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書人  

 

若說我的小家庭有什麼最讓我感到驕傲的習慣,我想唯一的選擇就是我們都愛看書。(總是比學我講冷笑話當生活樂趣來得強多了。)

記得從我小學開始,我爸會在我們四姐妹各自的生日致贈書做為生日禮物,並在書頁題上幾句話留作紀念。物資不豐的年代,以我爸當時的教官薪水比對與我們同齡的階層來說,確實是種較為昂貴、具文化氣息、深富意義的饋贈。

這個慣例讓我們姐妹從小就感染了書香,不管是三姊得到的『中國成語故事』、『安徒生童話集』、『伊索寓言』,我的『別字大全』、『笑話全集』,直到現在還常被我拿來當成有趣的古老歷史跟孩子分享。

我自認擅於挑錯字,以前國語試卷的改錯字那一單項,總是拿下全部的分數,現今孩子的測驗卷找不到錯字,央我幫忙,我也總能在幾秒內立刻圈選出來錯字;也許都該歸功於我爸送我的『別字大全』。除非是我本人也不確認該是哪個正確用字的字,或是打鍵盤選得太快疏於檢查,錯字才會莫名其妙的出現在我的文章裡。

愛看書,當然是個百分百的好習慣,無論是小說、散文、詩集、小品、做功課用的哲理書、故事書,工具書還包含木工、繪畫、植栽、花卉、各式小百科、電腦、縫紉、編織、烹飪、經書和處世寶典,全都佔滿了我家書架。幸運的是我嫁給一個也愛看書的丈夫,他又擅長木工,挑了幾塊木板裁切組裝起來,包括床頭櫃上方的自組格層,我家的書架算一算有16個,分別放在客廳、孩子房間、電腦室與書房。

家裡的書常常散落在某處,那都是閱讀過的痕跡。

可惜的是這些快速組裝的原木書架,男主人多半是沒有安裝耗時費料的玻璃門,因此家裡大量的書籍也保存不易的沾染了灰塵,隨之泛黃。

曾經半玩笑半認真的跟孩子說,我與綠手指無恆產,唯一能遺留給孩子的就是大量的書和CD;比較起金錢與房產,書和CD莫名添上了一股藝文和不俗的價值性。

大兒子愛閱讀也是從小就開始的嗜好,他稱自己有強迫症,見不得書籍染塵蒙灰發黃,盡可能的買上書套包裝,還三不五時的整理打掃。我忝為主婦,沒他這麼勤快,常常貪婪的買書,卻來不及全數閱讀。

自女兒升上小六後,因為課文裡有些經典故事和文章,她捨棄了閱讀小女孩在看的漫畫和『怎麼變身為自動自發的好女孩』那一類的書,跟著大兒子去書街買了【戰國策】。哇!以她的年紀讓我意料外的史書,她看得津津有味,看完之後跟我要求的禮物是【孫子兵法】,還預約了老子孔孟荀子讀本,我家除了沒孔子的著作外,其餘讀本倒是能讓她年齡更長後慢慢細讀。

另一個讓我頗感預料外的,女兒是唯一能領略我讀世界文學名著況味的孩子,她某一天跑來跟我說:「媽,我看【簡愛】裡描述的幾段話,看的讓我好心痛。」

然後,她要我拿海明威的書給她看,我答:「我才不看海明威的東西呢!他是個奇怪的知名作家,他寫的書我看不下去,妳去看看爸爸的書架吧。」

結果女兒從綠手指的書架上翻出【老人與海】。我的聖經是【傲慢與偏見】,綠手指的聖經是紀伯倫的【先知】,常拿在手裡重讀的也是紀伯倫的【沙與泡沫】。(從他閱讀的習性可以瞭解他是個怎樣的男人。)

南轅北轍的我們孕育出愛看【戰國策】的女兒,著實是有趣的事。話說我連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都能滿帶痛苦情感的閱讀近四分之三,不知怎麼,就是無法咀嚼海明威

女兒問我有沒有看過劉墉的書?我皺眉一想,那都是我高中的事啦,不如直接從綠手指的書架上再翻出劉墉的【衝破人生的冰河】和【肯定自己】遞給女兒看。

大兒子問我的倒是泰戈爾,來來,我也有,直接把【泰戈爾全集】放到大兒子手上。最微妙的是綠手指去年把我買的江國香織的【像樣的不倫人妻】看完了,還頗為感慨的跟我討論書中的情節,叨叨表達他的感想;可笑的是那本書買來後,我一個字都沒讀過。(我很不像樣。)

前一陣子,連平常只顧著玩電腦遊戲的小兒子也對文字開竅,在一家子逛書店時,居然蹲在地上看了幾十頁沒有注音的小說,緊接著跟我索求【移動迷宮】系列小說。「你真的有耐心看完嗎?」那可是厚厚三本,各自三百多頁的書啊!

他小嘴一張馬上大膽跟我保證,綠手指覺得近千元的系列不可太貿然,下令回家再討論。小兒子幾經掙扎還是念念不忘,跟我哀求著:「媽,我現在真的好想看啊!」

我們開始討論小兒子的熱度能持續多久?想看醜比頭和恐龍百科以外的書當然算是好事,我們該抹煞一個喜於探索科幻世界的小腦袋嗎?討論了半晌,到了24小時到貨的網路書店訂購,決議讓小兒子自付一本書,我和大兒子各送他一本。

一週前,我看【人間失格】看到第二手記,便無法再坦然面對書裡的字句,因為能讀出太宰治寫書時的頹喪、自抑和絕望,我壓根不能將文字中看似詼諧的敘述視為娛樂,只能越讀越感到孤單和心碎。

書看不下去的原因有很多種,撇除艱澀難懂、讀之無味、毫無樂趣之外,越讀越跟著挖掘內心晦暗的層次,確實不是現在的我該繼續的事。

於是,我決定翻開村上春樹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書腰上節錄了這樣的字句:『轉個彎,你就成為一個沒有女人的男人,再也退不回去。』我告訴大兒子,是這樣的句子非常像我筆下會寫出的東西,所以選擇買這本書,因為我已經十幾年沒再看過村上春樹的書了。

大兒子帶著戲謔的笑對我說:「是喔是喔,是妳個性裡的自戀成份把妳自己投射到知名作家身上吧?!」

我笑了,大兒子說的多少有幾分真實,我始終覺得自己骨子裡帶著男人的魂,總是用男人的思考模式看待感情的事,也常常試著以男人的想法來感受事情,甚至喜歡用男人的藉口來脫罪。(誤~~)

對於一個從來沒有成功出版過屬於自己的書的女人來說,縱然書中只有某些部份就像是我會撰寫的句子,能以這樣的滿足來取暖,應該也是可以被諒解的自戀吧。

當然,不知道是不是愧疚感作祟的補償心理,我也買了兩本書送綠手指,其中一本是木工工具書,然後我在【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的書頁底寫了一段話送給綠手指,寫的時候突然前塵往事內心奔騰,整個波濤洶湧到情緒沸揚,短短幾句話竟然讓自己當下眼眶盈淚……

我又不禁想著:人要寬恕他人真的很容易,唯獨難以原諒自己的景況,確實是無解的啊!

只是,再多的文字也不可能救贖自我到透明清淨的境界。不知道從高樓縱身一跳之後,會不會讓我更清醒些。(說說而已,別當真!只是我的冷笑話本領又發作罷了。)

 

 

 

    話說背景音樂的歌不對題,純粹是我昨晚睡前滿腦子都在追著這首歌的片段哼唱著……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