詞奪理、胡說八道。


她早已習慣,只是許多年來一直努力想找到平衡點。


她甚至想過,丈夫愛她也恨她。


L沒有察覺她心情不佳,大膽的把剛剛車上的對話翻出來討論,茱莉亞又大笑著:「唉唷!曉童,拜託妳啊,什麼愛不愛的,早就跟家人一樣了,難道妳還愛妳老公?」


她誠實的點點頭,「對啊,我還是愛他。」


茱莉亞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別想這麼多,開心點,有機會就玩一玩吧,沒事來公司這裡,L會陪妳玩個過癮,對啦!L很喜歡妳,會把妳伺候的舒舒服服的。」茱莉亞曖昧的推推L的手臂。


她聽懂了茱莉亞話中的含意,慌張的搖搖手,「不是,別開玩笑,我才不是L的菜呢!」


「是啦!妳真的是L的菜,他已經喜歡妳很久了。」茱莉亞繼續說著,樂於當這個古怪非常的現成媒人。


只見L既沒承認也沒否認,在旁一逕的傻笑。


整個氣氛異常尷尬,喜歡當然有可能變成愛,愛當然也有可能變成不愛。


她微蹙著眉,苦思著該如何回覆這種玩笑,難道現在身處婚姻的人必須要靠這種事來從苦悶中解套嗎?


「不可能的,我永遠無法接受沒有愛的性,像XXX,我就一直很受不了他。」她巧妙的話鋒一轉,提到八年前另一個酷愛劈腿、玩弄女人感情、床伴無數的男同事XXX


大家又開始熱烈討論當時的風言浪語。


婚前無真愛,婚後也沒有真愛,她當然無法理解。


茱莉亞看了她一眼,似笑非笑的說:「有人就是喜歡玩弄感情,妳不用什麼事都這麼認真,妳對婚姻也該是這樣,就是過生活吧。」


夜色悄悄染上天際,對於他們的說法,她感到悲哀不已。


原來,愛情是婚姻的起點,而婚姻是愛情的終點。


這是絕對正確的推論嗎?


有婚外情的人,是因為肉體或精神上一時的迷惑,還是在多年後才遇到自己生命中的真愛呢?


她當然無解,就像她很想弄清楚自己,是不是再過幾年,她到了茱莉亞、LH的年紀時,也會這樣冷眼的看著自己的婚姻不再有愛的事實。


步出辦公室大樓,一陣狂風吹來,將她的裙擺揚的好高,她隨即壓下裙角,周圍各種紛亂的笑語不斷的流竄著。


這一刻,她非常肯定,即使再過十年,她仍然無法忍受自己的婚姻裡已經沒有了愛情。


用心努力去維繫一輩子嗎?


是因為天真?還是因為浪漫多情的本性?


都不是吧,只是因為她嚐過深愛某個人的滋味。


只有愛情會讓人更堅強、更努力,與婚姻的框框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她永遠都拒絕承認,婚姻不等於愛情,哪怕全世界都唱著和她相反的論調。


踽踽獨行的寂寞,也是因為愛。


 




 


 

最熟悉的陌生人(蕭亞軒)




作詞:姚謙   作曲:柯肇雷 

還記得嗎 窗外那被月光染亮的海洋
你還記得嗎 是愛讓彼此把夜點亮
為何後來我們 用沉默取代依賴
曾經朗朗星空 漸漸陰霾 嗯~

#心碎離開 轉身回到最初荒涼裡等待
為了寂寞 是否找個人填心中空白
我們變成了世上 最熟悉的 陌生人
今後各自曲折~ 各自悲哀~
只怪我們愛得那麼洶湧 愛得 那麼深
於是夢醒了擱淺了沉默了揮手了 卻回不了神
如果當初在交會時能忍住了 激動 的靈魂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

我們變成了世上 最熟悉的 陌生人
今後各自曲折~ 各自悲哀~
只怪 我們愛得那麼洶湧 愛得 那麼深
於是夢醒了擱淺了沉默了揮手了 卻回不了神
如果當初在交會時 能忍住了 激動 的靈魂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 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