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埋的是愛慾貪嗔痴,中埋伏的,往往是武功最高強的人。以為自己高來高去、行雲流水,卻為了心中最原始的那份真情摯愛,亂了方寸、沒了招術,葬送自己的一生。原來,愛情之前,人人平等,也個個渺小。』~~~節錄自陶晶瑩『小眼睛』一書~~~

 

我相信不少人看過張藝謀執導的『十面埋伏』,很可惜我無緣欣賞,倒是這幾天在看陶晶瑩的書時,看到她寫了一篇【十面埋伏埋的是愛慾貪嗔痴】。

看完文章之後,意外發現角色、情節似乎可以投射到近來遇到的某些事上,也不禁感嘆人性與故事永遠都能不謀而合。

先大概講述一下劇情(文章裡有,我也上網查過):小妹(章子怡)是飛刀門幫主的女兒,委身在牡丹坊成為一名豔冠群芳的盲舞妓,一直等待時機為父報仇。

金捕頭(金城武)與劉捕頭(劉德華)為追查「飛刀門」餘孽的下落到了牡丹坊,小妹一劍刺向劉捕頭,當然也因此被抓入大牢。

夜半時分,有黑衣人劫獄搭救小妹,並一路保護小妹安危,這人即是準備臥底探查「飛刀門」的金捕頭;離奇的是,劉捕頭其實正是為了向心上人小妹,展現過人勇氣,而臥底於官府三年,一心想為「飛刀門」滅跡的真相調查原委後,期盼能贏得佳人芳心。

劉捕頭癡心又深情的守候等待小妹,小妹當然知悉。無奈金捕頭在保護小妹的三天過程中,與小妹暗生情愫,小妹也獻身於金捕頭,在幾經轉折後,小妹決心與金捕頭浪跡天涯、放棄恩怨。

最後一場戲,即是糾纏愛恨情仇的三人在森林中追逐逃亡,小妹準備奔向金捕頭,此時射出兩把刀,第一刀被擋掉,第二把刀卻正中小妹的胸膛;攻擊的人正是劉捕頭,他憤怒又痛苦的發出怒吼:「我等了妳三年,卻比不上他陪妳三天?」

妒意和不甘讓這個為愛備受折磨的男人,決定親手殺了自己心愛的人,隨後趕來的金捕頭看到這一狀況,當然瘋狂悲憤的與劉捕頭展開對戰。

正當劉捕頭即將射出致命的一刀,小妹顫抖抖的掙扎站起,她面臨兩個選擇,一是拔出自己身上的刀射出擋掉劉捕頭的攻擊,以挽救金捕頭的生命;但倘若她拔出這一刀,自己也將因血流如注,性命不保。

未料劉捕頭只是作勢一揮,甩出手上的一滴血,但小妹已拔出身上的刀刃射飛向劉捕頭,她為了搶救金捕頭的生命,犧牲了自己;傷心的金捕頭抱著小妹放聲大哭,劉捕頭親眼目睹小妹以身上的刀來證實自己對金捕頭的愛,既傷心又絕望的在雪地裡踉蹌倉皇的離開。

也許在最後一刻,劉捕頭終於從小妹的舉動中省悟到什麼,決定要成全小妹與金捕頭,所以放他們一條生路,也或許是因為自己心愛的女人竟然寧願犧牲生命去捍衛另一個男人,而感到心碎欲絕而去。

在這部戲的角色設定中,金捕頭是個所謂的情場浪子,相信在深情愛著小妹的劉捕頭心中自是難以承受,自己寂寞悲苦等待著所愛三年,居然敵不過一個浪子三天的保護?!

好,重點來了,在愛情的國度中,要怎麼去分清愛的深淺與多寡?劉捕頭確實深愛著小妹,但敢愛敢恨卻毀了自己的愛、心愛的人與自己的價值判斷。

愛的深淺、濃烈或適當與否,其實與時間的長短並不見得成正比,劉捕頭可說是愛的久,但同樣也傷的深,從劉捕頭的身上可以看到許多人性脆弱的一面—“愛是自私的,因為深愛,所以想擁有,而想擁有的念頭一旦無法完成,寧願毀了心愛的人,也不讓其他男人得到小妹。

那金捕頭這樣的情場浪子就愛的淺嗎?一個一貫風流成性的男人,何以出生入死的勢死保護小妹?倘若只是想對小妹一夜風流,以他的手段絕對是可以拐騙成功,何須用盡心力的保護與珍愛?他說了一句讓女人心裡悸動萬分的話:「回來,為了一個人。」

浪子就無真情嗎?這點還有討論的空間。

大家可以深思,為什麼小妹選擇的是相處三天的金捕頭?而不是選擇等待守候她三年的劉捕頭?(小妹角色的設定應該不是以外表俊帥為依據,因為金城武劉德華各有各的帥氣與風格。)

難道是因為她已經獻身給金捕頭的緣故嗎?

我想這絕不是唯一的原因,想必在這三天相處中產生的革命情感,甚至是心裡有共鳴、相知、相惜的感受,才有可能是小妹最終選擇與金捕頭共度餘生的原因。在劉捕頭愛她的過程中,她也許是被動、感恩的;但與金捕頭的相戀,她可能是主動的奉獻出自己的情感,而與恩義、責任沒有絕對的關係。

這必須回歸到我常在文章裡所表達我自己的觀念,所謂的真愛是懂得放手。

很多人喜歡把佔有當成愛情的最高級,往往忽略了自己心愛的人心裡真正所想、所需要的是什麼?加諸在這份愛的上面,幾乎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我對你這麼好、這麼愛你,你為什麼背叛我?』

當說出這樣的話時,可曾想過你所付出的愛,是對方需要的、想要的嗎?

以劉捕頭為例,世間有太多人是如此摯愛深濃,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打破一切,甚至自殺以挽回感情,毀滅自己或對方生命這樣的作為就表示自己最愛這個人嗎?就表示自己愛的最深最濃烈嗎?

這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樣,(一山還有一山高,武功蓋世者要到爭奪天下第一時,才可以比出高下,即使勝出也不見得最強,因為超高手可能沒參加比賽。)怎麼確知沒有人會以更慘烈的手段示愛?或是沒有人比你更愛她?

如果真心愛一個人,不是應該寬容祝福以待的對待?只求所愛的人可以獲得他最想要的幸福,在他心裡一定有自己的標準在,不是靠這些激烈的外力與行為去左右,就可以讓他做出最好的決定。

有時,人是為了息事寧人、希望大家都不受傷、負起責任,而做了違背自己真正意願的決定,甚至有許多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愛是什麼。

以小妹的行為為例,我想許多人愛到極致,都有勇氣做出這種抉擇,只要心愛的人可以活著,自己的生命不算什麼(請注意,這一點不是建立在自殺上),她心意快速移轉的愛很愚蠢嗎?當然也非絕對。

像金捕頭這樣的風流浪子,不值得小妹付出真情、犧牲生命嗎?倘若小妹心中真正的感受到金捕頭對她的情愛真誠,她會選擇與接受金捕頭,也不完全是盲目的,很有可能是因為跟金捕頭在一起,才讓她感到快樂與幸福;換言之,人會選擇的並不全然是比較愛自己的人,而有可能是選擇自己比較愛的人。

被愛不見得可以真正幸福,如果加諸壓力在愛情上,久而久之,這份愛也會消逝,被愛者可能因為感恩、惜福的心態而繼續維繫,就是生活而已,一旦遇到讓她燃起熱情的人(金捕頭),被愛者會審視自己內心的聲音。

那麼,小妹背叛了劉捕頭嗎?還是忠於自己的內心情感?

常聽到人家說:『愛沒有對錯。』就某層面來說是正確的論點,是人性的偏狹觀點與想法左右了愛情的真偽與對錯,也是由人性中衍生出來的慾望,讓愛情的方式偏頗。

『我這麼愛你,如果你也愛我,就應該要怎麼怎麼做…..』『我這麼愛你,所以你不可以變心、不可以做對不起我的事』『我是世界上最愛你的人,你怎麼忍心拋棄我?』『我深愛你,倘若你離棄我,我就死給你看!』

諸如以上的言語,相信不少人聽過,姑且不論這是不是真的愛,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對於一個人的愛是否深濃,必須用死亡來證明,也未免過於悲哀;你必須用控制的手段來預防所愛的人出軌,這愛也未免太失敗。

除去世俗上對一些愛情背叛者、劈腿族的道德評判與法律責任作為著眼點,我們該思考的是,一個人的自由意志,受限在這些局限、法規、道義責任上,每個人真正要的愛是什麼?人性中可以左右與尊重的又是什麼?

沒有人可以用心中的愛去傷害任何人,無論是言語、文字或肢體行為都是一樣的。

愛的真意不是這樣無限上綱和擴大,這與佛學裡的寬容、不計較或達爾文的進化論都無關,每個人都不能因為自己的愛被傷害過,所以把同樣的恨再加重報復出去,或是有條件的認定誰才是愛情的受害者。

我自己在看過陶晶瑩的文章後,深深思考著,很期待自己可以悟出所謂的真愛是什麼?所有的事都有正反兩面與中間地帶,很多時候,中庸也是一種執著,不是嗎?

以愛之名的控制與要求,其實是最要不得的,看似高明的保全了自己的需要與愛,但在愛情學分的成績單裡是及格的嗎?我寧願持保留態度。

 

 

99.10.12 am10:26

 

 

◎本文圖片引用自『十面埋伏』電影劇照,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